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YAMAHA首款搭載ACC車款!2023 Yamaha Tracer 9 GT/GT+、Tracer 7/GT 同步發表

絕對是Y家目前最先進的車款!2023年式YAMAHA Tracer 9 GT/GT+

YAMAHA 在日前釋放了三段預告影片,當然也是如同以往的風格,許多一閃即逝的片段,相當地吊人胃口,而當然官方釋出這幾段影片的同時,不免有許多粉絲們在下面喊著是R9嗎? 但仔細一看這幾段影片,都是有著壯闊景觀的山路,卻絲毫未見賽道、競技的相關元素,筆者判斷並不會是R9 ,而是比較接近跑旅的全新車款! 果不其然,YAMAHA 在米蘭車展前夕,正式揭曉了影片中神秘車款的真面目,其中一台是大改款2023 YAMAHA TRACER 9 GT/GT+,同樣有著輕量化的車架,加上扭力飽滿的CP3直列三缸引擎,而原本就相當完備的電控系統又再度升級,竟然還多了ACC自動跟車系統!

2023 YAMAHA Tracer 9 GT/GT+改款重點

  • 新增ACC自動跟車系統
  • 新增與前後雷達連動的UBS連動煞車系統
  • 搭載毫米波雷達
  • 全新7吋TFT全彩液晶儀表 meter instruments
  • 全新的手機連線系統
  • Garmin 全螢幕導航功能
  • 功能優化的KYB電子懸吊
  • CCU通訊控制單元
  • 全新的騎乘模式選擇
  • USB充電埠
  • 前、後燻黑煞車油杯
  • 更好用的快速排檔系統
  • 加大盤徑、制動力提升的後煞車

更嚴苛的環保標準 動力依然不打折

動力單元與前代車款相同,搭載一具890c.c.水冷三缸引擎,符合歐規五期環保法規,可以在10000轉時爆發出119ps的最大馬力、7000轉時則有93Nm湧現出來,一樣有著CP3 三缸引擎所具備的「低轉有力、高轉順暢」的出力特性,可說是同時兼具雙缸車與四缸的優點,達到一個高低轉出力的完美平衡! 來場壯遊是再適合不過了!

YAMAHA首台搭載自動跟車系統 (ACC)的車款!

TRACER 9 GT+YAMAHA第一款配備自動跟車系統 (ACC) 的系統,這款自動跟車系統,不但能提升騎士本身的安全性,也能夠有效減少騎士長途騎乘的疲憊感,而要取消只要點煞車或是進入系統後就可以解除!

而且這套ACC系統是可根據個人喜好去調節的,總共有四段不同的跟車距離可供選擇,騎士可根據自己的習慣與喜好去選擇。

當 ACC 系統啟動時,7吋 TFT儀表會顯示一個綠色圖標(灰色則為待機狀態),並在圖標下方顯示 1 到 4 的白色長條,以顯示目前所選的跟車距離。

這套ACC自動跟車系統在車輛時速30 公里至 160 公里都會可以作動,車輛在一檔和二檔從至少要時速30 公里以上才會作動,而三檔和四檔則需要至少時速40 公里/小時才能開啟,至於五檔以及六檔則要從 時速50公里才會啟用。透過把手上的開關,騎士可以選擇以1 km/h或者 10 km/h為單位,去做速度的增加和減少。

不過,這套系統當然不只如此,除了一般的跟車功能之外,這套系統還具有「過彎輔助」功能,當系統檢測到車輛正在轉彎時,它會抑制速度增加、避免危險,如果前方有車輛時,它也會去避免速度的增加。這套相當容易上手的ACC系統減少了騎士的精神和身體負擔,不但提高了舒適性和便利性,更增進安全性,達到了先前車款難以企及的行車體驗。

全新的Tracer 9 GT+最強的地方就是各個電控系統有著相當高的整合性,其所搭載雷達系統更與制動系統整合,騎士煞車時,車輛會透過雷達與IMU的資訊,為制動系統提供最佳的制動力道分配,再加上 UBS 連動剎車系統的輔助,使得前後輪的煞車力道更為平均,車輛的減速也能夠更加平穩。不過這並非碰撞預防系統,只是在騎士剎車時提供輔助。

