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賽道專屬!Honda CBR1000RR-R SPA 100週年紀念版

CBR1000RR-R SPA 10th anniversary

1992年「初代炎刃」Honda CBR900RR Fireblade問世,其輕量車身與優異操控,更被視為現代仿賽車款的濫觴。而2022 年正是 Fireblade 系列推出的30 週年Honda也因此在前些日子推出限定版本的CBR1000RR-R SP
而2022年不僅僅是
Fireblade 30歲了,同時也是比利時 SPA 賽道的 100 週年,因此Honda將發布另一款紀念SPA賽道100週年的特殊版本CBR1000RR-R

這台限量版本的車輛為比利時賽事組織 DG Sports 打造,以2022年新款CBR1000RR-R加以改造,讓它變成純粹的賽道專用車。

2022 年新款 Fireblade 依然擁有 217匹的最大馬力,高鋼性的雙翼樑架與空力套件,動力方面也經過了些小修改,讓他中高轉時能又更好的輸出,同時也強化其彎中穩定性和出彎速度。

不過這台Spa 100週年紀念版作為賽道機器,因此它將一般道路騎行的保安部品,如後牌架、後視鏡、方向燈,甚至是ABS系統都拆除。這台特別版的RR-R 也配備可調腳踏後移和新的分離把手,以提供更具侵略性的騎乘姿勢。 賽道用保護性的部品也不可少,如Spider的護弓、GB Racing的引擎保護蓋也是此車的標準配備。

全車ÖHLINS,競技取向懸吊設定!

不同於SP版的Öhlins電子懸吊,這台純賽道取向的SC82前後懸吊均採機械式的調整,將原本搭載的SHOWA BPF 43mm 倒叉內部更換為 ÖHLINS的內管套件,而後懸吊則為ÖHLINS TTX 複筒式後減震器,再搭配龍頭的Öhlins 防甩頭,除了能夠提供更穩定的車身動態,還能依車手需求,精細調整出適合的阻尼設定。

制動、動力同步升級

制動系統也為因應賽道需求,前總泵升級為 Brembo CorsaCorta直推總泵 ,搭配金屬油管提供更為直接的制動力道。

動力方面也做出些許提升,引擎管理系統更換為新的 HRC 競技ECU,並針對供油點火進行賽道的最佳調校,排氣的部分,採用Arrow 全段排氣系統 ,大幅減輕重量並強化動力的輸出,配胎也更換為 Dunlop 競技光頭胎以應付其生猛出力,並提供過彎時能有足夠的抓地力。

限量的終極賽道機器

代號SC82Honda CBR1000RR-R本身就已經是歷代最為戰鬥、最為激進的Fireblade系列車款,而 透過這樣周邊的升級改裝,讓它變得更加競技取向、更加適合賽道的騎行需求。 雖然這車並沒有公佈售價,但我們相信在我們看完這篇文章時,這台數量稀少的賽道野獸早已銷售一空了!

腳踏後移也是採用Spider的品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