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黑的低調HARLEY-DAVIDSON 883 升級小改

龐大低趴的美式經典車款HARLEY-DAVIDSON 883,其車款重心較低在騎乘時路感反饋較為直接,車主在騎乘過一陣子後決定升級YSS前叉套件與 Öhlins HD753 STX伸側阻尼可調後避震,來改善騎乘時的舒適度。

YSS前叉套件的施工,車輛在升降台上時建議將車頭朝外。這樣在前輪拿出時才會有較大的施工空間。

由於HARLEY-DAVIDSON車款上多為英制尺寸螺絲,在拆裝前技師要多觀察各項螺絲尺寸與準備相符的工具。

HARLEY-DAVIDSON 883的前叉鎖點多為英制的星形螺絲孔。

使用相符的星形工具搭配加長型扳桿將前叉固定螺絲先鬆開。

輪軸芯的部分一端是使用前叉底部逼緊固定的樣式。

鬆開時需要使用英制內六角板手,同時也要使用梅花扳手固定後方的螺母。

活動邊為英制止退螺帽,兩端都鬆開後就可以將前輪軸芯取下。

卡鉗座的固定螺絲為英制外12角星形法蘭頭螺絲。

同樣的要使用相對應的套筒來拆除。

拿下卡鉗座後可以看到883的輪速感應機構。

883的輪速偵測是抓取輪框上鐵圈與感應器的相位差,拆裝時要注意到兩側表面的清潔度。

接著將前土除拆除。

拔出輪軸芯後就可以將前輪拿出。

前輪土封是較不常見的規格,土封底下則是提供ABS訊號偵測的鐵圈。

將感應器拿下後就如圖中所示,安裝時要對好前叉上的記號。

輪軸芯取出後也建議稍微打磨上油再裝回。

接著就可以將兩支前叉依序取出。

將前叉頂蓋鬆開並取出彈簧。

倒出濃厚且變質水化的前叉油。

接著靜置一下。

使用不傷油土封的煞車清潔劑來做清洗。

接著看到YSS前叉套件中包含壓側阻尼加強閥與預載可調功能加入的頂蓋。

為了有效撐住883在重煞時所需要的下壓力,加強壓側阻尼是必須的。

前叉頂蓋加入無段彈簧預載可調機構,可針對車主體重來設定前叉下沉量。

由於883的設定要較為硬朗,使用20W的前叉油300cc來做基礎設定。

YSS前叉套件與原廠前叉內零件相比,多了壓側調整機構頂蓋也改為可調式,因此原廠的彈簧預載套筒是不需要放入內管中。

安裝順序為壓側阻尼加強閥、彈簧、頂蓋(由下而上)。

安裝前先倒入300CC的前叉油。

反覆抽拉排出阻尼棒內的空氣。

觀看阻尼棒液面高度調整油量與阻尼感。

最後將YSS前叉套件依序放入。

這時建議要兩位壯丁共同施力來將頂蓋鎖上。

頂蓋鎖上後,要等到裝上三角台定位後再依照原廠建議扭力值來鎖緊。

完成兩支前叉內管組的安裝後,將前叉裝回三角台上。

記得先對好位置並將頂蓋使用扭力值鎖緊。

確認兩邊前叉頂蓋高度是否一致。

確認好相關位置後,就可以將三角台上的固定螺絲用扭力值鎖緊,並安裝上輪胎與相關配件。

後避震的安裝,要注意到避震器上下座的固定螺絲使用星形螺絲樣式。

拆除時使用建議用加長扳桿來施力,避免螺絲滑牙。

使用歐林斯避震器中附上的套筒與墊片來安裝避震器上座,螺絲上記得要上螺絲膠避免螺絲因為車輛震動鬆脫。

鎖上時建議先用手轉,確認螺絲牙可以順暢轉入。

避震器下座採用對鎖形式,鎖上前也要記得點上螺絲膠。

接著使用扭力板手將螺絲鎖上扭力值。

上座螺絲也要同步鎖上原廠建議的扭力值。

這樣就完成了 Öhlins HD753 STX 後避震安裝。

最後只要針對車主體重與使用需求,來調整前後預載與後避震伸側阻尼就可以上路啦!!

前叉預載調整兩邊高度都需要一致。

有別於以往的金色樣式Öhlins針對哈雷車款,在顏色的設計上都是以低調黑為主。

搭配亮眼的後搖臂反射,是不是有另一番風味呢? 想要了解更詳細的改裝方式,趕快加入YMS豪元重車的官方LINE呦~~~

相關問題.預約洽詢請點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