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臉譜更張狂、更具侵略性!公升級街車Suzuki GSX-S1000 全新登場!

馬力小提升 電控再升級 2021 Suzuki GSX-S1000

Suzuki GSX-S1000 自2014年米蘭車展問世後,採用旗下公升級跑車SUZUKI GSX-S1000的動力心臟,並以輕巧的操控與強勁的動力,在運動街車市場獲得不少青睞也取得不俗的銷售成績,有鑒於各家車廠的旗艦街車相繼大改款,SUZUKI在日前發表了GSX-S1000的2022年式的大改款!

與前代的車款相比,2022年式外觀導入了更加銳利的設計語彙與戰鬥氛圍,與前代較為圓滑、流線的外型走得是完全不一樣的風格。

外觀造型

車台採用與前代車款採用相同的環抱式鋁合金車台,兼具剛性與輕量化。油箱造型也重新設計成更剛硬的線條,並且將容量從原本的17公升提升至19公升;車尾的部份看起來與前代車款極為相似。不過最大的亮眼應該是車頭前小小兩片,時下最流行的定風翼。行駛在一般道路上對於空力效果的幫助多大我不太確定,但在外觀上確實會讓車輛更加有殺氣。

源自於公升跑車動力心臟

由這張圖可以看出來,新款的引擎經過調校扭力平原變得更為寬廣,隨傳隨到的扭力更好騎、更好控制。

官方網站宣稱除了動力數據上的小幅提升,在0-200公尺、0-400公尺的加速秒數也得到些許的提升。

源自於GSX-R1000 K7的四缸引擎,經過調校之後變得更好騎、更好掌握。

前代SUZUKI GSX-S1000採用了舊款阿魯的K7引擎,以飽滿充足的低轉扭力著稱。Suzuki將這具引擎放在GSX-S1000上經過調校,動力的輸出更適合街車的設定,這次依然使用這具相當成熟的999 c.c.直列四缸水冷引擎,經過腹內組件、排氣系統的更新後,不但可符合Euro5法規標準,即便受到環保法規的影響,引擎的最大馬力仍從150ps@10,000rpm小幅提升至152ps@11,000rpm,最大扭力更高達106Nm@9250rpm。 相較於跑車的高轉取向輸出,這具引擎在工程團隊的精心調校之下,在低轉速就有著非常飽滿的扭力輸出,即便在市區你也可以非常容易地駕馭它。

儀錶板部分採用一組方形的全液晶顯示螢幕,採用白色的背光,上方各種方向燈、遠燈、空檔指示燈、時間與行駛里程,還有水溫錶、油量顯示等行車資訊一應具全。

有著如此強大的動力輸出,在電控方面也做了不少努力,讓這台公升級的猛獸變得更容易駕馭,SUZUKI將 GSX-S1000車上的這套電控系統稱之為SIRS(Suzuki Intelligant Riding System),這套系統整合了騎乘模式可調(SDMS)、循跡控制(STCS)、進退快排、電子油門、低轉輔助系統、一鍵啟動,比起上代車款電控進化得更加完全、更加完備。這些都可以透過把手上的開關以及單色負顯式LCD液晶儀表板去進行操作、調整。

跑車規格的懸吊及煞車系統

懸吊制動給的前懸吊配備KYB 41mm全可調倒立式前叉,後避震具備預載可調、回彈阻尼可調。在前制動更是大手筆的採用Brembo輻射對向四活塞卡鉗配上310mm的碟盤,而後煞車則是採用單向單活塞卡鉗,後煞車為220mm固定式碟盤。

 

充滿科技感的頭燈,以及極具侵略性的造型,不說你可能會不知道這是台Suzuki的街車。

不只採用高強度的環抱車台,更採用與GSX-R1000相同的搖臂,以創造出最好的運動性。

結語

有著相對輕鬆的騎乘姿勢,充足強勁的動力,目前公升級街車的市場仍可說是相當蓬勃,而各家車廠仍持續在公升級運動街車推陳出新,Suzuki GSX-S1000自2014年米蘭車展推出以來也超過五年了,極需這台旗艦公升級街車進行改版,不然真的是有點跟不上對手了。

2021年式的GSX-S1000採用相當成熟的車台以及引擎架構並在動力上做些幅的強化,加上更具侵略性的外型,以及完備的電控,就看消費者買不買單。 以照以往的情況來看,這台車引進台灣的機率其實相當高,之後我們也會為大家持續報導,也各位讀者多多關注我們,將持續為您做一一手的報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