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新古典生力軍 YAMAHA FZ-X 150 實車到港!騎乘感受分享!

新古典輕檔車新星-YAMAHA FZ-X 150

YAMAHA在將旗下熱賣的MT車系, 融入了經典復古、又帶點科技感,形成了外觀相當獨特的XSR 車系。目前XSR在台灣700、以及900較為常見,XSR家族裡小排量的成員在台灣幾乎是看不到的、特別是XSR155,因為台灣法規的因素而始終與台灣無緣。
不過,在今年 FZX 的出現,算是填補了YAMAHA在小排量復古檔車的空缺,一起來看看!

41mm的正立式前叉搭配毛毛蟲防塵套,讓車輛看起來復古味十足。
外圈三個弧形為日行燈,而中間的投射式魚眼LED與YAMAHA MT家族的外型相當近似。

今年六月YAMAHA India發表了一款全新街車車款 YAMAHA FZ-X 150,以FZ-S為基礎修改的新古典街車。而這台車目前在台灣已經有貿易商引進該車款了,買不到XSR,這台車或許可以一解你對這類新古典車型的渴望!

相當有保養優勢的單缸氣冷引擎

也因為YAMAHA FZ-X是基於FZ-S為基礎所打造出的新古典車型,所以在車台、引擎方面都與與FZ-S相仿,一樣都是採用一具149cc的單缸氣冷引擎,採用SOHC單凸輪軸,以及兩汽門的配置,在7250rpm時可爆發出12.4 ps的最大馬力,而5500rpm則有1.4kgm的最大扭力,搭配五速往復式變速箱。從這樣的配置可以理解這台車,比較偏向通勤取向,在低轉速時就能爆發出大部分的扭力,在市區順暢好騎。

或許,有許多朋友看到這樣的引擎數據會有點提不起勁,但這具引擎畢竟是通勤、舒適騎取向,犧牲些許動力換取更好的經濟性,與XSR 155/R15/MT15 那具155cc 水冷引擎比起,相信在保養費用上會相較低廉許多,對於剛入門的騎士而言相信會更具有吸引力。

復古加科技 手機連結功能搭載

即便是以新古典風格為號召,到了2021年的今天,在車輛上增添些許科技元素已蔚為潮流,YAMAHA FZ-X當然也沒在例外。FZ-X 擁有高反差全數位儀表板,除了時速、轉速、油耗等該有的行車資訊,這儀表更可透過 Yamaha Y-Connect APP以藍牙的方式手機連接。這使騎士可以透過手機,監控車輛的重要資訊,像是引擎狀況、保養里程以及停車位置。當您的手機與車輛連接時,它甚至會透過車輛的儀表,來通知您是否有任何新訊息或未接來電。

輕鬆好騎 通勤旅行它都行

圖中男騎士身高為175cm
圖中女騎士身高為158cm

官方所提供的數據,FZ-X的座高為810mm,以街車來講它其實並不算特別低,經過我們實際試跨,以筆者175cm的身高,雙腳著地腳跟離地約一根小指頭的距離,對於身高不滿170cm的騎士可能要墊得更多。觀察一下,因為它坐墊設計的關係,不管是它的油箱 還有坐墊它都設計得比較寬、沒有做收窄的設計,且在下方的側殼有點突出,所以你的雙腳會被撐比較開,不過因為車身本身重量並不重,並不會造成很大的負擔。不過椅墊設計得較為寬大,可以讓你你在實際騎乘的時候,能創造更好的支撐性,在長途騎乘的時候,屁股比較不會痠痛。

比想像中小的引擎震動

原本對這台車原本並沒有抱持什麼期待,畢竟它本來就被設定為一般的通勤車,而實際騎乘上,也確實與小阿魯、R15等車款比起,動力上溫馴很多。不過有點讓我比較意外,那就是以就單缸引擎而言,其引擎的震動比想像中小很多,過去對於單缸引擎的震動會比較排斥,但這台FZX並沒有讓我感到特別不適。

引入台灣市場。儘管它在規格上遠遠不如XSR155,但我們可以預期,相信在日後的市場,FZ-X以其外型,如果能再加上具有競爭力的價格,相信會讓許多人放入白牌輕檔車購入清單中。目前這台車的標準版在印度當地的售價為 116800 盧比(折合台幣約43800),而藍牙版的售價則為119800盧比(折合台幣約44900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