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變低了 你的電瓶還健康嗎?

每年的11月開始台灣的天氣逐漸轉為寒冷的冬季氣候,你是否也有發現你的車輛變的比較難發動了。其實電瓶跟人體是一樣的,在特別低溫時都會感到不舒服進而降低活動力,對於一般人可能會穿的保暖一些或吃個好料來讓自己暖活一點。同樣的電瓶也需要進行充電與量測健康程度。

目前常見的機車用電瓶通常為免維護蓄電池,意指的是部分電池加入電解液後無須再補充電解液或是純水。而鉛酸電池的形式又分為密封式鉛酸電池、AGM(隔板)電池、GEL(膠體)電池,這三種都是鉛酸蓄電池,差別在於第一次使用時是否需要加入電解液,鋰鐵電池芯則是目前新起的機車用電瓶樣式。

密封式鉛酸電池

密封式鉛酸電池屬於免維護蓄電池的一種, 是目前最普遍的車用電池 免維護蓄電池由於自身結構上的優勢,電解液的消耗量非常小,在使用壽命內基本不需要補充蒸餾水。它還具有耐震、耐高溫、體積小、自放電小的特點。 由於製造技術已經相當成熟且結構簡單,因此有著極大的成本優勢,而且鉛酸電池擁有瞬間大電流的放電能力,以支援需要大量電流的啟動馬達。

AGM技術鉛酸電池

採用超細玻璃棉隔板,這種隔板具有93%以上的孔隙率,可以吸收電池反應所需要的足夠的電解液,因此可使電池內部沒有流動的電解液。玻璃棉隔板在吸收了足夠的電解液後,仍保持在10%左右的孔隙作為O2的複合通道,正極解析出的O2到負極複合,以實現氧的循環。即H2O→1/2O2→H2O,電池才可以達到密封效果。
目前國內外的VRLA電池以採用AGM技術為主,因為AGM電池有以下優點採用無銻Pb-Ca合金板柵和高純度原材料,電池的自放電小,25℃下儲存三個月,自放電率<2.0%、擁有較好的充電效率、極群採用緊裝配,內阻較少(一般為2-4mΩ),適合大電流放電(EX:車輛啟動)、由於採用貧液式設計,氣體複合效率較高,大於98%,因此無酸霧逸出。、初期容量較高,第三個循環週期即可達到100%以上的額定容量、有較好的低溫放電性能。

鋰鐵電池

台灣機車用的鋰鐵電池發展大概從2010年開始,鋰鐵電池的售價相較於上述兩款電池,相對來說較為高單價直到近年來逐漸普及後才有較為親民的售價。鋰鐵電池有著極高的能量密度,其密度大約是鉛酸電池的3~5倍。
除此之外,鋰鐵電池的充放電速度的效率也比一般電池好,其優點還有穩定電壓、能承受深度放電、可搭配電子基板來管鋰電池、並可達到一般鉛酸電池重量1/2~1/3的輕量化。

面對車輛難以發動的狀況,在檢測時會使用電瓶檢測儀器來輔助辨識。如果是過度放電的電瓶,例如電瓶使用年限長又忘記關電門開關(死透了),連檢測儀器都無發開機就不建議充電了,因為內部的基板已無法透過充電活化。

電瓶效能降低會有幾項因素影響,使用年限過高、過度放電、未定期充電、環境溫度影響,都會影響到電瓶效能。此時我們能用跨接的方式來啟動車輛,並用車輛中的電系回充幫車輛上的電瓶進行充電。

或是可以使用電瓶專用充電器來對電瓶進行充電。

溫度的影響對於一般機車電瓶真的有明顯影響嗎?我們找了一顆使用約一年半的電池來量測基本數據,可以看到電壓還有12.75V、CCA(冷啟動電流) 155、內阻15.26,整體壽命還有49%。

為了模擬低溫環境,我們將電池放入冰箱冷藏室三小時。

一般電池在低溫環境下可以看到電壓部分相差無幾,但低溫冷啟動數據降到133,在低溫情況下內部容液結晶化較多造成內阻值上升,電瓶壽命也因而下降。

接著將電瓶放在室溫中退冰。

退冰後使用電瓶專用充電器,使用快充模式充電一小時。

一小時過後可以看到,電壓來到13.29V、CCA提升至159、內阻值降低到14.84,電瓶的整體壽命提升到52%。

不管是哪種形式電池在天氣變化較為劇烈的冬季,仍要隨時注意車輛的啟動狀況。目前多數的新車款儀表內已內建電壓表設計,若啟動時電壓低於11V且不易啟動,這時就建議回來店家做個檢測,並且將你的電瓶充電活化一下。

保持良好的充放電效率,才能一觸即發隨時上路。

想要檢查電瓶健康狀況的朋友們,記得先加入YMS豪元重車的官方LINE預約時間呦~~~

相關問題.預約洽詢請點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