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簡單騎車・享受生活:小箱帶你從零開始了解改裝復古車 x KYMCO KTR

復古風潮興起,也越來越多女生開始騎檔車,基本上復古車的座高對女生來說也非常友善,但在養車、改裝方面對於許多還未踏入車圈的朋友們來說,是一個不了解甚至是未知的領域,這次邀請到了復古車KYMCO KTR的車主--小箱,來為我們分享她是如何從零開始養復古車、學改裝。

從零開始改裝復古車-KTR

怎麼會想買復古車?

從大學時期就很想要一輛檔車,但考慮機動性的問題就沒有實現,後來某天和另一位騎手工車的朋友聊天就提起了這件事,然後就馬上上了Facebook二手車社團,看到這輛KTR就覺得「誒~好像不錯」,加上我喜歡塑膠殼比較少的車,當天大腦一熱就直接看車、交車了,交車當下我還不會騎檔車,所以買一輛老車,改之前我先學著騎,該撞的先撞一撞,之後烤漆的時候再一次烤一烤就好了。

復古車要怎麼保養?

洗車的時候會上鍊條油、幫油箱上蠟等等簡單的東西,因為我這台車也十幾歲了,當初買就是老車,所以有很多零件都滿老舊的了,牽車到現在大概三年,ㄉㄧㄠˊ車次數大概五次左右,主要會是在拋錨的時候一起維修、保養,照顧老車真的要有愛。

怎麼接觸到改車的?

我比較特別,一開始我對改裝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剛好買車的車行老闆有在改車,他就叫我一次存好錢再來一次改,老闆有很多細節的創意、元素,我就讓老闆幫我改。那我自己也有朋友會自己買零件來改,像是端子鏡、把手,所以我後來也有上淘寶買一些零件,但那些最後都在家裡堆著,像這種復古手工車改裝,會因為有整體性、協調性的關係是需要師傅去調整的,單看單個零件會很難判斷到底裝起來適不適合。

改車路上有遇到什麼困難/建議?

之前我也都會買淘寶零件再去車行換,但其實有很多車行不會用客人拿來的料件,主要是因為也不知道那些零件的來源,改了若是有問題也難究其責,而且淘寶和台灣貨有些雖然長得一模一樣,但細節、品質真的有差,有些淘寶的線路很容易就燒掉,車輛線路也有很多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像一些裝飾用或是無關動力方面的改裝是可以自己買零件改的,但若是牽扯到線路就還是建議到車行,不然在路上短路其實也很危險。

很多車行不會收這種手工改裝車,因為線路等等都有重新拉過,所以就是要找一間自己信任的車行,在改裝風格方面,有一些車友建議我去查某個特定年代的車型,就依照那個型的圖,會比較好溝通。改車我建議錢一次存夠再一次改,一次性改裝能保有風格一致性,老舊零件也能一次換,就不會天天都要跑車行。

新手修車、改車擔心被盤怎麼辦?

其實師傅人都很好,不要因為只是換個機油或是小零件就離開,可以在旁邊看、在旁邊問,那女生都會查衣服的牌子了,也沒道理不查機車零件、機油的牌子和價格,做功課就不用擔心被盤。師傅建議更換的零件,若是不影響到下一次騎乘的安全性的其他零件,可以請車行先報價,再回去看價格是否公道,然後存夠錢再來一次改,會影響到下次騎乘的安全性就會建議更換,若是等真的壞掉,那就是ㄉㄧㄠˊ車的時候了。

結語

有些人騎車是追求速度、刺激感,而小箱則是簡簡單單的騎車,享受騎車、享受生活,下班就騎車到咖啡廳,點一杯咖啡、來一點放鬆,女生要踏入車圈不外乎就是需要一股衝勁,後續的保養、照顧、維修、改裝,基本上在買了車後就會開始漸漸了解,一般女生擔心被盤的問題,其實只要做好功課、查價錢基本上就能避免,復古車很有味道,座高也很容易駕馭,如果是買老車其實二手價也挺便宜的,只是老車不耐風吹日曬,要好好呵護,但只要有愛就沒問題拉~

▣特別感謝小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