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吋Fun Bike再升級! 2021 Honda MSX125 Grom

可玩性更高的小輪徑輕檔車登場!

從外觀到動力單元都做了改變

MSX這台車在2013年首次亮相,有著小巧的車身,好上手,卻又充滿樂趣,改裝的資源也相當豐富,在全世界都有相當多車迷。歷經了兩次改款,到了2021年式已經是來到了第三代的車型,而這次的改款也可以說是歷代最大的變革,那麼這次的改款到底做了哪些變動呢?跟前代車型又有什麼不一樣呢? 另外,目前實車已經到了豪元店內,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那這台車詳細介紹吧!

外觀概覽

新款MSX在大燈造型上又改回了比較類似第一代大面積反射的形式,不過他是採用反射LED的形式,跟第二代那充滿科技感的LED大燈造型走得是截然不同的風格

椅墊的部分則依然維持一體式的坐墊,不過在外觀上比起前兩代的車款,看起來又更平整了。

另外在輪框方面則從原本多幅式的改成五幅式。 

再來我們來看到儀表板的部分,除了原有的轉速、時速、時間、里程等資訊外,這次的改版
還新增了超轉燈以及檔位顯示的功能,讓儀表資訊更加豐富。

全新導入M.I.Y 模組化車殼概念

而在外型上則有個地方相當值得一提,這次採用了「MIY」模組化車殼,MIY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它相當好理解,MIY就是英文Mod It Yourself的縮寫。這個模組化車殼想當有趣,他在左右兩側車殼以及油箱兩側側罩,分別都設計了三個鎖點,以方便車主自行拆裝,同時原廠也推出了三款個性化改裝套件,分別是多功能風格的Advanture Master、滑胎風格的Motard Monster、以及Scrambler風格,騎士可依自己的風格去選購配件,打造出自己想要的風格。 

都不喜歡? 沒關係HRC也有推出競技

另外在日本HRC也以GROM為基礎,推出GROM RACE BASE版本
它移除賽道上不需要燈系, 並增加了HRC ECU、線束等賽道部品
最引人注目的應該就是這組充滿競技風味的整流罩,相信也會許多車友很想要改裝的夢幻逸品

不過除了原廠推出的改裝套件,日後也一定會有許多改裝廠商推出套件,所以你到時候應該不用擔心找不到改裝品,該煩惱的是改裝套件品太多,不知道改哪一組。

EURO 5通過! 全新設計新引擎

在講完外觀後,我們來談談它動力單元的部分。雖然光看帳面數據,大家會想說與前代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看似採用同樣一具125cc 2氣門SOHC氣冷引擎,不過其實它在引擎方面是全新的設計,引擎缸徑與行程從舊款的缸徑52.4mm、行程57.9mm 轉變為50.mm 行程63.1mm,而在具體的動力數據方面,MSX會在7250 rpm時爆發出9.6 hp的最大馬力,以及在5500rpm時爆發出1.06 kgm的最大扭力。會有這樣的改變,我們猜測也是因應歐規五期環保標準所做的改變。在過去MSX其同級無人能敵的燃油經濟性也是常常被討論到。而這次通過EURO5,再搭配著本田獨有的PGM-Fi燃油噴射技術,是不是又能再次寫下超強續航力的傳說呢? 我相信也有很多人跟小編一樣期待。

 

另外在油箱的設計上也有些許差異,容量從原本的5.5L加大為6L ,再加上升級成五速的變速箱,可以讓原本就很省油的MSX 更進一步地提升車輛的續航力,而且對於小排氣量的車輛,五速變速系統的導入會讓騎士在騎乘上更有彈性、更加地游刃有餘。

懸吊制動規格

而在懸吊的部分可以說維持著原有的水準,前懸吊的部分依然配置31mm的倒立式前叉,後避震則是配備預載可調的單槍後避震。再來是制動方面,前煞車為單向二活塞卡鉗搭配220mm固定碟,後制動則為單向單活塞卡鉗搭配190mm固定碟,這些配備說實在就只能算是勉強夠用,因此在過去也是有相當多的MSX車友選擇將制動系統做個完全的升級,以應付在山路上小熱血的需求。

前煞車的部分仍維持為單向二活塞卡鉗搭配220mm固定碟

後制動則為單向單活塞卡鉗搭配190mm固定碟

懸吊的部分依然與前代相同維持相同的規格,但我相信許多車友應該是二話不說牽車沒多久就將它們升級。

小幅升級!持續維持小徑檔車市場的競爭力

綜觀整個檔車市場,這種小輪徑檔車的確是相當別的存在,同級競爭對手很少,而且也大多不如MSX。只能說這台車還是相當具有競爭力,做小車的know-how看來還是本田最有一套。

 

總之這台車延續著原本MSX親民、好上手、改裝資源豐富等特性,並以此為基礎,在不管是動力、小配備上再去做優化,在針對原本就豐富的改裝性去著墨、去加強,甚至原廠在這次就自己推出改裝套件。

預計這次推出的小改款,依然會延續MSX在過去幾年的銷售熱潮,當然改裝品絕對也會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推出。如果你想要輕鬆騎車、瘋狂改裝這樣的玩車樂趣,這台車絕對會是您今年不能錯過的FUN BIKE! 

再次強調!目前實車已經在豪元了,歡迎各位有興趣的朋友臨店賞車! 也非常歡迎對這台車有興趣的朋友透過下方官方Line@,

全車的頭燈、尾燈皆已升級為LED形式。

先前讓許多車友頗有微詞的四速變速箱這次終於升級為五速變速箱了!

看完文章,還不過癮?!

來看看冬哥說車完整的解析影片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