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四大車廠加持! 日本最大換電聯盟Gachaco上線啦!

Gachaco換電聯盟 4/1 正式上線!

日本四大機車廠包括Honda YAMAHASuzuki 以及Kawasaki 四巨頭,已在去年完成「電池交換系統標準化協議」,將電池的規格統一標準化,而在日前更是正式成立了「Gachaco」 電動車換電聯盟,類似台灣的IonexPBGN等交換系統。此外這次消息更宣佈了由日本最大石油商ENEOS加入並成為最大股東,預計從41日起正式營運,揭開日本電動車新世代的序幕。

大平台時代來臨!換電系統標準化

有鑒於電動車市場的蓬勃發展,石油商ENEOS也開始轉型,加入Gachaco電車換電聯盟,其持股比例更是超過了51%,甚至超過Honda所持有的34%股份,而另外三家車廠包括YAMAHASuzukiKawasaki則各持有5%的股份。從這也可以看到ENOS力求轉型、轉進電動車市場的企圖心,ENOS將建一套「Bass」(電池即時服務)平台,為電動汽機車推出更先進方案的電池交換方案,減少「長時間充電的麻煩」、「出門電量耗盡的擔憂」。

由台灣光陽工業所力推的ionex 3.0電動機車。

相較於日本各大企業體的統一情況,台灣則形成群雄割據的局面,除了較早的Gogoro力推的PBGN換電聯盟聯盟,還有光陽Ionex系統、中華emoving等體系。

Honda為最早在電動機車領域耕耘的車廠之一。

Gachaco換電聯盟目前將以Honda Pack :E系統為基礎,之後將在2022秋季前於廣設換電站於東京等各大都會地區,地點將會在車站、ENOS服務站等人流匯集處。

不只是電動機車

Gachaco想做的也不只是電動摩托車的換電系統,未來更希望透過可交換電池規格的標準化,延伸到生活中的其他應用,例如安裝在商業設施、私人住宅中的蓄電池、大型機具,甚至是醫療領域的設備上。

由日本最大石油商加上日本四家機車巨頭的加持下,Gachaco這套系統的推廣在日本國內應該會非常順利,甚至若在日本打下良好基礎後,未來開拓到海外市場也不一定! 除此之外,筆者也非常好奇電池規格標準化後,未來這套系統能發展到什麼程度、甚至是能有什麼樣全新樣貌的電動機車令人期待!

資料來源:Gachaco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