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水冷世代新篇章 2022 Harley-Davidson Nightster全新登場

提到Harley-Davidson哈雷機車,腦海裡的畫面不外乎就是那具肥碩的V型引擎,轟隆轟隆地發出震天巨響,好不張揚!缸體上的散熱鰭片是這家百年老店的多年堅持,因為氣冷引擎才最能代表美國精神!

只是在 2021 年哈雷打破了這樣的傳統,推出了搭載全新1250c.c.水冷引擎的Sportster S Pan America,力求品牌的年輕化,力求吸引更多的年輕騎士。而在這兩款車之後,Harley- Davidson 2022年最新力作-Nightster,同樣採用水冷引擎的動力單元,以及電控系統,暗示著哈雷這家百年老店即將跨入全新的世代。

雖然同樣是水冷引擎,不過這具引擎它與 Sportster S Pan America 所搭載的Revolution Max 引擎並不一樣,Nightster的引擎有點像是老大哥縮小版本,採用一具引擎夾角60 度 的V 型雙缸水冷引擎,排氣量為975c.c.,比老大哥1250c.c.略小,能在7,500 rpm 時爆發出為 90 hp的最大馬力,5,000 rpm 時則有94.9Nm的最大扭力,除此之外引擎還導入了可變汽門科技,在騎乘更加輕鬆愉快。

與現行許多運動車款相同,Nightster也將引擎視為車架的一部分,這對車身的輕量化也非常大的助益,使得 Nightster 的重量保持在221kg。當然,與市場上其他的運動車種相比,它並不算輕,但對於哈雷來講已經可算是不小的突破了!

Nightster 雖然目前算是旗下較為入門的機種,但是它在電控配備的部分給得也還算充足,除了搭配了雙通道 ABSTCS循跡控制系統和扭力滑移控制系統 (DSCS)。此外Nightster也有三種騎乘模式,分別為道路、運動以及雨天模式,可根據天候、路況以及騎士自己的去調整引擎的輸出以及電控系統的介入情形。

儀表也是採用融合古典與科技、指針混合液晶的4吋單圓儀表,除了時速是採指針的顯示方式外,下方的液晶螢幕也能提供一些基本的油量表、哩程表等行車資訊。

在造型方面Nightster依舊保留傳統的哈雷韻味,從車頭來看,圓形大燈上有著與燈具相當契合的小風鏡,低趴車身、大量外露的機件,包括那具顯眼的V型雙缸引擎,遠遠就可以看出哈雷那不容錯認的車身線條,只不過它在這邊加入了一些更加現代的元素,全新Nightster車身線條沒有像氣冷車那樣,少了散熱鰭片、少了更加強烈的機械感,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平滑的現代風格。

也因為車輛的低趴的造型,對於騎士的身高要求也翹為寬鬆,車輛座高僅705mm,就算對於身材沒特別高的女生也不成問題(但重量還是很重)。

更輕的車身、更好的動力輸出,還導入了電控系統,這樣的風格老哈雷迷會接受嗎?是否能吸引更多年輕的騎士們接觸哈雷? 這可能只能觀察往後市場反應才能得到答案了。

2022 Harley Davidson Nightster 規格

建議售價: 13,499 美元(黑)/13,899 美元(灰、紅)
引擎 Revolution Max 975T 60 度 DOHC V-twin
可變進氣門正時
排氣量 975cc
缸徑 x 行程: 97.0 x 66.0mm
壓縮比: 12.0:1
變速系統: 6速往復式
馬力: 90 hp @ 7,500 轉
扭力: 94.4 Nm @ 5,000 轉
燃油系統: 口徑50mm 節流閥、ESPFI燃油噴射系統 
離合器: 濕式8片離合器,附帶輔助滑動式離合器
框架: 鋼管車架
前懸吊: 41mm SHOWA正立式前叉
後懸吊: 預載可調雙槍後避震
前制動: 基本對向四活塞卡鉗,320mm 固定碟
後制動: 單向活塞卡鉗,260mm 固定碟
輪框,前/後: 鑄造鋁框;前19 吋/後16 吋
配胎,前/後: Dunlop Harley-Davidson Series Bias Blackwall;100/90-19 57H / 150/80B-16 77H
濕重: 221kg
軸距: 1545mm
離地間隙: 110mm
車高: 705mm
燃料容量: 11.7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