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全新世代大黃蜂登場!2023 Honda CB750 Hornet 正式發表!

2023 Honda CB750 Hornet 正式發表!

在近期討論度最高的全新世代「大黃蜂」Honda CB750 Hornet 就在今天正式發表,以更加銳利、侵略性的運動化外型,而在規格方面也如同先前所預測的一樣,搭載全新開發 755c.c. 並列雙缸引擎,搭配190kg的輕量化車身,再加上滿滿的電控配備,倒立式前叉,相信又是一台引起市場討論的新世代運動街車。現在就跟著我們HYMMOTO來看看這台新世代運動街車有哪些特別的亮點吧!

全新世代的動力單元

如同先前所釋出的資料,Honda CB750 Hornet的動力單元搭載一具 755c.c.  8氣門並列雙缸引擎,採用270°的點火角度,能在 9500轉時產生92匹的最大馬力,以及7250 rpm 時有75Nm扭力輸出,與同級對手相比,這樣的輸出絕對是在前段班!

能有如此強大的輸出,很顯而易見地,這具引擎轉速設定更高,讓它動力輸出有更好的延伸性!此外,新技術的導入更是馬力提升的關鍵。這具引擎借鑒了Africa TwinCRF450R所採用「Unicam」 技術,在缸頭的進氣道更經過最佳化修改,以產生最佳的燃燒效果,讓各個轉速域都能有很均衡的輸出。

變速系統為傳統的六速手動變速箱,如同先前所傳出的消息,CB750 Hornet 並未搭載DCT雙離合變速箱。但針對運動化的騎乘需求,這具變速箱搭載了輔助滑動式離合器,避免激烈操駕退檔時所造成的後輪鎖死。

滿滿電控系統與配備

Honda更為大黃蜂搭載一套電控系統以對應其飽滿的動力輸出,採用的是電子油門,並有預設三種騎乘模式,以及一種使用者自定義模式。這三種騎乘模式分別為雨天、標準以及運動。各個騎乘模式都已經分別將針對引擎輸出(3段)、引擎煞車(3段)以及防滑系統(3段)等設定好一定的數值,想要自行調整必須切換到自定義模式。

三種騎乘模式設定參數

運動模式SPORT
引擎輸出(EP)第3段
引擎煞車(EB)為第1段
防滑(HSTC)為第1段
力求最少的干預,以提供最直接的性能輸出。

標準模式STANDARD:
引擎輸出(EP)第2 段
引擎煞車(EB)為第2段
防滑(HSTC)為第2段
為較中庸的設定,尚未熟悉車性的騎士可先使用此設定。

雨天模式RAIN:
引擎輸出(EP)為第1段
引擎煞車(EB)為第2段
防滑(HSTC)為第3段
動力輸出減低到最低,循跡防滑開滿,惡劣天候路況建議使用。

這具5TFT全彩液晶儀表除了擁有它提供四種風格的速度/轉速資訊外,油錶/油耗、騎乘模式選擇/引擎參數,檔位顯示器等資訊可以說是非常齊全,騎士更可以透過左側車把的開關,進行騎乘模式的選擇、電控參數設定。此外,CB750 Hornet 也搭有Honda智慧型手機語音控制系統(HSVC),透過藍芽耳機,車輛能與手機進行連線,能讓騎士在騎車時能透過語音控制的功能,也能進行通話、簡訊、音樂以及導航等功能。

運動化的車架、懸吊以及制動配備

在車架的部分,CB750 Hornet 所採用的鋼管車架也經過了輕量化,在不影響車身剛性的情況下,減少鋼管的管壁厚度,使車架的重量僅16.6kg (CB650的車架為18.5kg) ,使得整備重量僅有190kg,搭配1419mm的軸距,操控性肯定是大幅提升!

有了強大的動力單元以及全新開發輕量化、高剛性車架的加持,一組好的懸吊系統以及制動系統更能讓車輛的潛力完整發揮。

前懸吊為一組 Showa 41mm  SFF-BP 倒立式前叉,懸吊行程為 130 mm, 除了提升在高速煞車時車輛的穩定性之外,對於路感的回饋以及整體的乘坐感受更能達成一個非常不錯的平衡!

後懸吊採用的是Honda的 Pro-Link 多連桿避震,後搖臂為鋼製的,後懸吊行程為150mm,具備 5 段預載調整,彈簧硬度以及阻尼設定均經過優化以對應前懸吊。

制動的部分採前雙碟配置, Nissin輻射對四卡鉗搭配296mm碟盤提供強大而充足的制動力道,後制動則為單向單活塞卡鉗搭配240mm的固定碟盤。前後配胎設定為前120/70-ZR17,後160/60-ZR17。

先前我們曾經預測這台全新世代的大黃蜂離我們越來越近,推估可能在今年的EIMCA就會與大家見面,不過沒想到會來得那麼快,不過這次的正式發表也讓許多心急的粉絲放下心中的石頭。 雖然不免俗地,一定會遭到「不是四缸引擎不是黃蜂」的批評,但迫於大環境,雙缸引擎應該事先階段可接受的選擇,此外Honda原廠也針對其運動性下了非常多功夫,盼日後有機會實際騎乘到,屆時在與大家分享更多的騎乘心得!

2023 Honda CB750 Hornet 車色一覽

2023 Honda CB750 Hornet 規格表

引擎種類

水冷單凸輪軸 8氣門並列雙缸

排氣量

755 c.c.

缸徑 x 行程 (mm)

87 mm x 63.5 mm

壓縮比

11.0:1

最大馬力

92ps(67.5kW) @ 9,500rpm

最大扭力

75Nm @ 7,250rpm

最高速度

205 km/h

機油容量

3.8L

啟動型式

電啟動

供油系統

PGM-FI電子噴射

油箱容量

15.2L

油耗

23 km/L – 4.35 L/100 km

離合器類型

濕式多片 輔助滑動離合器

傳輸類型

6速手動變速箱

車架類型

鑽石鋼管

尺寸(長xx高)

2,090mm x 780mmx 1,085 mm

軸距

1,420 mm

座高

795mm

離地間隙

140mm

整備重量

190kg

迴轉半徑

2.7m

懸吊

 

前懸吊

Showa 41mm SFF-BP 倒立式前叉,行程130mm 

後懸吊

中置單槍,Pro-Link後搖臂,行程150mm

前輪

120/70ZR-17

後輪

160/60ZR-17

制動

 

前制動

雙Nissin輻射對四卡鉗+296mm固定碟

後制動

單向單活塞卡鉗+240mm固定碟

其他配備

 

儀錶

5TFT全彩液晶螢幕

大燈

LED

尾燈

LED

車聯系統

HSVC

USB

Type-C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