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冬測到底測什麼?MotoGP各車廠雪邦測試細節盤點!

冬測是什麼能吃嗎?

有在關注MotoGP賽事的你,一定都會看到不少車手穿著黑壓壓的皮衣跟安全帽,同時還冒出一堆關於「測試」的新聞,舉凡賽季前的赫雷茲、雪邦測試,賽季中的加泰隆尼亞、米薩諾測試,一直到賽季末的瓦倫西亞測試,這些測試好像一直反覆不斷在發生,但你卻始終搞不清楚車廠到底做了些什麼,因此HYMMOTO的編輯決定幫各位車友們整理測試中的詳細資料讓大家對賽事更了解,看得也更開心,接下來就先從才剛結束不久的馬來西亞雪邦測試,各車廠的表現開始說起吧!

大家對於冬測的印象大概就是黑色系的安全帽和皮衣彩繪,但你知道冬測到底測試了些什麼嗎?

Aprilia:是測試之王還是真實力?

Aprilia的廠車RS-GP去年進步幅度大家有目共睹,除了在英國站上頒獎台以外,幾乎每場比賽也都可以跑在前中段班裡,小牛Maverick Viñales的加入也讓他們多了頂級車手的騎乘回饋,本次雪邦測試中,收穫最多的車廠非Aprilia莫屬了。

2022年式全新的RS-GP有著全新的引擎、車架、排氣管、空力套件,幾乎整台車上的設計都是全新的,而且這些新設計似乎都奏效了,Aleix Espargaró和Viñale在整個測試中的單圈成績都名列前茅,雖然在最後關頭被Gresini車隊的Enea Bastianini搶去最速單圈,但我們先把圈速放一邊,來聽聽車手們怎麼說。

2022年式的RS-GP有多厲害?來聽聽兩位車手的看法。

轉向性能的提升帶來了更高的彎速、更明確的抓地力感受和更靈活的操駕感。兩位Aprila車手都認為今年RS-GP進步的幅度相當大,讓他們倆可以更快進彎、走線更刁鑽且同時維持彎速。

而且不僅如此,Aprilia在引擎的出力上表現也突飛猛進,兩位車手甚至可以在極速表現上與大量Ducati們一決雌雄,看來是一台既會轉彎又可以拼馬力的全方位新車。

看看小牛試到新車後多開心。

不過看似如此全能的RS-GP還是有許多改善工作要完成,Aleix表示新車有兩款車架可以選擇,而到底要使用哪一款仍在決定中,可能要等到印尼Mandalika曼達利卡賽道後續測試才能釐清。

賽季尚未正式展開,現在就認為Aprilia具備十足競爭力仍有點偏早,不過期許他們拿下首座分站冠軍似乎也沒有顯得那麼瘋狂了?

Ducati:仍需要精雕細琢的璞玉

Ducati又再次施展他們的車輛工程魔法,變出了名為Desmosedici GP22的全新車款。車上有哪些東西是新的?一具嶄新的引擎,能輸出「更多」馬力、一組新的排氣管、一個新的後搖臂、新空力套件和用在出彎上的新車頭降低裝置,讓Ducati的出彎表現直接變成直線競速車!

Ducati Desmosedici GP22。

整體上看來GP22的潛力非常深厚且比GP21多上非常多(其他車廠大概最不想聽到這個吧),但它現在仍需要經過精雕細琢。

我們無法確定Ducati是否終於遇上了壓榨出太多馬力帶來的反效果,但或許他們發現現在的配置可能已經無法與動力搭配,所以Ducati當前的課題就是要好好的馴服GP22並發揮它的潛能。

Jack Miller和Jorge Martín都說他們需要再騎多一點時間才能完整掌握GP22,Miller也向對手們放話,表示到卡達站時Ducati大概就會是場上最強的車了。

Miller對GP22潛力相當有把握。

除此之外,Ducati的全新車頭降低裝置也相當有趣,它能夠在出彎時把車頭降低,除了降低重心以外還可以減少浮頭,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詳細聊聊。

總結來說,Ducati的表現可能沒到讓人瞠目結舌的程度,但是基本功都已經打好,GP22將會漸漸成為完全體。

Honda:重返榮耀的希望曙光

Honda終於在從無止盡的長夜中看到了一絲曙光,打造出了全新設計的RC213V。說它全新可不是話術,因為眼前這台廠車幾乎沒有沿用2021年式的任何零件,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本田找到了這兩年一直欠缺的後輪抓地力,而且一次找到的量還不少。