與ACC完美整合的第三代快排系統

與傳統的定速巡航系統不同,當騎士即使在啟用ACC 系統時,仍可以使用這套快排系統進行換檔,使用上更有彈性。舉例來說,在六檔以100km/h的使用ACC 定速巡航系統時,被前面的汽車自動減速,騎士還是可以進行降檔以對應降低的車速,並不會中斷ACC的運行。

資訊滿載的新型7吋全彩TFT儀表

Tracer 9 GT+ 搭載與2022 TMAX 560非常相似的TFT儀表,且也有三種不同的主題可選,配備全新的全彩 TFT高亮度不但辨識度高,能顯示的行車資訊也相當豐富! 並且不管是哪種主題,ACC的資訊欄皆非常醒目好辨識。

而且 TRACER 9 GT+ 也具備相當強大的手機連線功能,透過車輛所搭載的CCU,騎士只要在手機上下載YAMAHA的所推出的 MyRide APP,就可以將手機與車輛進行連結,且可以透過 USBWi-Fi 或藍牙 等各種方式連接。接上後,騎士可以在TFT儀表上查看有關來電、電子郵件和訊息等資訊,無論是長途旅行還是上班通勤都讓騎士更為方便。

 當然Garmin 全螢幕導航系統也有出現,同樣也需要MyRide APP連接並下載 Garmin Motorize APP,就可以使用這套功能相當全面的導航系統,不過這套系統仍然是採用付費訂閱制度。

KYB「KADS」半自動電子懸吊 舒適與運動性我都要

Tracer 9 GT+ 作為現在YAMAHA最先進的運動休旅車款,特別與KYB共同開發的新一代KADSKYB Actimatic Damper System)電控懸吊系統,希望能提供給消費者足夠的運動性能與舒適的乘坐體驗。

這套懸吊可透過車身的六軸 IMU慣性偵測單元所收集來的資訊來進行控制,透過收集到的車身傾角以及車輛加速度的數據,前叉能透過伺服馬達不斷調整阻尼強度,達到最適合當下路況、使用情況的阻尼設定,使車輛始終能有最佳的抓地力,以及最佳的路感!此外,這套系統也有運動、舒適模式可供選擇,騎士可因應各種騎乘風格進行調整,讓Tracer 9 GT+ 成為YAMAHA旗下最先進的運動旅行車!

與這款電子懸吊還能根據IMU所收集到的車身動態資訊,與ACC、前後輔助統一制動系統以及與雷達等電控系統連動,像是緊急煞車時,它能夠提升前叉的阻尼強度,避免前叉過度壓縮,影響騎士與乘客的舒適性,甚至進而發生危險!

2023年式的YAMAHA Tracer 9 GT+ 提供兩種獨特的配色,有經典藍黑銀和力量灰,而兩種塗裝均是採用手工分色烤漆,並非一般採用貼貼紙的方式,創造出極為優異的車身質感與漆面品質。目前歐洲YAMAHA尚未公布其正式售價,但相信比起前代車款價格應該會再得到提升,官方宣布預計在明年2023年開始銷售,也歡迎持續關注以得到關於此車的最新消息!

2023 YAMAHA Tracer 9 GT/GT+配色一覽

2023 YAMAHA Tracer 9 GT+ 經典藍黑銀
2023 YAMAHA Tracer 9 GT+ 經典藍黑銀
2023 YAMAHA Tracer 9 GT 白
2023 YAMAHA Tracer 9 GT 黑

小針美容的2023 YAMAHA Tracer 7/7 GT

相較於大改款的Tracer 9 GT+2023年式的YAMAHA Tracer 7 Tracer 7 GT 在新車型的更新方面就顯得保守許多,車型僅做了小幅度的更新升級,動力單元同樣是那具CP2 689c.c.並列雙缸引擎,不過7/7 GT兩款車都換上了全新懸吊系統,制動部分也將前碟加大至298 mm,以增進制動力道。

不過儀表板則換上了這組全新的5TFT全彩液晶儀表,並也可以透過手機下載YAMAHA推出的MyRide APP去進行與車輛的連線功能。Tracer 7/7 GT目前都尚未公布正式的售價,而Tracer 7預計將在 2023 2月上市,Tracer 7 GT 則在 2023 4 月上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