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進化的羊皇TMAX結構解密

不斷進化的羊皇, TMAX 結構解密 !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以來,速克達問世後總是給人們方便、舒適的印象,完全不會與性能沾上邊。而這樣的想法卻在2001年受到挑戰,因為這年初代TMAX問世,這輛車的出現不敢說是絕後,但絕對是空前。
在TMAX上市後,當然也不乏各路的高手前來挑戰,相當多廠商也紛紛投入重本開發這樣的大型運動速克達,其他廠商有著更強、帳面數據、規格也更好的車種,卻仍然難以撼動羊皇之尊。

究竟TMAX有什麼樣的過人之處,能在不斷有更強挑戰者的威脅中,屹立不搖呢?
這篇文章就讓我們以硬體變革的角度去切入,綜觀其二十年來的變化,了解羊皇不敗的奧秘。

創新的速可達傳動機構

在此之前我們先必須了解,一般速可達的運作原理,傳統速克達的引擎直接兼附變速功能的後搖臂連在一起,因此後避震作動時,引擎與傳動箱會一同作動,簧下重量相當重,自然其操控性也無法與擋車匹敵。

為了解決這問題,TMAX的研發人員將變速機構置於引擎本體右後方,因此後搖臂僅有兩條封閉式的鏈條去驅動後輪,有效減輕簧下重量,創造出彷彿檔車的優異操控性。這樣做的好處更使得車輛的重心會更加集中,前後輪負重比為47:53,對操控性的幫助也是有很大的加分!

08"不斷精進的高剛性車台

5a3e6d00532a67f56977edcf1dd7021e

2001~2007年採用鑽石型鋼管車台

A2c (1)

2008年採用壓鑄鋁合金車台

在2008年TMAX 大改款,除了採用更為流線的設計語彙之外,看不見之處更有了脫胎換骨的大改變!新一代TMAX將車架由鋼管車台改為CF壓鑄鋁合金車台,除了達成了5kg的輕量化之外,也提高了車身剛性,過彎更為穩定。再來造型的改變也能放置更大容量的油箱,油箱容量達到15L,達成更強的續航力。

12"傳動機構再輕量化

2012年TMAX的大改款除了在外型導入了更具侵略性的流線造型之外,其傳動機構也做了完全不同的改變!

原本的終傳為封閉式的鏈條,在新車款改為由確動皮帶作為終傳,在傳輸效率不打折的情況下,傳動機構聲音更小,搖臂更得以設計為接近檔車的鋁合金搖臂,簧下重量再進一步地得到減輕,操控性更上一層樓!

15"倒立式前叉導入

最初的TMAX採用38mm正立式前叉,之後小幅提升至41mm,在到了2008年改款升級至43mm正立式前叉。直到15年的車型才終於升級為41mm倒立式前叉,當然在制動的部分也順勢升級為雙子星輻射對四卡鉗,運動型速克達可說是名實相符,完全彰顯其王者氣勢。

 

17''多連桿後避震

一直以來,TMAX總是朝著運動性能不斷地去改善、精進,在2012年的改款,TMAX 將後懸吊改為與傳統避震作動方式完全相反的「反拉式避震」。而在17年的後懸吊可說是近乎完美,除了改回傳統式的避震外,另外再追加了多連桿機構,更絕的是,竟然在軸距變短的情況下,搖臂加長了40mm! 意味著TMAX的穩定性與靈活性同時都得到提升,過去強調的運動性能可謂臻至完美!

後記

平心而論,提到運動型速克達的濫觴當屬TMAX車系絕對不會有爭議。而後眾多車廠也紛紛群起效尤,推出規格不輸、甚至超越的同類型競品。 但是TMAX卻不會一昧地加大動力,他們認為這樣的動力與車架匹配得相當完美,更是運動性與舒適性達成一個完美平衡。

二十年過去了,TMAX始終屹立不搖,對手們也始終望其項背、在後頭追趕。人們會喜愛的原因,我想是因為TMAX始終沒有忘記打造這台車的初衷,「Maxi Scooter」做最強的運動型速克達,並持續朝這方向精進!

 

1 thought on “不斷進化的羊皇TMAX結構解密”

  1. Pingback: 車訊|Akrapovič 為YAMAHA TMAX推出全新排氣管! - HYMMOTO.TW 車輛情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