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2023年YZF-R1 即將大改款?!FIM資料微露端倪

提到YAMAHA的頂級運動車款,「YZF-R1」絕對會是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名字,特別是在R6宣佈停產後,中大排量的仿賽車可說就是剩R1再撐了!撇除2020年的小升級,最近一次的大改款在2015年,到今年也已經八年了,雖然在外型、性能上並不能說是過時,但大家也都還是非常期待全新世代的YZF-R1還能再多好,能將頂級仿賽車做到什麼樣的地步。而近期就有外媒揭露,國際摩托車賽車協會FIM的有份認證資料流出,表格內出現了一台疑似是新R1的資料,不難讓人聯想到R1改款的可能性。

FIM認證資料揭露出YAMAHA 期間車款YZF-R1將推出改款車型?!

這份FIM 的電子表格中會登記上被FIM認可的車輛,其中有一行字 相信大家都會注意到,關於2023 年式的 Yamaha YZF1000W。而這個「YZF1000」其實就是YAMAHA本身對 YZF-R1 的內部稱號,此外,表格中也有YZF-600W字樣出現,而這台車就是目前僅販售賽道版本的YZF-R6,因此可以推斷出YZF-1000W」中的「W」即是賽道版本的意思。

FIN碼的巨大變化,相信R1的內外硬體都會有很大的變化。

這份表格中到這台YZF1000W搭載998c.c.的四行程引擎,與現行車款相同,不過當我們看到表格裡車輛辨識號碼(VIN)「JYACN07C」發現一些端倪;在VIN碼的前三碼JYA是日本製YAMAHA車款的代號,而第四碼C比較不一樣,無法掛牌上路的競技車款都會打上C,第五碼則是車輛排氣量,N代表代表750-1000c.c.的車款,往下看第六、第七碼「07」則是車輛型號代碼,與前年的YZF-R1的「66」完全不同,最後一碼「C」則是銷售區域代碼,不過目前還無法得知這英文字所代表的銷售區域。

YAMAHA車身號碼定義表,不過這次的R1的VIN第三碼「C」此圖並沒有出現說明,有很大的機會這C代表著競技車型的代號。

不過由於這份表格僅是FIM「認證的賽道車型」,我們僅能確定賽道版的YZF-R1 將會在2023 年上市,但是可在一般道路行駛的R1是否也會同時出現目前尚無定論。

不過現行的YZF-R12015年推出,中間因應環保法規而進行的小改款,其產品週期也已經進入第八年了,是時候應該進行改款了!理論上推出賽道版的新款R1, 也會有一台街道版的R1,就讓我們一起來期待一下今年年底的米蘭車展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