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分享|經典咖啡風格改 絕美SYM 野狼125 by Charlie Huang

簡單的經典Cafe就是王道 SYM 野狼125

不知道你看不看得出來,它原本是一輛SYM的野狼,濃厚的咖啡味,看起來與1980 年代的Honda GB500有著非常相似的味道。但這作品其實是來自台灣的學生、也是Youtuber查理小虎。他想要藉著這台車去改變台灣文化,認為台灣不需要一味模仿大排量車款風格,小車也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獨特美感。

查理居住在台中,也曾在美國加州度過了一段時間,就讀於著名的藝術中心設計學院(ArtCenter College of Design)。這輛手工車以1994 年的野狼125為基底,原本是查理的叔叔所持有,直到 2020年叔叔將這台車傳給了查理。

摩托車雖然在台灣的數量非常多,但對於手工改裝車卻比較少見,特別是在 60 年代後國民政府禁止大型摩托車進口,當時的環境又相對封閉。所以,台灣的手工車文化起步非常晚,再加上台灣法規的緣故,手工車大多仍是以小排量的車款為主。

接著我們再將視線移回到這台車,我們可以發現查理的目標不僅是重新整理、翻新這台野狼 125,還要在外觀以及性能上做進一步的升級,而且不採用現在相當流行的前後胖胎、mini Bobber風格,希望繼續維持「小排量車款」的架構,再將各個細節弄到最完美。

動力改裝

查理在動力單元的提升下了不少功夫,將整顆引擎以及變速箱進行重建。首先,他將原來的四速變速系統升級為更效率更好的的六速,並將引擎的排氣量從 125c.c. 提升至 164 c.c.,相信這能強化原本稍嫌貧弱的動力反應,獲得更好的騎行體驗。

早期野狼125 Honda CB/CG 車系血緣關係濃厚,所以查理除了最外層換上了有著「Honda」字樣的曲軸箱蓋,在腹內也更換上了許多Hnda CB125S的零件。進排氣閥門也經過加大以及拋光以對應加大的排氣量,化油器也更換為京濱Keihin PE26 已提供更多的供油量。

變速箱內部使用中國製造的零件,裡面也有組全新的高規格F.C.C.離合器片。排氣系統的部分,換上了一組手工燒製的不銹鋼排管,優美的線條、最後再加上一個SuperTrapp漸擴式尾段,非常舒服!

懸吊、制動改裝

往後看,它的搖臂也已經不是原廠件了,而是換上了Kymco KTR的後搖臂,讓它與車台連接的則是一對RPM RR雙槍阻尼可調避震器。查理也提到,他並沒有改用加長的搖臂,他表示加長的後搖臂配上大輪胎,對於小排量摩托車的騎乘感受會有巨大的影響,這除了會讓操控性變得更糟,而且由於馬力小,較大的輪胎也會有重拖感、降低其加速性能。

前叉也經過翻新整理並在長度上略為修改,使其騎乘姿勢更無低趴、更加戰鬥,再加上搭載的下斜分離把,呈現典型的Cafe Racer的騎乘三角。不過,在三角台的部分,查理並沒有在市售品上找到理想的,於是他自己透過3D列印的方式,並委託一家CNC工廠製作了這個獨一無二的的CNC三角台。

近年來國產的復古檔車常常會在外型進行修改,但有很大比例的車在比例上都會被修得較為不均衡,而查理希望能將野狼125 恢復到跟Honda CB125S的完美比例,因此,他在印尼找到了一顆CB100 K3的油箱,它在外型上與CB125S相同,並修改了鎖點,使它能夠安裝在車架上。

在制動的部分,查理保留了原來的後鼓煞,但前制動則選擇升級為Brembo的基本對四卡鉗外表層更漆成了黑色以匹配全車的風格。

車輪則是選用Unison 復古風格的鋁製鋼絲框,採用了前18/17吋的配置,輪胎是更採用無內胎配置,換上運動性不俗的 Dunlop TT900GP ,搭配合適的胎寬,讓它仍保有一定程度的操控性。

Cafe Racer風格的車尾巴是由台灣店家「三和製作」手工製作的,查理也對副車架進行了修改,以便能安裝上後擋泥板。椅墊皮更是由查理自己染色的牛皮。一位台北專家幫助發泡棉的塑形以及椅墊的縫合。

油箱上那層亮麗的藍色烤漆,是出自於台灣的烤漆大師Jeffrey Chang之手,他曾與許多著名的手工行車改裝店家合作,這顏色可說是市面上找不到的,查理想要透過這種明亮的顏色,與台灣的灰色建築形成鮮明對比查理希望能展現小排量車款獨一無二的美感,不需要一味模仿大排量重車的風格,並希望能影響台灣的手工車文化。

圖片來源:BikeEXIF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