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腳小升級 TMAX 530倒叉前避震升級睿飛彈簧!!

T-MAX 530車款自15年開始原廠就配備倒立式前避震器,這讓後續的車主可以省下一筆改裝前叉預算,但避震器隨著使用里程增加會面臨到油品與彈簧的衰退。在保養時會面臨是要原廠配件繼續留用或是改裝升級,在此我們提供睿飛彈簧讓車主有感小升級,更換睿飛彈簧時建議將前叉做全拆解清潔,並且更換全新的前叉油品。

安裝的開始按照慣例當然要先將車前車殼拆除。

接著分離卡鉗、前輪等區域,並將卡鉗套上防護套避免刮傷。

接著拿下前叉並使用油壓台轉下原廠頂蓋。

倒出使用許久的前叉油。

接著分解油土封。

抽出內管後可以看到這前叉油附著,已經充滿了油泥阿~~~~

將油封與自潤軸承取下後看到這內管的滑溜程度,這只能慢慢來清潔了~~

經過溶劑清潔過的前叉內管,已逐漸回復原有的金屬色澤。

將內管清潔完畢後,我們使用不傷漆面的煞車清潔劑來處理多餘的油泥。

阻尼棒的部分也要仔細清潔。

有鑑於前叉油使用狀況與里程數推斷,我們建議車主將油土封一併換新,確保前叉在作動時滑順不漏油。

在前叉完成清潔後待組回前,來介紹一下今日的主角睿飛加強前叉彈簧。

圖片中下方為睿飛超級彈簧,與原廠彈簧相比長度相似但線徑與彈簧磅數都有些許提升,在強化彈簧的輔助下可讓原廠前叉作動更加順暢,多段K值彈簧可讓車輛在低中高速的前叉回饋表現更加優化。

接著將清潔過後的前叉各部位零件排列整齊,並且仔細觀察各零件是否有清潔乾淨。

組裝時先將油土封內外徑塗上橡膠用潤滑油,並在內管上套層保鮮膜避免管壁刮傷油土封。

接著將內管與外管結合。

使用滑槌將油封推至外管溝槽中。

將C型扣環確實扣好避免油封滑動滲油。

最後裝上新的土封。

完成內外管的組裝後放入阻尼棒。

將阻尼棒與避震器內管下做結合,記得螺絲上要有銅製墊片並在螺絲上塗抹螺絲膠後鎖上。

睿飛建議使用強化彈簧需搭配20W番號前叉油,’油量設定在410cc。

倒入前叉油並反覆拉動軸心,軸心的拉動可有助於排出阻尼棒內的空氣,拉動軸心直到滑順後就可以放到旁邊靜置一下。

靜置五分鐘後放入睿飛超級彈簧。

使用油壓台頂住彈簧套管,並使用開口板手將頂蓋固定起來。

最後將頂蓋鎖上前叉外管,就完成了單邊前叉更換的流程啦~~~~

兩支前叉都完成後,就可以將前叉組回車上。

將前叉穿過上下三角台,並逐一確認兩邊前叉的高度是否相同。

穿過輪軸心檢測兩邊高度是否一致,輪軸心必須滑順不歪斜。最後將各部位固定螺絲依照原廠建議扭力值鎖上,就可以完成本次前叉保養與睿飛強化彈簧安裝流程啦~~~~

不管是正叉或是倒叉避震我們都有相對應推薦的優化升級方案,想要詳細了解更多的車主們快加入YMS豪元重車官方LINE呦~~~

相關問題.預約洽詢請點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