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換殼換貼紙為何能熱賣超過20年?勁戰一到六代進化史

CYGNUSX 勁戰傳奇的開端

提到勁戰車車系,就不得不提在2002年初出現的5ML引擎族,這顆引擎的出現,是為了要取代前一款EV4引擎族。最主要的改變在於引擎潤滑系統的改善,變得更容易去維護。在早期國人對於機車保養觀念仍沒有那麼健全的情況下,保養不得當使得引擎使用到一定里程各種小毛病不斷出現,而5ML引擎在這方面做得更好,保養上更輕鬆也比較不容易有先前出現症狀。

一代勁戰(2002-2006)

一代經典 二十載過去依然不顯過時

2002年出現一代勁戰(圖為日規配色)

車型重點
◾國內12吋運動速克達之濫觴

◾4V引擎,高轉速延伸性更佳

◾電瓶放置於車頭,前後配重佳

◾受到一致推崇的絕佳操控性

◾有化油版與四期噴射版兩種車型

2002年推出的YAMAHA Cygnus X雖然在配備上可說是劃時代的創舉,以當時來說配備可說是相當豪華,但其實在剛開始這款車並不受到歡迎,即便12吋的配胎、後雙槍避震等豪華配備,依然在市場上沒有受到太大的重視,且這樣的外型與當時的主流並不相同。

勁戰的車體設計師是日籍的一色知行先生,這種非常歐風,流線且圓潤跟現在強調有稜有角的侵略感完全不同,現在看起來還是非常經典、耐看。直到2004年推出運動氣息較為濃厚的雙色版、而且還幫它取個響亮的中文名稱「勁戰」才開始大賣,大家開始體會到12吋運動速克達的操控性。

除了配備有12吋配胎、雙槍後避震等配備,它在車體配重上更是特別講究,像是放在車頭的電瓶,有助於維持其前後重心的均衡,這樣做讓它有著極佳的操控性,既犀利又穩定,與當時的10吋車款真的是天差地別!

2004年推出的勁戰雙色版,塗裝看起來更加運動化。

勁戰二代(2006~2012)

更多實用性配備導入 外型最霸氣

改款重點
◾實用配備導入,如前置物箱、LCD儀表

◾前方導入鹵素定位燈

◾歷代最「胖」的勁戰

◾銷售週期最長,小改款次數最多

◾前叉提升至33mm

◾有化油版與噴射版兩種車型

到了2006年,推出了第二代新勁戰,這代設計者同樣是一色知行。這代的勁戰一改圓潤的風格,其線條變得更加剛硬,稍微銳利一些,但又不失優雅,車身寬度也變得更寬,看起來比一代勁戰還要胖不少,這也是許多人會叫他做肥鵝的原因。

噴射版雙色的設計,看起來極具質感。

筆者個人其實喜歡這樣的設計,加大的車身反而看起來更加大氣,而到了噴射版後有多了雙色設計,質感版在「飛鏢」換上與車身主色不同的銀色,或是金色等,除了視覺上更有層次外,也確實讓它感覺多了點氣質感。

比起一代勁戰較為精簡的配置,二代勁戰的儀表顯得豪華許多。

此外這代似乎也因應了台灣人的用車需求,做出了一些改善,像是初代勁戰為了操控將電池放在車頭犧牲了前置物空間,到了二代則將電池後移至車廂後方,儀表換成更加有質感的液晶指針混合儀表,還包括了免熄火開坐墊,開關等機能性配備。

勁戰三代(2012~2015)

輕量化、操控性提升 

改款重點

◾傳動設定微調,強化起步反應

◾首次加入分離式LED定位燈

◾車身減重,騎乘動態較二代輕盈

第三代勁戰在2012年誕生,除了車身的設計上更加輕量化減重,車身的寬度變得比較窄,而特別是在車側、車身後半部的線條也變點比較像是一代勁戰帶有些許流線、上翹的感覺,不過比起來變得更加有現代感以及運動感!

