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220Hp 130kg驚人馬力重量比,轉子二輪怪獸 Crighton CR700W

轉子引擎再起! Crighton CR700W

轉子引擎於上個世紀六〇年代問世,而後更透過日本車廠Mazda戮力研發、發揚光大,而以轉子引擎作為動力的Mazda RX-7更可說是無人不曉!但迫於環保、以及其他因素,採用轉子引擎的四輪車款幾乎已是相當少了,兩輪的摩托車更是鳳毛麟角。隨著英國老牌兩輪車廠Norton於九〇年代的江河日下,旗下的轉子引擎也漸漸的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

環保意識的興起,多數的車廠幾乎均採用四行程引擎的配置,而日前發布的Crighton CR700W則可視為對潮流的反抗,在2021年經然還推出採用轉子引擎的摩托車,不只如此,其驚人的馬力重量比,即便現行許多運動車款也難以企及的!

難以想像這顆690cc的雙轉子引擎,本體重量僅24kg,竟然榨出220hp的最大馬力。

Crighton CR700W採用一具690cc的雙轉子引擎,於10500rpm時可輸出高達 220hp的最大馬力,於9500rpm時更有著142Nm的最大扭力。這樣的動力輸出固然驚人,不過更令人咋舌的是,這具引擎本體重量竟然只有24kg !搭配以Norton賽車為基礎的車架,全車乾燥重量也僅有129.6kg! 這樣接近瘋狂的馬力重量比,別說是各廠的旗艦跑車了,就算是 MotoGP 廠車也沒有辦法比!

90年代橫掃英國各大賽事的Norton RCW588。

Crighton的創辦人是英國前車手Brian Crighton,Brian 1990 年代初 JPS Nortons 開發團隊的靈魂人物,在90年代初期橫掃各大賽事。可惜後來因為環保、Norton公司倒閉、主辦方禁止轉子引擎因素等,最後這種轉子引擎摩托車還是就這樣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中。不過秉持著對轉子引擎的熱情,Brian Crighton 2009 年以來,一直與飛機用轉子引擎專家 Rotron Power 合作,研發出 CR700W

戰鬥化的駕駛艙介面,讓人忍不住一上車就想輸贏!

當然經過12年研發,這絕對也不是再把老機器推出來、賣情懷的「復刻車款」,Crighton 說,這具最新的轉子引擎比 1990 年代初期的Norton引擎先進得多,除了擁有傲視各車廠的驚人性能外,經過材料、金屬加工工藝的改進,包括使用超低摩擦係數的氮化矽陶瓷菱封(Apex Seals)、重新設計的冷卻水道等新技術,而團隊更宣稱這引擎近乎零磨耗!擺脫了以往轉子引擎為人所詬病的機件耐久性。每台車輛均由現年已73歲的Brina Crighton手工組裝,現代科技結合精密的手工組裝,這台終極機器可說是Brian Crighton先生畢生的心血!

除此之外,CR700W的鋁製車架也看得出來與Norton有非常深的淵源,另外前後懸吊也提供了Ohlins或者是Bitubo兩種品牌的製品選擇,制動系統則是Brembo製品,前後腳也都是採用Dymag碳纖維輪框。綜觀全車看來真的沒有一處不是夢幻逸品!

而這台車目前計劃僅限量手工製造 25 台,而被定位為「終極賽道機器」的CR700W,每輛車售價為 85,000 英鎊。只是 CR700W 無法合法行駛在一般道路,搭配這樣高昂的售價,可能變成少數高端買家能在賽道上馳聘的逸品。或許這樣的車輛對我們太遙遠,但這讓我們看到Crighton對於車輛的熱情、速度感的追求,你很難不為其動容。 

資料來源:Crighton Motorcy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