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只有一指碰手把的極限側掛!Jorge Martín的MotoGP廠車騎乘技巧公開

所有MotoGP車手中,就屬Pramac Ducati車隊的Jorge Martín側掛的幅度最誇張,但為什麼這位MotoGP分站冠軍側掛要掛這麼遠?他認為自己與其他杜卡迪車手相較之下又有什麼不同?對於明年的衝刺賽又有什麼想法呢?

Martín通過將他的體重轉移到彎心來更快地轉向,而頭部和安全帽也相當重要,因為它們同樣很重!

關於你的騎乘技巧,最明顯的一點是你比所有人都再掛更出去一點……

Jorge Martín:沒錯,比平均值再多出去一點!我於2021年(3月)在卡達第一次騎上MotoGP廠車時,意識到這種做法是可行的,因為輪胎抓地力令人難以置信的好。我與其他人的騎乘風格上大致相同,但用上MotoGP的輪胎我可以側掛得更多。

在第一次測試中,我看到照片顯示我向彎心側掛的距離非常遠,不只看起來很棒,而且我意識到它可以幫助轉向,這就是為什麼我持續這樣做的原因。

有時當輪胎到達極限,或是在比賽的最後幾圈時,我就沒辦法這樣騎,但因為這樣做我會快上一些,所以我總是會不斷嘗試更極端的側掛。

「杜卡迪不是最會轉彎的廠車,所以我的騎乘風格可以彌補這個缺陷」

你側掛的幅度越大,對輪胎施加的側向力就越大,就會讓輪胎磨損得更快……

是的,在比賽開始時我可以掛得非常遠,並充分使用邊緣胎肉,但這會給輪胎施加很大的側向力,所以在比賽快結束時賽車就會開始滑動,前後胎都是,所以我會減少側掛幅度,試著去找到身體位移的參考點,然後漸漸減少傾角的使用。

你在Moto2時期並沒有掛出去這麼遠嗎?

問題在於輪胎的限制。我的騎乘風格是一樣的——我轉彎和立起賽車的方式都是一樣的,但是每年我們都會改進騎乘風格,並加入一些額外的技巧來幫助我們騎的更快。但我2021年在卡達使用MotoGP輪胎時,才真正了解到什麼是「極限側掛」。

與Enea Bastianini(33號)爭奪2020年Moto2冠軍頭銜。Martín在確診新冠肺炎後錯過了兩場比賽,錦標賽最後由Enea勝出。

我們都知道這背後的科學和物理學:透過將體重轉移到彎角內藉此減少離心力,從而幫助你更好地過彎……

是的,不僅僅是側掛,這樣做還會在彎道內側增加更多的重量,正如你所說,有助於更快地轉彎。杜卡迪不是最會轉彎的廠車,所以我的騎乘風格可以彌補這個缺陷。

你在彎道中側掛的幅度實在是非常遠,所以當你出彎並需要爬回賽車上,並精準地控制油門時,你會覺得產生了更多問題嗎?

我覺得沒什麼問題。我覺得真正的問題是在改變賽車方向的時候,要從賽車一側最大傾角換到另一側最大傾角。這是個大問題,因為這麼做體力消耗很大。

我有試著在換向的時候保留更多體力,但沒辦法這就是我的騎乘風格。説到出彎立起賽車這件事,我是做得最好的杜卡迪車手之一。我感覺在這部分我很強,所以我會繼續這樣下去。

立起賽車和油門控制都是你的強項,你是怎麼做到的?

我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車手,我可以感覺到後輪是在推進還是在滑動,我會藉此改變油門出力,這就是為什麼即使我不使用太多的循跡系統,我也可以更快地騎出彎道。從這一點來看,與其說是我在賽車上的位置是重點,不如說是我對油門的敏感度才讓我更出色。

你在使用輪胎邊緣也會用循跡系統嗎?

