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肇事責任分析!2022 MotoGP亞拉岡站到底發生什麼事?

昨天晚上八點起跑的MotoGP亞拉岡站,除了Enea Bastianini與Pecco Bagnaia兩位明年隊友的無情廝殺以外,討論度最高的莫過於八冠王Marc Márquez與Fabio Quartararo和中上貴晶兩人發生的重大事故了,但網路上對於事故的說法這麼多,究竟當下事情是怎麼發生的?接下來就跟著HYMMOTO用各角度鏡頭來仔細看看吧!

第一事故現場:亞拉岡三號彎

首先我們要先來釐清一下事故當下兩位車手的相對位置,力豹仕廠隊的小馬在取得相當不錯的起跑後,從第13名直接竄升至第6名(本季RC213V的強項是起跑,可以在過往的訪談車手的討論中得知),第6位起跑的Fabio Quartararo則是退後一位,來到第7位位於小馬哥正後方,兩人一起進入三號彎。

兩人依序進入三號彎,感謝攝影大哥Brad Binder。

此時位在Brad Binder左方分別為3、4位的Enea Bastianini和大E Aleix Espargaró因為激烈互超而稍微跑開,見到前方混戰的Marc Márquez決定稍微將路線內收避開兩人。

從FQ20的車載畫面可以看到,大E(右2)對圖片中央跑開的野獸(左2)進行了超車,93也試圖避免自己像他們一樣跑開而將路線向右側內縮。

但選擇內縮、將傾角加大後,Marc的後輪卻因為抓地力不足產生滑動,他當下的第一刻反應便是稍微收油以防Highside,很不巧後方的Fabio Quartararo帶著他的YZR-M1以較高的彎速進彎,正吊掛在車身右側的他也看不見前方狀況,就直接撞上了RC213V的車尾。

這邊可以看到Marc收油後稍稍將車身立起以防Highside。
臘肉在撞上Marc的車尾後便直接從車上摔下,但此時M1受損的車頭整流罩便硬生生插入了Honda RC213V輪拱之內。
在三號彎帶走意想不到的「紀念品」後,Marc的RC213V開始因為卡在內部的零件而出現奇怪的反應,首先是在五號彎出現外拋,接下來就來到第二事故發生點:七號彎(再次感謝攝影大哥Brad Binder)

類似的事故也有發生在2019英國站,以及2020加泰隆尼亞站(兩次受害者都是Dovi@@),兩站都是前方騎士後輪打滑造成的連鎖反應,有興趣的車友可以去下方影片連結看看,只能說這真的是單純的比賽事故,沒有誰對誰錯,就是被捲入的人稍微倒霉了點。

第二事故現場:亞拉岡七號彎

現今MotoGP廠車都有搭載所謂的「座高裝置」,其功能在於出彎時使用液壓的方式將後避震器壓縮,降低後軸重心,以換取最佳出彎的抓地力。Marc在七號彎出彎時正在開啟此裝置,但是卻因為卡在輪拱內的整流罩而導致座高裝置失效,後輪產生鎖死。

後輪鎖死,無法正常加速的Marc以龜速離開七號彎,圖中可以看到他的輪拱裡還插著M1的整流罩碎片。
根據Marc表示,此時後輪鎖死的RC213V不斷地向左偏移,很不巧的後方加速靠近的中上貴晶就這樣撞上他了。
Marc在車陣中嘗試去確認後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並向賽道邊緣靠近,失去平衡的中上就在此處摔下了他的賽車了。
可以從圖片中看見Marc的RC213V後輪鎖死,輪胎竄出陣陣白煙。
後方選手都成功地避開摔在賽道中央的中上,讓傷害沒有進一步擴大。

龜速出彎造成事故的前例也不是沒有的,2018年荷蘭亞森站,Jorge Lorenzo就在出彎時打檔不確實而導致出彎速度過慢,讓後方的Valentino Rossi撞上,好在兩人都沒有發生摔車事故,有興趣的同樣可以到下方連結看看。

Marc後續返回維修區的路上還有「噴裝」,噴出卡在輪拱內的整流罩。
造成第二次事故的主因之一,與Fabio碰撞後所產生的整流罩碎塊。

後續發展

在比賽過後,Marc Márquez有分別到中上貴晶所屬的LCR車隊,以及Monster Energy Yamaha廠隊道歉,在後續的訪談中,Fabio也表示自己運氣不佳而撞上Marc,沒辦法好好發揮難得在亞拉岡出現的好車感而感到沮喪,雖然錦標賽積分差距被縮小到10分,但本季仍有五場比賽,且場上勁敵如Enea和新版的Aprilia都沒有到過這些場地,讓Fabio稍微保有一些信心。

登門道歉的Marc。

中上貴晶沒有發表對於事故的評論,但本次車禍傷及他的右手無名指和小指,不確定能否在家鄉日本茂木站出賽,後續如果有更多消息,HYMMOTO也會繼續為各位觀眾報導。

Marc向LCR車隊經理Lucio Cecchinello道歉。

1 thought on “車訊|肇事責任分析!2022 MotoGP亞拉岡站到底發生什麼事?”

  1. Pingback: 車訊|2022 MotoGP 日本站 轉播時間&觀戰重點 - HYMMOTO.TW 車輛情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