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品牌未來規劃佈局一次了解!KYMCO董事長柯勝峯訪問

對這次的全力以赴品牌發表會是不是有很多問題想問?! 我們這次特別利用機會,透過訪問光陽董事長柯勝峯,來了解這場品牌發表會最重要的東西,並可以了解到品牌未來的方向,以及大家非常關心,未來會不會有全新機種!就跟著HYMMOTO一起來看下去吧!
(Q為媒體提問,下方為董事長柯勝峯對問題之回答)

Q:在全力以赴發表會中最喜歡哪台車?

我最喜歡的車子是iMany,但這並不代表我沒有喜歡其他的車子,其實我都蠻喜歡的。但我覺得iMany它有一個很特殊的意義是因為,Many本身它就是一台…我們會開玩笑的說它是一台「神車」,從推出到現在Many已經賣了50萬台了,基本上就是所謂的長青機種,很多人都還是指定購買。

我覺得以一個廠商的角度來說,有一台「神車」是非常好的事情,可是要去改善一台神車那是件更難的事情。我們也做過一些嘗試,比如說Romeo,我們這次所推出的iMany我覺得有達到我們先設定的目標,就是把Many這樣經典精神保留住,並讓它更現代、更激烈、更時尚、更潮流、更都會,我覺得iMany應該是能夠達到我們這樣的目標,這個是一個非常經典的升級、更好的一個版本這樣,我會最喜歡它是跟這個有關。

Q:昨天品牌發表會的新聞發布後,蠻多網友都在討論些問題,認為今年前的發佈比較偏向電車的方向,今年突然來了一個大動作、一口氣來八台的油車,大家會疑問說,未來油車跟電車發展方向是否會所調整,還是說產品的定位上是有所變動?

 

光陽過去幾年有一個比較明顯地方,就是我們這方面的聲量是比較大的,董事長可能也比較常出現在電動車的場合,另一方面,大家也感覺油車發表的新機種是比較少的,電動車發表的新機種是比較多的。

這幾年我會放比較多心力在品牌、策略的發展有相關的,所以說大家會看到我出現的發表會,大致上你會發現這些都是跟品牌是有關。

過去好幾年我們電動車所面臨的競爭對手是非常強的,比我們更早起步而且因為是新創公司,整個市場上的聲量都非常強。

在品牌上我們也是以前不存在的一個品牌,大家都知道蘋果,不見得知道Ionex。所以Ionex要從無到有、要從零開始去建制它的體系,包括我們的內部的團隊也是不一樣的成員,並不是油車原有的成員,是另外一套系統,很多東西都是從零開始,所以在這方面要去建制其實是非常困難的。

所以過去我也花了比較多心力在這些地方,畢竟在光陽過去60年的歷史是沒有做過這樣的事情,所以可能我對這些事情的想法上會有比較多可以協助幫忙、帶領大家,所以我在電車方面的著墨會是比較多。過去光陽本身就是做燃油車,已經拿了很久的冠軍了,所以相對這塊其實認真要去講,大概還沒有覺得有立即的需要,在品牌方面或策略方面有很大的改變,至少在過去幾年,兩者相較起來是這樣。

不過,大家也知道說去年就發生了一些事情,在油車方面因為種種的原因,在下半年銷售量就掉到第二名去了,大概從五、六月就開始了。剛開始可能大家的解讀是短期現象,那到第三季才發現真的輸掉了這樣。

我們開始反思一個品牌信譽或者是口碑,是不是在很多地方、在形象上面要去重新刷亮,在過去幾年市場上各自有非常多的聲音跟我們講,說你這個地方做得不夠好、這地方需要改進,人家都是這樣的,你為什麼不這樣啊?

這個時候我們因為畢竟我們已經很久了的冠軍,可能會覺得沒有急迫性、不需要去做,所以我覺得我們在過去,面臨了這樣子的一個狀況之後,我覺得整個公司,包括油車的策略、品牌這一塊,其實有很多需要去重新擦亮,所以從去年下半年我就開始介入油車的這一塊,借助過去電車的許多經驗,想辦法去提升經銷商的信心,想辦法去把每個產品能夠講的更清楚,真的做到「最得我心」,從消費者的角度去講解特點,對於消費者的價值到底是什麼,而不是只講產品,這是油車會有這樣子改變的原因。

另外,在電車去年下半年也算是一個蠻重要的轉折點,從這時可以明顯看得出我們是往上的,大概在去年九月有個發表會開始,就很明顯看到動能是往上提升,其實一直到今年上半年大概我們的實力大概是從市占率5、6%變成是15~20%,整個實力是大幅度的提升,這個提升也帶動了很多事情,包括過去我們的油車經銷商對於光陽電動車剛開始是比較排斥的,從原本的陌生、觀望,倒了去年第四季大家都變得非常有信心。所以我覺得從這些角度來看,開始要將油車與電車整合在一起,過去一直以來個別獨立去發展這件事情變得不太make sense,過去光陽兩三千家這種經銷商的力量,能夠去發展你的通路,因此在去年第四季才有個「環境友好車」的活動,大家就會開始發現說,當我們開始在講Ionex的時候,都會講光陽電動車。

