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黃蜂! 2020 Honda Hornet 2.0

新時代黃蜂 Honda Hornet 2.0

這台車扛得起「HORNET」的招牌嗎?

今年印度本田發表了一台以「Hornet」為名的輕檔車,剛發表時看到配備以及規格台灣的網友可以說是罵聲一片,認為這已經沒有黃蜂的味道。 的確,搭配著氣冷單缸引擎,與過去使用四缸引擎的黃蜂系列的確是天差地遠。不過這次實車已經到了豪元店內,就讓我們拋開成見,一起來看看那這台車到底有沒有特別的地方吧!

外觀設計
Hornet 2.0在外觀上整體採用近年來東南亞流行的運動街車設計語彙,相當具有肌肉感的油箱造型,車台也以飾蓋,讓整個車身線條更有一致性,也強化了他的運動感,筆者第一眼看到它的時候,覺得線條跟Yamaha 的FZS 車系還蠻像的,一樣都有種「Street Fighter」的感覺。

 

椅墊採用分離式的,猜測原廠是想讓它更有運動氣息,不過前後座的落差其實並不大,還算是在舒適的範圍。儀表也採用近年來相當流行高反差單色液晶儀表,夜間辨識度不差,功能上也相當齊全,包括時速、轉速、總里程、電壓表…油量表…trip….等功能皆一應俱全。

雖然大家都說這台不是黃蜂,但平心而論,在外型上他確實還是有繼承到黃蜂家族的特色,大家可以看看2007年推出的Honda CB600F Hornet,大燈的上的造型非常像,略為倒三角的造型,再加上後視鏡,看起來好像真的有點像黃蜂的頭。 不過他的大燈跟前輩不一樣的地方是,是採用反射式的LED燈具,畢竟都2020年了,尾燈以及方向燈也全部採用LED的形式。

LED 的尾燈,採用「X型」的排列方式,辨識效果相當優異。 頭燈為反射式LED,分為上下兩層,上層為近燈,下層為遠燈,在下層兩側各有顆日行燈。

左右側把手總成。值得一提的是,Hornet左側把手開關並沒有像本田近年來「喇吧在上,方向燈在下」的配置。

懸吊制動
制動方面,前煞車採用Nissin 單二卡鉗搭配276mm固定碟並配有ABS,後煞車也是採用Nissin搭配220mm的固定碟。前後輪分別採用110/70-17以及140/70-17的規格,品牌皆為我們來自台灣的Maxxis。

同級距中採用倒立式前叉的車種

值得一提的是懸吊,同級距中採用倒立式前叉的車種,金色的外管看起來真的蠻帥的,不過我們剛剛稍微試了一下,懸吊整體來說非常軟,可以說是完完全全的舒適取向,之後改裝…(待補充)

動力單元
動力單元採用一具184.4cc 單缸氣冷引擎搭配五速變速箱,能在8500轉爆發出17.2p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是16.1 NM在6000轉時湧出,在設定上可以說是相當保守,另外更採用本田的PGM-FI 燃油噴射技術,再加上可以通過BS-VI印度六期環保法規,這台車在油耗的經濟性可說是相當好,相當省油。由此可知這台車應該不是讓你在路上跟別人輸贏的。

拋開成見 見證本田風格的轉變
雖然大家都認為這台車根本扛不起Hornet的名號,認為這種單缸車也配叫「黃蜂」?!

但我們換個角度來看,不要拘泥在車種的名稱上,這台車可說是本田的個性上的一個轉變。

從以前的浪漫變成現在的務實
從以前四缸聲浪演奏機,變成經濟實惠的通勤機種。


這台車的定位應該是拿來應付YAMAHA的像是FZS150、FZ25等平價入門車種,這樣來看的話其實在同級距的競爭力並不差,有著倒叉,全面LED的燈組,最新的PGM-Fi燃油科技,能通過六期印度環保法規,再加上外型以及整體的配備上來說其實也相當不錯。蠻期待這台車在台灣的銷售表現,我覺得應該會在入門輕檔市場中取得不錯的銷售成績。
目前實車已經在豪元了,歡迎各位有興趣的朋友臨店賞車!

看完文章,還不過癮?!

來看看冬哥說車完整的解析影片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