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部品|一機雙錄!保障你的行車安全 DOD KSB88行車記錄器開箱分享

根據統計,每天平均有866件車禍事故在台灣發生。像這樣瞬息萬變的馬路,機車騎士如果一個不小心發生小擦撞,要釐清肇事責任時,雙方各執一詞的話就會陷入僵局之中。

小編的Cuxi可憐躺在地上,當時還沒有行車記錄器可以幫我QQ

所以為了紀錄發生的事情,機車用的行車記錄器就是因此存在的!當然,前後雙鏡頭、安裝在車載式行車記錄器固然較方便,但相對的價格和安裝費用都不算便宜

那還有沒有其他更實惠、功能性又強的選擇呢?有!今天我們就是要來介紹推薦一組可以裝在安全帽上的行車記錄器——DOD KSB88機車行車記錄器。

一機雙錄!機車專用行車記錄器 DOD KSB88開箱!

首先,DOD這家公司是台灣的品牌,以前主要是研發汽車使用的行車記錄器(有興趣的話可以前往他們的官網看看其他產品)

而現在他們也開始針對機車族群研發行車記錄器,這一次要介紹的,就是今年剛推出的這一款KSB88一機雙錄的行車記錄器。

規格與配備

・錄影解析度 1CH/(前)1920×1080@60fps
       2CH/(前)1920×1080@30fps (後)1920×1080@30fps
・感光元件 前後低照度200萬像素
・廣角鏡頭 140°
・光圈 f/1.8
・感光度 自動調整
・錄影格式 MP4
・錄影媒介 外接Micro SDXC Class 10以上,最高支援128GB記憶卡
      (*建議使用UHS高速讀寫記憶卡)
・音訊 內建麥克風
・電池 2000mAh
・電源 5V 2A
・尺寸 126(L)*33(W)*40(H)mm
・重量 115g
・操作溫度 -20℃ ~65℃
・配件 主機 x 1
    USB充電線(含防水塞) x 1
    扣夾支架 x 1
    快拆底座 x 1
    圓管環 x 1
    長螺絲 x 1
    短螺絲 x 1
    螺帽 x 1
    3M膠片 x 2
    使用說明書 x 1

KSB88最大的特點,當然就是機身本體為安裝在安全帽上的,一個機身就配備有前後雙鏡頭,打開包裝之後裡面就附有可以固定的零件,黏好底座在安全帽上,就可以自由拆裝。

使用心得分享

・拆裝方面

原本包裝內就有附兩片3M的雙面膠片,按照一般3M黏貼的方式(在貼到安全帽和底座上後,需緊壓30秒固定)後,可以很順利的將組裝的轉接座裝上去。整體拆裝還算是方便,而且蠻穩定的,不用擔心會掉下來。

圓管環的部分用長螺絲固定,下面轉接則用短螺絲。

・錄製方面

使用下來,其實就跟官方分享的行車畫面一樣,前鏡頭和後鏡頭都有1080P的解析度,算是非常清楚,即使天氣不太好,拍攝的效果也不會差,並且與其他安全帽的行車記錄器相比,畫面的穩定性其實算很高。

白天前鏡頭畫面

白天後鏡頭畫面

夜晚前鏡頭畫面

夜晚後鏡頭畫面

按鈕旁有狀態指示燈,錄製中的話藍燈會閃爍,暫停錄製則會長亮。

・手機APP方面

DOD的APP和行車記錄器是使用WIFI連接,只要連接上的話,就可以從手機看到即時的影像畫面,APP甚至還有時速表、紀錄影像GPS位置等等功能。
設定中則可以快速調整影片解析度和分段攝影的時間(可以設定1分鐘、3分鐘、5分鐘、10分鐘、30分鐘)。

圖左是即時影像,圖右是快速設定的畫面。

在詳細設定裡面可以調整的東西意外地多,除了即時影像的前後鏡頭顯示可以自由選擇大或小外,基本的影片解析度、重力感應、曝光補償等等也都可以設定,比較特別的是它從APP中就可以直接格式化記憶體,不用特別放到電腦處理。

以及只要手機WIFI和機身連線,就可以直接線上看到先前錄製的影像畫面,如果想要保存,則可以點擊下載按鍵,影像就會留存在手機裡頭,即使與行車記錄器斷線也依然可以在手機上播放和分享。

KSB88_APP_3
檔案最後英文A是前鏡頭,B則為後鏡頭的畫面。

・電量及充電方面

官方的數據是寫可以使用錄製四小時,我們實際使用也差不多是這個區間,當然還是建議使用差不多三小時就可以拆下充電了。

當然,作為一個行車記錄器,邊充邊錄的功能也是很基本的,而且防水的邊充邊錄防水塞接頭原廠就附有,無需另外購買,騎士可以插著線連著行動電源或是機車的USB孔,一邊替行車記錄器充電。

使用的時候機身會發熱是正常的,畢竟正在運作當中,但熱度不至於到過熱或是當機的程度,這部分KSB88倒是不需要擔心。

一般插著線的樣子
線材塞上防水塞
防水塞充電
防水塞充電

・重量方面

官方數據單機身重量是115公克,但加上那些零件螺絲等等的組件,我們實測總共會落在160公克左右,其實數據上不會算是很重,與其他的安全帽行車記錄器相比也差異不大。

短時間配戴的話比較沒什麼問題,但一下子戴長時間的話,會感覺對頭和頸部有一點負擔,這可能就是頭戴式行車記錄器比較讓人會取捨的一點。當然,要固定在右側或左側也沒問題,但相對的,就會產生錄製的畫面視野差異以及頭上重量不平均等等的小問題,不過這些都可以按照個人習慣去解決。

結語

整體來說,KSB88確實是CP值蠻高的行車記錄器,最高支援128GB的記憶卡,本身因為是台灣品牌,原廠就有三年保固,在產品部分會比較安心,APP使用方面體驗也不會差,不管是即時畫面或是錄製儲存下來的畫面,在讀取或觀看都沒什麼問題,畫面部分也十分清晰。

當然如果要論畫面穩定性,絕對是還無法和車載的行車記錄器比較,但就KSB88的價格和品質而言,絕對是相當划算且值得的。

倘若今天你預算有限,又想要為自己的通勤多一份保障,或許就可以參考DOD的這個KSB88行車記錄器喔!

下面影片則是包含使用KSB88的實際畫面,歡迎參考看看喔!

DOD KSB88原價屋蝦皮連結
或是參考更多行車記錄器
>> LOOKING 行車記錄器:DB-1 PRO (安裝於安全帽上)
>> LOOKING 行車記錄器:F-911S、F-911R II(安裝於機車上)
>> 寶麗萊 行車記錄器:MS279WG蜂鷹(安裝於機車上)

再去看看更多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