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Honda新空力、KTM怪怪排氣管?MotoGP赫雷斯測試統整

在星期一的赫雷斯測試中,MotoGP的各車廠們為了提升賽季中的競爭力,紛紛拿出了各種新設計的套件在赫雷斯賽道上進行測試,接下來就來看看Honda、KTM、Yamaha和Ducati等車廠帶來了什麼酷酷的新科技吧!

Honda

Honda這邊出現了蠻有趣的現象,Marc Márquez在赫雷斯測試中使用的是去年就出現過的舊版定風翼,而且也是去年四位本田車手中,在這款定風翼上花最多時間測試的人,感覺他還拿不定主意到底要用現行款的套件,還是圖上這款。

目前只知道舊款定風翼會帶來較少的下壓力,Marc可能正在透過各種方法,在這台新款RC213V上尋找他一直渴望的前端回饋感。

除了降低下壓力的舊款定風翼外,Marc也測試了一組全新的空力套件,跟去年米薩諾測試Honda新車登場時所搭載的瘦版定風翼造型有些類似,但與空氣接觸面積看起來更大、更粗壯一些。

這是2022年Honda正在使用的空力套件。
而這是Marc星期一測試的新版空力套件。

原本預計在測試時,會看到Honda外卡車手Stefan Bradl在比賽週使用的新版排氣管,但最後四位本田車手都還是使用2022現行版的進行測試,造型如上圖所見。

Suzuki

Suzuki的Joan Mir先前選擇測試與隊友不同設計的新後搖臂,而且看起來他似乎很滿意,將繼續使用;Álex Rins在本次測試中並沒有嘗試這組後搖臂。

上圖的搖臂與現行款搖臂的差異在於,Michelin貼紙的左側鎖點上方有著長長的銲接點,舊版的則是沒有。

KTM

KTM在測試中秀出改動相當大的全新排氣管,下方前缸的排氣管比先前的版本長上許多,有趣的是Ducati不久前也測試過加長的下方排氣管。從Ducati的說詞看來,加長的下排氣管會提升動力和放大音量,也是因為加大動力的特性讓Ducati車手們最後不選擇它,因為它會讓GP22變得難以操控。

但KTM想追求的應該不是更多的動力,而是更能實際傳遞的動力,KTM後輪缺乏抓地力的問題已經是眾所皆知,所以這可能是他們尋找抓地力的一個手段。Brad Binder在測試後表示並沒有感受到很大的差異,但是他覺得聽起來美賣,所以也算是加分囉!

接下來可能要等到加泰隆尼亞測試,才能知道KTM會不會再端出這個排氣管的變體版,或是再對它進行測試。

除了排氣管以外,KTM表示他們還測試了一些「難以輕易察覺」的改變,而仔細看過後確實也看不出有哪些變動,但很有可能就出現在上圖這台全黑、由Miguel Oliveira騎乘的RC16上。

我們會繼續在接下來的比賽和測試中,看看KTM到底是做了哪些神秘的改動。

另外,Tech3車隊的Remy Gardner終於試到了2022年式的搖臂,廠隊的兩位車手Binder和Oliveira從季初開始使用的就是這一款後搖臂。

Ducati

Gresini車隊的Enea Bastianini收到了來自Ducati車廠的獎勵:2022年版的前整流罩、進氣道和空力套件。Enea看起來對它們感到很滿意,表示如果現在要下場比賽,他會選擇2022年版的而不是他現在用的2021年版。

Ducati車隊經理Davide Tardozzi被問到為何會給Enea新整流罩?他僅表示這是Enea應得的獎勵,而且大約在今年季中左右,廠隊車手就會換上更新版的整流罩。

Yamaha

上圖是Yamaha星期一測試的新版後搖臂,最大的改動在於讓鏈條穿過的挖洞處,在曲率上有變動,跟下圖的舊版搖臂比較就可以看出差異。

舊版的在造型上有些許不同,原版的挖空區域較大、向後延伸距離也較遠,你可以與上下兩張圖來回比較看看。

以上就是本次赫雷斯測試觀察到的幾項重點,如果你對這樣的文章有興趣,記得持續追蹤HYMMOTO,我們將繼續帶來相關報導!

資料來源:MotoGP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