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又見一人車隊?Andrea Dovizioso:Yamaha變得就像當年的Honda

WithU Yamaha MotoGP車手Andrea Dovizioso表示,在2021年拿下MotoGP車手冠軍的Yamaha已經將自己逼進了開發死巷,就像前段時間Honda與Marc Márquez所發生的狀況相同:場上只有一名車手,即衛冕冠軍和今年錦標賽積分領先者Fabio Quartararo能夠成功榨出這台M1的表現。

Dovi這位三屆世界亞軍在本賽季成為Yamaha衛星車手,但開賽表現欠佳,前七場比賽中只獲得了8分積分,其中有超過半數的完賽成績沒有進到積分圈內,與他過去騎著Ducati爭奪世界冠軍的光景有著天壤之別。

而Dovi認為原因很簡單:就像Honda為Marc Márquez量身打造了RC213V,使其他人完全無法駕馭;Yamaha也打造了一台只適合Quartararo騎乘風格的M1,讓其他Yamaha車手們承擔其後果。

「Yamaha現在處於絕佳的狀態,因為他們去年贏了世界冠軍,今年他們又是錦標賽的領先者,但在我看來,他們與過去六年裡Marc和Honda的情況非常相似,」Dovizioso在法國站以第16名完賽後說到「雖然不到完全一樣,因為Yamaha和Honda賽車的風格完全不同,但我認為情況是相似的。」

「我不知道Yamaha是否決定讓情況往這個方向發展,但我認為Honda決定以這種方式前進是因為Marc在當時宰制著賽場。我沒有參與到過去四年的Yamaha的開發過程,但情況確實很類似——只有一名車手能夠發揮M1潛力,而且遙遙領先其他Yamaha車手。」

不過這並不是針對廠車本身的批評。毫無疑問,M1在2021年賽季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優異表現,以及2022到目前為止穩定但有些缺乏爆點的成績,讓Quartararo能夠在積分排行榜上領先。

曾拿下15次分站冠軍的Dovizioso(錦標賽排名僅比新秀隊友Darryn Binder領先一位)表示,Quartararo的成功意味著Yamaha在某些方面還是做對了。

「M1在某些方面非常出色,因為Fabio向我們展示了他可以做出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Dovi解釋到「但在我看來,Fabio的騎法是唯一讓這台廠車可以快起來的方法。如果不以他的方式騎乘,而且不走比較長的路線並提高彎速的話,那麼你就騎不快。」

「這輛M1與其他廠車相比,幾乎沒有加速的能力。如果你不在彎中維持高彎速,你就快不起來。Quartararo是真的在每條賽道上都在起舞,這是讓這台廠車跑得更快的唯一方法。」

本賽季還剩下三分之二,而對這位義大利老將來說有點令人擔憂的是,除了完全改變他整個騎乘風格以變得更像Quartararo之外,他沒有看到解決他們目前所面臨問題的方法。

「在每條賽道和我們嘗試過的每一種設定中,與他的差距基本上都是一樣的,」Dovi承認到,這也反映在他今年的比賽成績上。

「這只是再次確認,想騎快這台車的方式真的太不同了。我們試過改變很多東西,這是目前所能做的,因為手上沒有很多不同的資源,但到頭來並沒有真正影響它的好壞。」

「唯一的方法是改變你的腦袋,來改變你騎車的方式,我現在沒有辦法到達那個境界。我正在嘗試改變,但還沒有真正找到突破點,這就是為什麼在每條賽道上距離Fabio的秒差距都非常相似,不管是配速還是最速單圈。」

原文作者:Simon Patterson
原文連結:Dovizioso: Yamaha has become what Honda was – The Rac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