這對Honda來說代表什麼呢?代表著他們終於可以跟前其他對手一樣,活用米其林後輪的抓地力來取勝,有了滿滿的抓地力,不管在入彎、彎中還是出彎,Honda都成功解鎖了重返勝利之道的密碼。

新版的RC213V,似乎終於可以讓本田重新振作了。

那前輪的表現如何呢?這說起來有趣,Pol Espargaró和Marc Márquez兩人似乎對新車的所有表現都很滿意,連一點抱怨都沒有,只提到這台車騎起來很不一樣需要一點時間適應才能完整發揮。

如果你是本田粉的話,對你來說這會是好消息,因為本田終於要回來了!

KTM:我們現在要來試什麼?

KTM在這次測試結束後,大概還是搞不清楚自己應該何去何從。在去年賽季因為試了太多零件卻毫無收穫,KTM決定把車子還原到2021年原版重新來過,他們在進度上會因此落後對手不少,因為必須先釐清需要些什麼,才能決定開發方向。

他們同樣也帶了大量的零件來到馬來西亞,共有三組空力套件、一組新搖臂和很多其他配件,但從測試結果看起來不是所有零件都有用,新任的車隊經理Francesco Guidotti表示有些對於有用的零件需要做更進一步的測試,但是因為時間上的限制,可能會來不及趕上印尼測試。

因為找不到問題在哪,所以KTM決定把RC16砍掉重練。

所以看來目前KTM是陷於水深火熱之中,依照現在的開發進度是無法在開季之前生出一台具有競爭力的RC16,而問題也和之前大同小異,缺少後輪抓地力造成極速不足,前輪的操控回饋感也不佳。

希望在印尼曼達利卡的測試中,他們能夠成功找到改善的方法。

Suzuki:最速直四車廠?

Suzuki在本次的測試繳出了非常非常漂亮的成績單。動力部分進行了顯著的升級,甚至可以在直線上咬到比較慢的V4車款,而且同時保留了原先使用者友善的引擎特性,不過Joan Mir有提到需要再微調一下電控好好發揮這顆引擎的實力,但整體來說他感到相當滿意。

引擎升級後的GSX-RR,已經能在直線上咬到極速較低的V4車款了。

新的空力套件和車架零件也都有進行測試,車隊經理佐原伸一表示有些帶來的零件沒發揮效果,不過整體看來Suzuki雪邦測試的結果是正面的。

Suzuki的進步也沒有被對手們忽視,Fabio Quartararo就有在訪問中提到,他認為Suzuki是所有車廠中進步幅度最大的一家。

Yamaha:我點的馬力要來了嗎?

新科世界冠軍Fabio Quartararo在去年向Yamaha要求,希望今年的YZR-M1能夠在馬力上有所提升,但提升是提升了,只是增加的量跟車手們要的相比起來還是九牛一毛,那Yamaha現在的狀況究竟是如何?

現在的情形就是,M1的表現說不上差,畢竟它去年可是拿下了車手世界冠軍,但比起別人突飛猛進的進步速度,如果只能擠出一點點的改善,你就等著被遠遠甩在後頭!

M1的進步幅度對車手們來說遠遠不足。

不只是動力方面的問題,Yamaha也同時測試了新的車架和空力套件,但是效果似乎都不如預期,與去年幾乎沒有多大差異的新M1讓車手們感到十分挫折。

Andrea Dovizioso有特別點出,這台M1需要以特定的方式去騎才能騎得快,而這種騎法就像遊走在極限邊緣,去年Quartararo便是以這種方式贏得了世界冠軍,但在競爭如此激烈、進步速度驚人的MotoGP賽場中,想要以這種方式再贏一次實在是難上加難。

Dovi表示想把M1騎的快,就必須以Quartararo的方式騎乘。

儘管目前看來Yamaha充滿了難題,但還是有些好消息。Quartararo在雪邦測試中仍然可以做出優異的單圈,而且還是在重度使用的舊胎上達成的,讓這位法國世界冠軍覺得仍有更多進步空間。

雖然Fabio強調這次測試有不少正面的回饋,但接下來只剩下三天的印尼測試可以再度改善車況,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找到夢寐以求的馬力輸出,看起來就像是不可能的任務了。

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持續追蹤HYMMOTO,我們將帶來更多相關的報導。

資料來源:MotoGP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