循跡系統在打開油門的那一刻就開始作動了,所以以結果來看它並不會帶來太大的變化。舉例來說,我不需要使用比Jack(Miller)更多的循跡系統,因為我側掛的很遠時,Jack在同一個彎道他的賽車就會需要更大的傾角,前後是說得通的,因為當你從賽車上側掛得越多,賽車需要的傾角就越小。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在出彎時比較快的原因。

遊走在極限邊緣——圖為Martín在8月銀石賽道的專播截圖

你能否帶我們走一遍從最大傾角到加速出彎的過程……

當我達到最大傾角時,我會嘗試以最快的速度立起賽車,還會同時用上我的手臂,即使有時我的左手也許只有一根手指或是根本沒有碰到車把,因為我正處於最大傾角的狀態。接下來我就單純的去把賽車立起,並控制油門,在保有抓地力的同時釋放最大動力。

如果你只有一根手指握住車把,如果出現問題(例如側滑),你會遇上麻煩嗎?

Well,MotoGP的電控系統讓我非常安全。如果這是輛250c.c.二行程賽車是,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總而言之我可以做到只用一根手指碰車把,這就是我繼續這樣做的原因。

看看現代的車手,你的上半身、肩膀、手臂和手都處於如此扭曲的位置,你一定需要做一些特殊的健身房訓練吧?

我在Moto3時期經常訓練體能以適應這些騎乘風格,這樣我就可以嘗試更快地讓賽車轉彎。我中間暫停了一段時間,但我認為回頭做這些訓練,以提高我的技術是很有趣的。當然,我們還會使用摩托車進行訓練,以嘗試不同的騎乘風格。

Martín在2017奧地利站領跑Moto3賽事。他在2018年贏得了總冠軍。

讓賽車轉向似乎是車手和工程師們現在追求的最重要的事情,這樣你就可以將賽車指向彎道並更早開油。你是否也像某些車手一樣使用後剎車來轉彎?

不會,我只使用後剎車來煞車。有時你在轉彎時可以用後輪轉向來得到一些幫助,但對我來說這並不容易,所以我的作法更偏向是用身體出力去強迫賽車轉彎,而不是使用後輪轉彎。

這很困難,因為在使用後剎車時無法開油,此時的後避震器處於壓縮狀態,開油只會導致後輪滑動。當然,我想變得更好並學習如何做到,但還有非常多眉角要理解。

「有時Zarco的圈速太驚人了,很難相信它是真的!」

Ducati是MotoGP中最極端的賽車,馬力比其他所有車廠都大,下壓力空力套件也更大,所以騎起來會很複雜嗎?

我認為杜卡迪現在是一輛非常完整的賽車,你可以用不同的風格去騎它。因為舉例來說,Pecco(Bagnaia)和我的騎乘風格截然不同。在某些方面看來我們非常相似,但在其他方面,我們就完全相反。

我可以做出很棒的彎速——以我的風格,我可以超快地進入彎道和彎道中間。Pecco剎車超晚,但即使他這樣做了,他也可以很好地加速出彎。這是兩種不同的風格,但最終作出的圈速非常相似,在某些比賽中,我們的配速也非常相似。好處是你可以用各種不同的方式騎杜卡迪。

Martín與他的Pramac Ducati車隊人員一起慶祝他在武里南的頭排發車位置。

你有試著去模仿Bagnaia所做的任何事嗎?

在騎乘風格方面沒有,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我在數據上看到他在某個彎角更快,我也會嘗試在那個區域加速。

誰是最強的杜卡迪車手? 很明顯Bagnaia贏得了最多的比賽……

Well,我會說Pecco是最好的,因為他是最全面的車手,而且他是我們在幾乎每條賽道上都視為參考的杜卡迪車手。我同時也覺得(Johann)Zarco是一位了不起的車手,有時他的速度真的快得令人難以置信。有時當他受到一些啟發時,他會做出令人驚嘆的圈速,以至於很難相信它們是真的!

Zarco有使用Ducati的前叉高度裝置,但你沒有。為什麼?

我試了那個裝置,但我進彎時沒辦法有足夠的信心。我對剎車沒有那麼自信,所以我把它拆掉了。

它對剎車有什麼影響?

剎車點是一樣的,所以只是煞車感覺改變了。我對剎車的最後階段所產生的前輪反應有一點誤解。而且不管怎樣,你花時間去了解這個系統,然後賽會就把它禁用了,所以繼續使用它是沒有意義的。(MotoGP從本賽季末開始禁止使用前叉變形裝置)

你和Enea(Bastianini)的騎乘方式有什麼不同?

