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氫動力重機!日本摩托車四巨頭合作開發新能源機車

除了鋰電池,替代能源的另一種可能

在去年年底的米蘭車展記者會中,Kawasaki Motors的伊藤浩社長就曾宣布關於新能源「氫燃料引擎摩托車」的開發與未來上市計畫,而就在今年5月17日,包括Kawasaki、Yamaha、Honda、Suzuki這四間日本摩托車巨頭宣布攜手成立了一個名為「HySE」(小型氫氣引擎技術研究協會)的新研究部門,同時川崎重工與日本汽車大廠Toyota也以特別會員身分加入,目標放在「氫氣引擎的研究」、「氫氣加氣系統研究」以及「燃料供應系統研究」三大方向。

隨著氣候快速變遷,在加上烏俄戰爭所引發得能源問題,能源的轉型是迫在眉睫,而為了儘快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氫能源應用」成為至關重要且有利可圖的項目,相較於近年來蓬勃發展的鋰電池電動車,氫燃料車特有的優點,或許能夠彌補電動車身上的某些短板。

眾所周知,電動車在充電續航上一直存在某種程度上的痛點,就以充電設備來說,充電樁需要處處設置而無法像過去油車一樣一個地區設置一個加油站,此外電動車充電時間長,一般60%-80%的充電時間就差不多需要二十至三十分鐘,而氫動力在加氫系統上較類似於油車,快速充能的特性使他避免了如電動車般的里程焦慮。

此外,電動車怕冷也是通病,在零下的環境中行駛,續航里程還會在比平常少大約20%,而使用氫能車則完全沒有問題,在寒冷的冬季環境依然可以照常行使。

過去Kawasaki就曾經構思過以H2 SE為基礎,開發氫燃料摩托車,將氫燃料儲存槽安裝於行李箱內,並採用燃料直噴系統,同時保留H2原本的增壓結構。

根據這次HySE的合作計畫表示,車廠之間具有明確的分工,Honda領頭研究氫動力引擎的開發,Suzuki對氫動力引擎的功能、性能和可靠性進行研究,Yamaha負責投入加氫系統及存儲問題,Kawasaki則負責深入氫引擎供應系統的開發。

氫能源作為一種陌生的新形態能源仍有許多技術上的瓶頸,以燃料儲存空間來說,要想跟傳統燃油車走一樣的距離,氫能車需要三倍大的油箱空間,此外,對於氫能引擎在燃料供應上,由於氫燃燒得更快,所以也需要對點火正時方面進行修正,以免車輛出現可怕的爆震,種種困難之下也造就了這次四大廠決定群策群力,共同研究這塊還未成熟的新領域。儘管世界各國都在積極推動各種環境保護措施,但實現真正且迅速的環保目標仍需要更多創新的想法和共同努力,相信在個大車廠的研究與努力下,有機會讓「氫動力」成為鋰電池以外另一種可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