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2023年二代戰全新車!? YAMAHA Cygnus X超完整翻新、58半改裝分享

勁戰一顆引擎用到底,換殼換貼紙可以賣20年?!

首見於2002年的勁戰車系,以其不俗的車輛體質、設定,造就了其強大的操控性與改裝潛力,多年來一直受到國內騎士們的喜愛,不過這顆具引擎並非毫無缺點,隨著里程的增高也可能會有一些小毛病,而今天就讓我們與大家分享一下這顆5ML引擎會有的通病,以及改善方式,另外並藉由改裝實車的介紹,與大家分享改善通病,並加以強化的強化方法! 

在此之前,我們先來簡單說明一下這顆引擎的來歷。勁戰所採用的5ML引擎首見於2002年,為了取代當時採用EV4引擎,這具引擎也採用了許多在當時比較少見的機構。除了改善引擎潤滑系統不再讓它那麼嬌貴,最重要的是還將引擎上半部的缸頭改為4氣門,大幅提升了引擎的吞吐量讓中高轉速的動力延伸性變得更好。但一體兩面,有得必有失,以下就用條列的方式跟大家介紹一下這顆引擎的常見通病。

一、裂缸頭

通病與解決辦法

相信對於勁戰車系有涉略的朋友,應該都有聽過勁戰的氣門問題,如果你的車開始出現啟動難發,冷車容易熄火。除了透過氣門調整能改善上述問題之外,如果經過調整仍未有改善,那非常有可能就是所謂的裂缸頭。

這顆汽缸頭的排氣門間已經有微小裂痕了,裂痕越大熄火難發的情形會越嚴重。

缸頭好好的為什麼會裂掉呢? 以勁戰52.4mm的缸徑而言,它的燃燒室裡面要放兩支19mm進氣門、兩支17mmm的排氣門,然後這四個氣門之間又要放一個火星塞孔,可說是非常緊湊,特別是兩個溫度最高的排氣門,與火星塞孔之間非常接近,溫度一高、時間一久,缸頭就非常有可能會裂開。

解決方法

凸輪軸與氣門搖臂磨損到一定程度也需要進行更換。

改善的方式除了購入全新的缸頭總成之外,另一個方式就是填縫修復。修復的方式是將缸頭的裂縫處補焊一點鋁肉,接著研磨以保持原來的燃燒室形狀,此外通常也會換上新的氣門、氣門油封,以確保燃燒室的氣密性。而凸輪軸與氣門搖臂則可視磨耗情形再決定是否要更換。

加大缸頭有氣門外移設計,比較不易發生裂缸頭的情況。(圖片來源:SMRT)

如果要購入全新品的話,比起購買原廠品,我們更建議較建議購入市面的改裝品。
市面的改裝品大概可以分為兩種:

  1. 加大缸頭:由第三方廠商推出,對應排氣量提升的改裝缸頭,通常這種缸頭除了氣門變大外,氣門也會外移,讓他離火星塞孔比較遠,減低缸頭裂開的機率。不過,這種做法比較適合大改的車輛。
  2. 原廠型加強型的缸頭:通常如果朋友你依然想保有原本125c.c.的排氣量,或是可能改個58.5mm、59mm的小幅動力提升,原廠型強化缸頭會是個不錯的選擇。除了燃燒室容積與原廠相近,壓縮比設定會不至於過於緊繃,更重要的是排氣門與火星塞孔之間的肉變得更多、更厚,也能有效降低裂缸頭的機率。
高流量機油泵浦能使打到缸頭的機油量更快更多,缸頭會有著較好的降溫效果。(圖片來源:KOSO)

冷卻系統強化:

除了前面講到的結構性問題之外,缸頭會裂的另一個原因就是高溫。特別是你的車輛有提升壓縮比進行動力提升,引擎溫度絕對會更高,因此我們也可以針對引擎的冷卻系統去強化,除了改水冷、油冷系統之外,如果您的車輛引擎沒有做大幅度的升級,我們還可以試一個便宜大碗的強化方式,那就是加裝高流量機油泵浦,再搭配泵浦齒輪,讓打到缸頭的機油的量能夠更多更快,以此來強化冷卻效果!

二、曲軸問題

再來,曲軸問題也常常被大家提起。嚴格來說,這曲軸問題可以被分為兩種:

1. 曲軸軸承損壞

曲軸兩側的滾珠軸承。

勁戰的曲軸上總共有三個軸承,首先靠近電盤側的一顆滾珠軸承,傳動側也有一顆滾珠軸承,再來就是活塞連桿大端與曲軸之間會有個最小的滾針軸承,如果這邊軸承出現異狀、轉動不順,引擎的聲音也會變大。

2. 軸承座擴孔

再來就是曲軸軸承座擴孔的問題,曲軸箱兩邊有固定軸承的孔洞,行駛里程高了、騎久了有可能會越來越大,引擎在運轉時曲軸的偏擺也會越來越大。

而這問題跟我們剛剛提到的曲軸軸承又有關聯!軸承座擴孔變大,軸承狀況也越來越差…那你引擎的「gong gong」聲也會越來越大。這問題建議能越快處理越好,不然也只會越來越嚴重,甚至連帶影響到其它的引擎部件。

解決方法

怎樣知道你的曲軸可能擴孔了?

