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老車不死!Honda VFR750 「RC30 Forever計畫」

經典不死 RC30 Forever 計畫

Honda VFR7501987年的東京車展上首次亮相。採用V4引擎的超級摩托車並常常以其RC30型號代碼被提及,其製造符合當時的WSBK的認證規則。

除此之外,VFR750也是世上最早使用碳纖維、Kevlar克維拉纖維和鎂合金等高級用料的量產車之一,動力單元的部分,更採用V4的架構。這具748ccV4引擎更用上了鈦合金氣門,用料堪稱高檔。 RC301988年在歐洲首次亮相,並立即對WSBK系列賽事產生了影響。

當然,為競賽而生的RC30,在問世後更是創下了許多好成績。Fred Merke分別在1988年和1989年以RC30連兩年拿到了WSBK冠軍。這個傳奇車型還贏得了曼島TT和其他國際比賽的勝利,例如Joey DunlopCarl FogartySteve Hislop以及Philip McCallen皆曾駕駛過這台傳奇戰駒拿下相當好的成績。擁有如此悠久且輝煌的戰績,難怪仍有許多VFR750還在路上行駛。

儘管本田以其無與倫比的可靠性而著稱,但畢竟是機械的東西,時間到了還是需要更換零件。但是,RC30車主團體表示對本田原廠配件和零件的偏愛。本田於2020年在日本啟動了RC30 Forever計劃。現在,該品牌將該計劃推向歐洲,並為車主提供約150個原廠VFR750替換零件。

前進歐洲對本田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但是該項目可以追溯到2017年,當時該公司得知沒有保留任何原始RC30零件模具。然後,工程師將可用的藍圖數位化,並將它們與11比例的實際零件進行比較,以創建新的模具。本田對藍圖的準確性不滿意,因此要求使用VFR750的原始團隊進行設計。工程師團隊中的甚至有許多人已經60多歲了。

新舊技術的結合造就了本田的RC30 Forever計劃。當前計畫涵蓋了VFR750的發動機,懸吊,車身和電子設備。根據業主的要求和本田研發專家的意見,RC30 Forever可以滿足客戶的需求和公司的能力。

零件將於20215月在歐洲上市,但所有零件的庫存將有限。自從本田於1987年推出RC30以來,它一直受到追捧。現在透過這計劃,這些車主,可以讓RC30一直一直陪伴下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