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聖經:Yamaha TMAX 560

YAMAHA TMAX560 改裝 大補帖!

快速索引

運動型速克達領頭羊 全新升級

自2001年初代TMAX開始,其最初的理念即是打造出最強的運動型速克達。 在此之前,速可達與運動性是完全沾不上邊,而TMAX的出現,可以說是讓人們對大羊有所改觀,TMAX更可以說是運動型大型速可達的領頭「羊」。

歷經將近二十年,到了2020年的今天,TMAX已經到了第六代 ,排氣量也從500cc、530cc,到了最新一代的560cc,各種便利性設備也一應俱全,像是電動風鏡、加溫手把,定速巡航等。而唯一不變的是,TMAX當初的初衷、造車理念,他的運動性、操控性還是凌駕同級距的車款。

正因如此,不管是國內外TMAX車友對於該車的改裝始終樂此不疲,要運動性、要視覺外觀,甚至改成直線加速車也是非常多的。而甫購入TMAX 560的車友們,一定很想知道有哪些改裝可以試試,在這篇文章裡我們針對改車的外觀、制動、懸吊,以及排氣分門別類介紹,當然想要暸解更多也能直接向我們洽詢。

 

排氣改裝

Akrapovic碳纖維尾段+黑化Baphomet頭中段排氣管

由國際排氣管大廠Akrapovic專為TMAX車系打造的專用排氣管,歷經各級賽事的淬煉,不只是對性能提升的保證,在製作工藝、以及質感上更是首屈一指的。在頭中段採用國內廠商Baphomet為Tmax開發的產品,在管身皆採黑化陶瓷鍍層處理,可耐高溫達1300°C,質感上更是加分!當然習慣傳統的也可以試試白鐵原色也是相當有質感,只是在保養上需要比較勤快些,一段時間白鐵就會氧化發黃。

點選進入Akrapovic排氣管商品頁面

制動改裝

原廠搭配的雙子星卡鉗相信很多朋友仍會覺得制動力道有所不足吧!不過不用擔心,TMAX 的卡鉗鎖點距離是日系車常見的108mm,所以改裝品的選擇可以說是相當多元。再來,原廠的橡膠油管其煞車手感也較為軟Q,煞車力道較為不直接,因此升級為金屬油管也是相當常見的選項。

 

 

Brembo RCS  直推式總泵
TMAX車系原廠只有配置側推式總泵,其煞車力道與手感均與直推式的煞車總泵相差甚遠。這時候義大利的Brembo絕對是您升級的首選,精緻的製作工藝,精準又軟Q的線性手感,再搭配Rizoma的煞車油杯,實在很難不吸睛!

進入Brembo RCS 直推總泵商品頁面

義大利Unigasket金屬油管

來自義大利的Unigasket金屬油管能比一般的油管有更低的膨脹率,提供更精準的煞車手感。使用過後你會很驚訝,原來花一點小錢,就可以獲得相當有感的升級體驗、更佳的操控感受。因此改裝金屬油管也是我們相當推薦的升級選項之一。 除此之外,Unigasket也提供相當多的顏色可以選擇,不管是油管,還是接頭都相當客製化,都可以自由選擇、自由搭配。

Unigasket在構造上由內而外為鐵氟龍材質、金屬編織網層,最外層則為耐磨PVC膠料所包覆。鐵氟龍擁有極低的摩擦係數,有利於煞車油的流動,而中間的金屬編織網層有著紮實的結構以及優良的包覆性,確保油管能維持低膨脹率,最外層的PVC除了能發揮保護的效果外,也提供相當多配色能選擇。
進入Unigasket金屬油管商品頁

 


Brembo 484 鍛造輻射對四卡鉗

這款484卡鉗可以說是近來改裝市場最後歡迎的寵兒之一,採鍛造CNC切削的方式,黑色的卡鉗本體相當有質感,32/32等徑對向四活塞卡鉗提供充足的煞車力道。絕對是各位緊繃哥不可錯過的夢幻逸品!
進入Brembo 484 商品頁面

Brembo M4 輻射對四卡鉗
Brembo M4,俗稱1098的一體式鑄造卡鉗,卡鉗的剛性極佳,進而創造出強大而穩定的制動力道。以34/34超大的等徑對向四活塞著稱,再加上其合宜的售價,就能享受義大利的工藝品質,也是許多車友卡鉗升級的首選。
進入Brembo M4 商品頁面

