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硬知識|卡鉗改裝完全解析:高低階卡鉗到底差在哪?

一顆5000入門卡鉗跟一顆100000的競賽卡鉗 到底差在哪裏?

說到制動升級,卡鉗應該會是許多人第一個想動的東西,除了外觀上會更顯眼,制動力道也會得到顯著的提升!但你真的了解卡鉗嗎?卡鉗真的是越大顆越好嗎?看完這篇文章,我相信會讓你對卡鉗制動的改裝升級,會有更完整的了解,進而找出適合您的改裝品。

Honda CB750 Four

我們先來稍稍淺談一下機車制動系統的歷史,隨著機車的造車科技的進步、引擎動力日益提升,對於煞車效能的要求越來越高也是理所當然的,而早期機車均是以鼓式煞車為主,直到1969年的Honda CB750 Four憑藉著高品質與超越同級的動力表現在全世界均取得了相當不錯的銷售成績,同時它也是第一台搭載碟式煞車系統的量產摩托車,自此也越來越多的高性能機車紛紛搭載了碟式煞車系統,機車的煞車卡鉗也經過了約50年的不斷改進,性能日益強大。

卡鉗的作動原理

簡單來說,經由總泵去推動煞車油,煞車油會推動另一端的卡鉗活塞,活塞夾緊來令片,而來令片再去對煞車碟盤進行咬合、產生煞車的效果。比起鼓式煞車,制動力道較為線性,散熱性更好,另外也有保養較為方便的優勢。

卡鉗固定形式

首先我們就卡鉗的固定形式來看,目前常見的有兩種方式將卡鉗固定在前叉上,第一種是軸向式,也就是我們最常看到的固定方式,卡鉗螺絲鎖付方向與輪軸平行,在製造成本上也比較低,大多數小排量車款也都是採用這樣的方式。

軸向式鎖附卡鉗
徑向式固定卡鉗

第二種方式則為徑向式的,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輻射式卡鉗,卡鉗螺絲的鎖附方向與輪軸垂直,這種輻射卡鉗與傳統卡鉗相比,較不會有煞車時產生側向剪力,使得卡鉗產生肉眼看不出的自體扭曲,使得來令片較不容易有異常磨耗,煞車力道也較為直接,目前許多較強調性能的車款均配備此種卡鉗。

不過,要改裝輻射卡鉗的朋友也必須注意卡鉗鎖距的問題,目前多數的日系車款均採用108mm的鎖距,歐洲車則以100mm佔大多數,當然也有車款採用比較特別的鎖距像是KTMRC/Duke 390,以及Husaqvarna 401是採用80mm的鎖距,而使用對六卡鉗的09-14YZF-R1,就是用了130mm的鎖距。

卡鉗結構形式

一、一體式

比起分體式的卡鉗有著更高的剛性,在卡鉗受力時比較不會有側向剪力所造成的自體變形,煞車力道的傳輸能更為直接。但缺點就是製造加工難度較高,售價較為昂貴。

二、兩片式(分體式)

一般而言,市面上所販售的入門對向活塞卡鉗大多都採兩片式的設計,以數顆與活塞同向的螺絲將兩片卡鉗結合在一起,比起一體式的卡鉗,其在製造、加工時的難度比較低,不過卡鉗本體剛性則遠不如一體式的卡鉗。

 

卡鉗製程

 一、鑄造式

鑄造式的卡鉗有著加工較為容易、成本較為低廉的優點,但一般而言,在相同的剛性之下重量會比鍛造製程的卡鉗還要重。

二、鍛造式 

鍛造式的卡鉗加工的難度會比較高一點,但是比起鑄造式的卡鉗有著重量上的優勢,同時兼具高強度與高剛性的特性,是許多車友競技化改裝的首選。

Bewmbo GP4RR為一體式又採用鍛造製程,再加上鈦合金活塞,售價當然是非常驚人!
Brembo M4採用大活塞,再加上一體式鑄造,重量上並不輕,但價格合宜依然十分熱門。

市售常見熱門卡鉗比一比

此次我們找來市面上10款較常聽到幾款卡鉗來做重量評比,而這時顆卡鉗夾從入門到頂級款都有所以說在價差上來說是非常大的。不過藉由這個分享我們希望讓大家稍微有概念一點,並且看看這些廠商,在輕量化的部分做了哪些努力。

Brembo M4.32 (AK550) 一體式鑄造輻射卡鉗

鎖孔距:100mm
形式:鑄造一體式
活塞直徑:32/32mm
卡鉗本體重量:798 g

 

Brembo M4 (1098)一體式鑄造輻射卡鉗

鎖孔距:100、108mm
形式:鑄造一體式
活塞直徑:34/34mm
卡鉗本體重量:777 g

Brembo 484 CNC鍛造輻射卡鉗

鎖孔距:100、108mm
形式:鍛造兩片式
活塞直徑:32/32mm異徑
卡鉗本體重量:711 g

Brembo GP4-RX 鍍鎳鍛造輻射卡鉗

鎖孔距:100、108、130mm
形式:鍛造兩片式
活塞直徑:32/32mm
卡鉗本體重量:700g

Brembo M50 一體式鑄造卡鉗

鎖孔距:100mm
形式:一體式鑄造
活塞直徑:30/30mm
卡鉗本體重量:680 g

Galespeed 鍛造CNC 輻射卡鉗

鎖孔距108mm
形式:兩片式鍛造
活塞直徑:34/30mm
鈦合金活塞
黑色陽極處理
卡鉗本體重量:674 g

Brembo 基本對四卡鉗

形式:兩片式鑄造
活塞直徑:30/34mm 異徑活塞設計
卡鉗本體重量:640g

Brembo Moto2 一體式鍍鎳輻射卡鉗

形式:一體式鍛造
鎖孔距:108mm
活塞直徑:34/38mm 異徑活塞設計
鈦合金活塞  無插銷設計
卡鉗本體重量:626g

Brembo Stylema 一體式鑄造卡鉗

形式:一體式鑄造
鎖孔距:100mm
活塞直徑:30/30mm
卡鉗本體重量:610 g

Accossato 一體式鍛造輻射卡鉗

鎖孔距:108mm
活塞直徑:34/34mm
鈦合金活塞
鈦合金插銷
黑色陽極處理

卡鉗本體重量:590 g

文章看不夠,參考一下我們的Youtube

結語

當然,一顆卡鉗的好壞不能僅憑重量去當作唯一的標準,還有卡鉗本身的用料、製程、加工方式、精密度,特別是油道加工的精密度更是影響到煞車時的手感。只是我們藉由這樣的方式,讓大家知道在這個對於重量極度厭惡的賽車世界裡,各個制動廠商對於輕量化所做的努力。透過頂級的原料、頂級的製程、頂級的加工,追求純粹的完美制動感受,當然代價會相當高昂,你可能也不一定能完完全全享受到的這個卡鉗的好,所以說最好的卡鉗也未必是最適合你的,透過這篇文章去簡單說明一下各個卡鉗的特性,進而找出屬於自己的改裝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