首先是空氣力學——他的賽車在最高速度上總是比我的快!我們不明白為什麼,但我想他就是在這方面比我做得更好。此外,他可以非常晚地剎車並以超快的速度進入彎道,但我可以帶著更多的彎速並更好地出彎。這些是主要差異,但從結果來看我們非常相似,因為彎道速度的差異可能只有1km/h。

這就是摩托車比賽的一大優點——每個人的騎乘方式都有點不同,但最後你們都做出相似的圈速

沒錯。

Martín上個月在亞拉岡向經驗豐富的技師長Daniele Romagnoli表達了騎士的觀點

明年你將留在Pramac,所以除了沒有廠隊合約的薪資差異之外,還有什麼不同嗎? 例如,我們在Pramac看到了Danilo Petrucci和Jack Miller,當時他們並沒有贏得比賽,但加入廠隊後就開始贏得比賽。當Petrucci加入廠隊時,他說最大的不同是為他工作的電控技師數量。

在(薪資)合約方面,無論我在這裡還是在廠隊,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所以我對此很滿意。同樣在電控人員方面,我們的人數也相同。在車庫後面我可能有三個電控人員,並且將數據與其他杜卡迪車庫中的其他電控人員進行比較。而在電控方面,(如果我在所有Ducati中)有最好的加速度,那我們就OK了!

所以最後只是顏色不同而已。但也許主要區別在於,如果你是廠隊車手,你可以在開發項目中有更多的話語權——當新零件登場時,你可以決定開發要往哪個方向走——但最終我們都有相同的資源,所以我其實還蠻放鬆的。

我們看到車手的成績在不同比賽中,輪胎的選擇造成了很大的影響,或者可能錯失了讓輪胎正確發揮作用的甜蜜點,那麼你是如何看待這一點?

是的,比賽結果取決於賽車,但也取決於輪胎。我認為今年每個人都很難選擇他們比賽用後輪胎。我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去年選擇哪個輪胎更容易也很清楚。今年所有不同的輪胎選項都有發揮功效,所以有時你甚至可以在比賽中使用軟胎。

當車手在比賽中使用不同的輪胎時,他們有不同的方式來爭取勝利,所以這並不簡單。

今年早些時候,Martín在美洲賽道與隊友Zarco、Pecco Bagnaia和Joan Mir纏鬥。

明年你將只有兩個後輪胎選項,而不是自2016年米其林成為MotoGP獨家供應商以來的三個選項。這將如何改變情勢?

我認為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會更輕鬆,兩種輪胎的優劣會更明顯。現在有三個選項,通常會有兩個可以作為比賽用胎,因此必須在這兩種輪胎之間做出選擇,而不是單單只有一個。

你認為這會讓比賽變得更好還是更糟?

我不知道,這很難說。我認為車手會做出更多類似的輪胎選擇,而現在情形是也許一個車手做了不錯的選擇並贏得了比賽,而另一個車手使用另一種輪胎卻沒有贏得比賽。我認為這會改變很多事情,也會讓車隊工作更容易,因為現在情況很混亂。

最後,衝刺賽……理論上,不會有輪胎壽命問題,身體耐力問題也更少,所以衝刺賽會與週日比賽不同,還是我們會看到同一個人在週六和週日獲勝?

我認為會是不同人。也許我們會看到同樣的人獲勝,但會有更多的超車鏡頭和更刺激的比賽。這會很有趣,我很高興能參加這些比賽,因為我是一個非常有爆發力的人。通常我會在比賽的第一圈拿下兩、三個位置,所以我認為對我來說更容易取得積分。此外,如果受傷並錯過了比賽週末,將失去更多積分……

我想你還必須考慮在週日有25分可拿的情況下,在週六只爭取少少的9分時會不會發生糟糕的撞車事故?

在衝刺賽中,勝利感覺起來不會像星期天那樣隆重,同時撞車也不會像星期天撞車那樣嚴重,因為第二天你還有另一場比賽要顧。

但是如果你在衝刺賽中受傷了……

沒錯。但我認為得失分的比例是一樣的,因為如果你得分,你就會在兩場比賽中得分,或者在兩場比賽中都失分。我認為對我來說會好一些,但是對於體力要求會很高,而且這麼多場比賽會很累人。

所以基本上燈滅起跑後都是一樣的……

是的,你全力向前衝刺不回頭去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