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規定上路!FIM & Dorna 聯手解決年輕騎手的安全

賽車運動、特別是兩輪的賽事,受傷以及意外總是在所難免,且比起其他項目,兩輪賽場上的事故非常容易造成身體上的傷害。
各大賽事為了培養年輕賽車手,參與年紀下限通常都不高。因應此情況,目前由 FIM 和 Dorna Sports 宣布了重大新措施,以提高 Dorna 舉辦、支持的兩輪賽事中年輕騎手的安全性,並將持續提升騎士人身部品的安全性。

參賽限制之實施時程

2022~2023是實施新規定的過渡期,2022年會較為寬鬆,2023以後最低年齡的限制會再調整。

從 2022 年開始,選手的最低年齡將全面提高到13歲,2023以後則是14歲。且每場賽事最多只能有 30 名參賽者。

透過參賽年齡的限制,以確保所有選手職業生涯能夠更加長久、更安全。此外,提高年齡限制可以使不同國家之間擁有更平等的機會。

在 Moto3 和 Moto2 中,最低年齡將從 16 歲提高到 18 歲(在政策頒發前獲得下場比賽資格的選手不在此限)
Red Bull MotoGP 新秀杯,2022年最低年齡14歲,2023年以後為15歲。
FIM CEV Moto3錦標賽2022年最低15歲,2023年16歲,一場最多允許 32 名車手參賽。

而在WorldSSP300 級別,則規定最低年齡將從 2022 年的 15 歲提高到 16 歲,並在 2023 年提高到 18 歲,一場最多允許 32 名車手參賽

選手人身部品的強化

除了在制度面的改善,硬體設施的強化也是有其必要性。從 2022 年起,FIM 所主辦的賽事都將強制使用氣囊皮衣以及FIM認證的部品,力求在不影響駕駛的情況下,同時提升選手人身安全。

而車手更可以透過車輛儀表板、賽道旁的指示燈號和選手之間的即時通訊加快彼此間的溝通,若場上有事故發生時,能以最的速度通知選手們在前方發生的事故情況。

以上新規定將在 2022 賽季時開始實施,各級賽事都適用。國際賽事越來越重視騎士的安全性,即便主辦方在軟硬體已在各方面確保選手的人身安全,但賽車運動終就還是項風險極高的活動,透過更嚴謹的規範以及科技的導入, 相信能再進一步地提升選手的安全保障!

資料來源:https://www.asphaltandrubber.co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