不過有這代勁戰在配備上的變動則較小,該有的機能性配備在上一代就已經相當完備,除了在液晶儀表上改為負顯式高反差儀表外,也新增了電壓表等功能。卡鉗的來令面積也加大,制動的力道也得到提升。

車身動態比起二代勁戰更加靈活、犀利,許多車友們也認為三代有著最接近一代勁戰的操控性。好騎、好改,外型又好看,使得它在二手市場上極受歡迎,二手價錢依然相當不錯!

勁戰四代(2015~2018)

升級雙碟 侵略性設計語彙 最具跑格的勁戰

改款重點

◾修改油圖,馬力峰值提早出現

◾制動系統導入前後雙碟配置

◾輪框輕量化

◾與前三代的許多部件不共用

◾有五期以及六期環保法規之車型

◾油箱容量從7.4L降為6.5L

勁戰四代於2015年發布,這時國內機車市場的時空背景早已大不相同,四代戰甫推出就要面臨強敵環伺的12吋運動速克達市場。這代也可以算是大改款,雖然引擎體系仍不出5ML,但幅度比以往齁還要來得更大,除了在配備上改為前後雙碟,整體的外觀設計上也向主流市場的美感靠攏,變得更加銳利、線條變得更加複雜,前方還採用了這種很類似超跑的進氣口,類分離式後扶手,讓全車的跑格更為濃烈。

引擎大致上雖然還是5ML的架構,但透過凸輪軸、引擎進氣等周圍部件的一些調整,讓它最大馬力出現轉速提前了大概1000轉左右,大約7200轉就可以達到最大轉速,犧牲了一點尾速的表現,換取更好的低轉、起步反應。

但這優勢到2017年推出的六期四代戰就沒有了這環保法規反而讓它變得起步反應變弱,而尾速的表現也只能算是普通,有點可惜。

勁戰五代(2018~2020)

改款重點

◾延續四代硬體架構

◾後扶手改為分離式

◾首次搭載反射式LED頭燈

◾加入ABS車型

◾販售週期最短的勁戰

五代勁戰以四代戰為基底,在外觀上重新設計,讓它變得更加具有侵略性,扶手也換上分離式,彰顯其運動性,大燈也換上了LED,在燈具上看起來更小,此外,也是從這代勁戰開始有ABS車型可以選購。

但無奈五代戰出現的2018年正是國內白牌運動速克達競爭最為激烈的時期,同樣採用5ML架構的勁戰與對手相比實在略顯老態,在2020年YAMAHA就推出六代勁戰取代之。

勁戰六代(2020~)

改款重點

◾採用全新Bluecore水冷引擎

◾車架採全新的不對稱車架

◾車名改為Cygnus Gryphus

導入智能啟動馬達


這代勁戰,絕對是歷代以來最大的變革!除了外觀上,與先前五代勁戰完全不同,像是頭燈再次打破過去單燈的傳統,換上了雙邊鷹眼頭燈,筆者認為車頭有點像是XMAX加上舊款R3的合體,尾燈感覺有點像自家老大哥tmax 560致敬。整體的運動感又變得更加強烈!

引擎改用了這具代號為B8R Blue Core水冷引擎,加入了無刷啟動馬達,原廠叫它SMG智慧啟動,以及VVA可變進氣科技,幾乎是把山葉集團旗下速克達的科技都放上去了!運轉品質也比前幾代引擎更加細緻、安靜,這是在前幾代沒辦法想像的。

大家可以注意到,這代正式的車名Cygnus Gryphus然後這個Cygnus 還特別小這樣,不知道下一代這個Cygnus還會不會在呢? 其實外型上來說他並不會不好看,但許多朋友認為這外型一點勁戰味都沒有,甚至覺得是想要消費勁戰這個IP。這邊不知道大家怎麼想呢?

為何能持續熱賣20年,我想是因為車輛本質做得夠好,即便它真的有些不可忽視的缺點,但透過一些方法改善,它還是能做到其他車款難以改出的操控性,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它會如此受到歡迎的原因了!不知道這幾代勁戰你覺得哪代最深得你心呢? 歡迎在下方留言處告訴我們,我們也有一篇文章針對5ML引擎通病進行解說,還有一台針對他通病進行改善的改裝實車做介紹,歡迎點選下方連結參考。

改裝|2023年二代戰全新車!? YAMAHA Cygnus X超完整翻新、58半改裝分享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