  1. 只要你發現你車的引擎 「gong gong gong」的聲音越來越
  2. 在保養傳動時,如果你發現傳動箱裡面有滲油甚至漏油的情形,那非常有機會是你軸承座擴孔了!擴孔之後,曲軸在運轉時會一直不斷地擠壓油封,久了擠壞破掉了,機油就會漏到傳動箱內。拆下傳動前組,我們就可以進行較仔細地確認了!

解決方式

那這時候遇到要怎麼處理呢?

答案是換曲軸,通常店家也不太會把整個曲軸總成換掉,因為曲軸本體是不太可能壞掉的,而是會換掉前面說的電盤側軸承、傳動側軸承、曲軸大端滾針軸承、曲軸銷,最多最多再加個連桿。

但是這樣就完事了嗎? 

很多人在更換了曲軸後,卻會忽略掉軸承座擴孔的問題,如果不解決這問題,哪怕你換了更好、更高級的軸承,它還是會壞給你看!

這時候你也有兩個選擇,去購買新的曲軸箱零件,也就是大家常常說的「case」,不過注意傳動側的曲軸箱有引擎號碼,所以再申請購買時你需要將舊的引擎號碼給切下來一併送回公司。

那另外一個方法是鋼套修復,將引擎的曲軸箱送至搪缸廠將你的軸承座給銑大,接著會重新打入一個鋼套,以此來修復軸承座擴孔的問題!

除此之外,為了讓它更耐用度能更好,接合方式上車主改為緊配合。

這邊跟大家講一下,勁戰這顆5ML的氣冷引擎原廠是採用鬆配合,在軸承座與曲軸軸承的縫隙稍微較大,因此在安裝曲軸時,不用特工啦或什麼油壓工具就可以放入了。

而緊配合兩者之間的間隙非常小,不用特工或是特殊的安裝方法是完全無法安裝的,稍微比較麻煩,但為了耐用度以及更棒的運轉品質,我覺得值得!

不得不提一下,勁戰這顆引擎汽缸本體非常耐用,吃機油的情形似乎真的相對少一點。就算缸頭、曲軸不行了,汽缸本體還是非常健康,聽到許多用到八九萬的人也大有人在。

實車介紹、簡易試乘心得

今天的主角就是這台,幾乎要以新車規格去打造的2007 YAMAHA New CygnusX,也就是大家俗稱的二代戰,而這台車是2007年化油器的版本,因此在外觀上車主也換上了噴射版的零件,讓他看起來依舊非常新、不顯老態。當然最重要的動力核心也完全重新打造。

底盤件更新 回春超有感

這台車除了車架換新之外,在骨頭的關節處也都換上新品,包括三角台上的珠碗組,各個地方的襯套、狗骨頭,引擎吊架也都全部更換為新品。特別像是引擎吊架、狗骨頭,後避震下襯套,如果這些地方的橡膠零件,久了破損,這時候車輛的引擎震動會變得非常大,如果能更新相信是非常不錯的體驗。

這顆引擎不單單只是進行修復,更是針對上述的通病進行更加徹底的改善,除了曲軸軸承全部換新,接合方式改為緊配合之外,缸頭也更換為強化缸頭,機油泵浦也改為高流量。此外,氣門搖臂也改成滾針式的,比起原廠氣門搖臂,摩擦力更小,運轉噪音更低,對應的改裝凸輪角度也比較接近原廠,不需要拉到很高轉車才會動。

一般而言,改裝活塞的頂部都會在兩側挖氣門閃角的,避免高速運轉時活塞撞擊氣門造成損壞。

排氣量也經過微幅地提升,缸徑從52.4mm加大到58.5mm,也就是俗稱的五八半,另外它是採用低壓縮的設定,採用一般的鑄造平頂活塞,燃燒室未加大與原廠一樣大概是13.6c.c.,

有多5mm的墊片,壓縮比大概在11.23左右,但是這個數據沒有把活塞上的氣門閃角算進去,所以實際上壓縮比可能會再更低一些。那這邊就是大概抓個設定,精確的數據必須要用滴定法去量測。

透過空燃比機的數據,Tunner能夠在供油的調整上更加精確。

另外這台因為是化油器版本的,所以省去了供油電腦調整的步驟,取而代之的是化油器的調整,目前車主採用原廠配置的京濱Keihin CVK24,副油嘴(低速油嘴)維持35的配置,而主油嘴則加大到112,調校的話也不是光靠感覺,我們更透過空燃比計來達成到精準的供油,空燃比大概抓在13。

傳動微幅調整 動力完美釋放

傳動略微改動,前組改為加大普利盤組,但是珠重則維持在9g,即便如此,後組的開閉盤改為直溝,大彈簧也略為加硬,搭配加大的排氣量,在市區中底轉的反應比起原廠好上不少,隨傳隨到,脫離車陣輕鬆寫意!

比起在動力輸出的提升,更讓人驚豔的是,它的排氣聲浪!
這台勁戰透過滾針搖臂以及曲軸緊配合的配置,引擎聲音變小不少!缸頭氣門的鳥仔聲也都不見了!比起原廠排氣聲浪還要安靜!

喜歡這樣的改裝車報導嗎?歡迎大家持續鎖定HYMMOTO以接收關於改裝品的最新情報,如果覺得自己的車更帥,也歡迎向我們投稿!

更多二代勁戰美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