Brembo GP4RS 輻射對四卡鉗
Brembo GP4RS同樣也是一體式鑄造卡鉗,比較不一樣的是GP4RS採四顆30mm的卡鉗活塞,而穩定的制動力道可說是較為線性,也因此他也有著較輕的重量。

點選進入GP4RS商品頁面


Brembo 基本對二後卡鉗 

這款brembo基本款後煞車卡鉗,也就是大家俗稱的大螃蟹,搭配34/34對向雙活塞提供充沛的制動能力,也是許多車友們升級的第一選擇。

前往Brembo 大螃蟹商品頁
什麼?你說大螃蟹不夠用,或是不夠帥,有沒有更厲害的選擇?當然有,這時候我們會推薦你上484,只要換上專屬卡鉗座,安裝上是沒什麼問題的,而在視覺上與煞車力道都大大的提升!

外觀、周邊改裝

HYM Habitat 前牌架

TMAX 560將排氣量提升後,依照台灣現行的交通法規升級為紅牌,而紅牌依規定需懸掛前車牌,一般做法是以束帶將前牌綁在前叉上。但我相信你會覺得這樣可能過於簡陋,也不想擋住那對金黃色的前叉外管,於是HYM Habitat開發出TMAX專屬前牌架,專屬設計,與整合支架的貼合度超高,完整度極高,牌架本體密合度超高,外觀以消光黑烤漆呈現,磨砂質感也相當不易掉漆。渴望質感的車友不容錯過。
前車牌架(單片黏貼式)商品頁面
前車牌架(雙片夾附式)商品頁面

 


HYM整合支架
這組由HYM豪元自行開發的整合支架一直以來都是相當熱銷的產品。多款車系均有專用款式,兼具質感與機能性的整合支架,不但可以在上面放手機、胎壓偵測器,更可與電利得USB搭配,便騎邊充電相當方便。這款整體造型上有TMAX字樣的簍空雕刻,專屬感十足!
詳細安裝過程
進入整合支架商品頁

HYM Tmax短牌架
原廠牌架為了有較好的擋泥、擋水效果,在體積上通常較為龐大,換了短牌架會讓整體造型看起來俐落很多!也增添更多的跑格!這也是許多人在視覺上改裝的首選。
進入短牌架商品網頁

RCE鋰鐵電池
比起一般的鉛酸電池,鋰鐵電池有許多優點,除了比較輕的重量,放電電壓較強、低自放電率,還有使用壽命上較長優勢,而且在化學特性上也比較安定。

RealEnergy 整流器
比起原廠整流器,除了轉換效率高以外,更因為降低了發電機的負載、溫度降低,引擎動力得以提升,對於發電機的壽命也有幫助。

 

Baphomet多功能橫桿
這也是相當推薦的TMAX必改,不只可以安裝導航架、手機架要來掛宵夜也很ok。除方便性,在外觀上更是非常有質感,主支架採用純鈦手工製作,加上極光漸層燒色、全CNC切削製造,橫桿上更有TMAX字樣雷射雕刻,絕對是不容錯過的改裝逸品。
點選進入改裝橫桿商品頁面

懸吊系統改裝

初代TMAX以開創性的後懸吊設計,有別於一般的速可達,將變速機構放在引擎後方而非搖臂上,除了能讓重心更集中,更有效降低簧下重量,而有著接近檔車的操駕感受。

17年式後的TMAX取消了前代的反拉式後避震改為多連桿,操控感受可說是更加凌厲即便Tmax原廠的懸吊設定已經可以滿足大部分的跑山需求,但還是有熱血份子不以此為滿足。也因為TMAX是相當熱門的機種,當然市場上永遠有滿足這類客人的需求。

Ohlins掛瓶式避震器 for TMAX
自17年後的TMAX後懸吊改為多連桿,2020年的當然也不例外, 延續其犀利的操駕感受。而說到懸吊改裝,瑞典大廠Ohlins應該會是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不過相信會選擇此改裝品牌的車友在操駕風格上大多較為熱血。 改裝後,原本就有著不錯體質的TMAX彷彿如虎添翼,操駕體驗臻至化境!

Yamaha Performance Damper for TMAX
身為運動性速克達機種,除了有喜歡小熱血追風的客群、也一定會有喜歡兜風旅遊的,這時候Performance Damper就能讓行車的舒適度提升不少,有休旅載重等需求的車主會非常推薦安裝。

詳細安裝過程
進入PerformanceDamper商品頁

TMAX 560 改裝圖輯

1 thought on “改裝聖經:Yamaha TMAX 560”

  1. Pingback: 2020 TMAX560 購買簡易分析! - HYMMOTO.TW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