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暢銷黃羊科技進化!2023 Yamaha XMAX 300實車鑑賞

在2017年正式引進國內,以省油的Blue Core引擎、TCS循跡防滑系統和可放進兩頂全罩式安全帽的大車廂等配備,再加上導入時僅21.6萬元的超殺價格,稱霸台灣進口黃牌大型速克達銷量的Yamaha XMAX 300,終於在2022年底迎來了久違的改款,台灣山葉也火速宣布引進,並於2/1正式公布25.3萬元的預購價格。而在2月底的台南車展上,HYMMOTO也實際見到了改款XMAX的本尊,就透過鏡頭一起來看看改款的細節和重點吧!

外觀造型

雖然XMAX原先的外型也說不上老氣,但本次改款後將許多圓滑的線條改成有力的折角,為XMAX 300營造出以往不曾擁有的洗鍊感,同時搭配層次更豐富的外殼,以及更明確的「X」字母設計元素,頓時讓XMAX有種機械風科技跑旅的錯覺。

「X」設計語彙LED頭燈,看起來更有侵略性。
上一代位於車頭下方的鹵素方向燈被移動到風鏡兩側,並將光源改為LED;風鏡則維持上一代用工具調整的形式。
俗稱「關刀」的龍骨外蓋後段還新增了類似進氣孔的設計,整體設計更加年輕化。
尾殼的設計也做了點改變,變得更有稜有角.倒是排氣管的尺寸看起來差異不大。
尾燈的造型全部重新設計,同時將方向燈升級為LED。

置物空間

XMAX最大的賣點之一便是置物空間,而本次改款後當然也是予以的保留;車手把下方兩側都有置物空間,左邊可透過免鑰匙啟動功能上鎖,並配有12V電源供應,右側則是按壓後彈開,兩邊都能放進錢包手機等小物。

XMAX能夠放入兩頂全罩式安全帽的超大車廂,可說是開啟大羊置物空間大戰的濫觴;相當實用的LED車廂燈也沒有被拔掉,方便騎士在夜間能夠翻找車廂深處的小物。

科技配備

XMAX此次改款的重點除了外型拉皮看起來更年輕以外,第二個大改變就是原本的指針數位混合儀表,變成了上下雙層的數位儀表板,上方會顯示時速、油量、里程等資訊,下方則是配備相當高級的全彩TFT液晶螢幕。

TFT液晶儀表可以透過藍芽連接手機後,顯示來電、手機通知、音樂、Turn-by-Turn導航等豐富功能,內建系統與TMAX 560雷同,Garmin地圖資訊在到期後需要以每月訂閱的方式購買。

另外筆者想要特別表揚的就是TFT儀表的操作順暢度,用過這麼多汽車、機車的車載系統,XMAX的TFT儀表是少數用起來非常「滑順」的機種,只要透過左手把上的方向鍵就能快速操作,有機會可以親自到YMS重車經銷商體驗。

引擎使用與前代同一顆292c.c.水冷四行程單汽缸 4V動力心臟,馬力小降1ps,最大馬力為28ps/7,250rpm,最大扭力為29.4N-m/5,750rpm,車重則是小幅上漲2kg,不過實際騎乘感受可能要等到未來試駕才能得知了。

結語

2023年式XMAX 300算是睽違已久的中型改款,改款的範圍著重於使用者介面以及車輛外型,為XMAX帶來過去不曾擁有的科技感受;同時也保留了廣受歡迎的省油BlueCore引擎、超大車廂等特色,並導入TFT液晶儀表,增添黃牌通勤大羊的配備水準。不過價格也因此來到25.3萬元,要說高貴似乎又有點離譜,但離以往的高CP確實是有點距離,就看消費者們願不願意多花點錢提升騎乘的質感了。

以上是本次HYMMOTO在台南車展為讀者們帶來的實車鑑賞,對2023年式Yamaha XMAX 300有興趣的車友,不妨追蹤HYMMOTO,我們將持續帶來報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