了解內在結構 煞車油管大解析!!

橡膠油管與金屬油管的差別在哪裡呢? 這是車主在購車後會發問的問題之一。今天我們來介紹一下兩種油管的內部構造與優缺點,讓車主在選購前可以參考一下。

以XMAX 300為範例,原廠油管的樣式為金屬管線搭配橡膠油管作為煞車油壓力傳輸的管道。

較常看到的橡膠油管,外觀多以黑色為主其油管接頭也是針對原廠卡鉗、總泵所設計角度。一般用於原廠機車的橡膠油管,稱為單層簾紗橡膠油管。使用橡膠油管除了製造成本較為平價適合大量裝配外,可以製造出較微軟Q的煞車手感。但對於氣溫與煞車油溫的影響會比較敏感,會讓煞車手感較不穩定,尤其是煞車油具有腐蝕性,在激烈操駕情況下溫度改變較快且壓力較大,可能會讓耐用度下降甚至有爆裂的情況產生。

把原廠橡膠油管剪開,可以看到由內而外分別是高密度橡膠、尼龍網、外部橡膠(混簾紗層)。

外部混入簾紗層的橡膠其實就像輪胎一樣,混入簾紗層來提升強度中間則是尼龍編織層包覆整個中心油管。外部橡膠的耐用度就像輪胎一樣,在反覆的熱漲冷縮之下橡膠分子會逐漸喪失彈性,會產生龜裂的狀況造成耐用度下降。

對於有激烈騎乘需求或是居住在濕度較高地區的車主們,我們會建議使用金屬油管來做搭配,我們使用的是義大利UNIGASKET品牌,其內部由內往外是鐵氟龍(PTFE)、不鏽鋼金屬編織網、高強度PVC塗層塑料外皮。

最內層的白色材質為鐵氟龍(PTFE):PTFE為聚四氟乙烯是不粘塗料的一種,可以在最高可承受使用溫度可達290-300℃,極低的摩擦係數、良好的耐磨性以及極好的化學穩定性與耐腐蝕性。

鐵氟龍油管是由射出成形製成,在經由各項處理品管後,針對各項需求長度來做裁切與搭配。

接著我們將油管剪開來看看。

中間使用不鏽鋼編織網層,可提供強烈的包覆性讓油管在任何環境使用下可以維持低膨脹率的效果,讓煞車手感保持一致。

最外層的的外皮則是高強度耐刮PVC膠料,外皮上除了提供耐磨耐刮的特性外,顏色上也有客製化的選項可以提供車主選擇,也不失為點綴車輛色彩的一項實用配件。

想要了解更多義大利unigasket金屬油管有支援那些車款與客製化顏色嗎? 快加入YMS豪元重車官方LINE詢問喔~~~

相關問題.預約洽詢請點我

商品購買請點我

1 thought on “了解內在結構 煞車油管大解析!!”

  1. Pingback: 給自己一個新春禮品的理由! 年終花下去! - HYMMOTO.TW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