隨著整個市場情勢的發展,我們今年開始會把油車跟電車都當成是很重要的,都是在光陽集團下去做,其實油車可能更重要,因為我們去年輸掉了,所以在整個策略性、品牌方面在去年下半年,做了很多內部的檢討、改進,之後能夠把我們這段的成果發表出來,讓我們經銷商能夠感受的到!

因為其實有很多經銷商會有信心危機的,光陽二十幾年的冠軍突然輸掉了,好像是天大地大的事情這樣,當然我覺得這個衝擊是很有用。可是反過來說,22年的第一名他輸了一年,是不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用另外一個角落去看它,當然我覺得是跌一跤或者是說鬆懈,但其實我們的實力、動能、資源都是還在的。所以我們就設定了明年油車電車要雙料冠軍。總之到今年,不管是電車、油車的發展,我們就是全力都會去推廣。

至於新機種,在去年輸掉進行自我檢討的時候,的確在過去兩年油車的新機種非常少、屈指可數,相對地電車還比較多樣,所以當然我們在油車這邊也會去吸收。所以這方面我們也是會加強,不過一個新機種上市真的要去做,大概需要一年半到兩年時間,所以沒有辦法很快就能夠看到。但是我覺得我們就是兩邊都要去兼顧,那油車電車對我們來說都很重要。

那我們兩邊去兼顧品牌,Kymco很重要Ionex也很重要。那再加上我們其實資源,後面是整合的嘛!油車的通路也很強,要做電動車會比較順利一點。

新機種何時有望導入? 新一代Noodoe開發中?

Q:柯董您剛剛提到明年希望可以油車、電車雙料冠軍,把這個市場直接拉回來,有提到一個新產品可能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時間,所以等於是跟大家預告說現在已經要籌備新機種了,明年就會上市…?

 

如果說我們是去年輸掉時籌劃的,那就會是這樣,但也有可能輸掉之前就籌劃了,也有可能更早出來,這個是很難說的,但是我們在新機種的推出方面,我們會比以往更積極的,油車電車都會!

Q:不管是所謂的白牌車、紅黃牌重車這方面,越來越多車款標配TFT的全彩液晶儀表,光陽之前就有推出Noodoe這套系統。2023年的後續的車款是否有機會開始來導入大面積的TFT儀表,甚至會開發出新一代的Noodoe系統?

首先我們的Noodoe它是當然還繼續存在,如果你有看到我們在SuperNEX或是RevoNEX上面的儀表版,其實它就是整個Noodoe在裡面的大面積儀表,所以的確是有這樣子的的計劃。那至於是不是TFT…,其實當時Noodoe也不是TFT的,但是我們講的就是全彩的儀表版,不管它背後的科技是什麼。

在國內我們會發現說,你們的Noodoe的配備好像變少了,從前幾年我想就有人在問這個問題。可能是因為隨著外送小哥的增多,所以我們政府對於放手機在車上這件事情是沒有在管,當你可以放個手機的時候,儀表板上面的Noodoe它的價值就會降低,所以我們也是因為這樣子減少配備的導入。可是在國外很多地方的Noodoe,消費者都對它還是有很大的期待,而在國內其實我們市場上的需求是在減少。

Q:如何看待對手在去年超越光陽,對手選擇不先做電、強攻油,在去年取得這樣成績。對於所謂成功跟失敗,你自己有定論嗎?還是你應該有自己的一個看法來看這個轉變?

首先就是你剛剛提到說,去年未必是輸,其實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不是輸了,輸了就真的是輸了!哈哈哈!我說我去年的輸是因為我很努力、我盡力了,我做了我該做的事情我輸了,那就表示我實力不如人,如果輸了是我明明就是我過去幾年市場上的聲音我不聽進去,我系統該更新不去更新、往前走,我自己打瞌睡輸掉、我鬆懈輸掉,那就不一定代表你是在實力、整個的資源是輸掉。

 

畢竟可以贏22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不會因為一年輸掉就代表你的實力不在,或是你的底蘊是不在的所以我也是這樣跟我們內部人講說,我們是真的做的夠好了嗎?有很多事情該做的我們都做了嗎?不是嘛!

 

反過來想,如果我們把我們該做的事情做好,那是不是我們就一定是不會輸,我覺得大家都有共識,所以敵人是自己!

那剛剛講說那我們的競爭對手…當然評論競爭對手不太好。但是我會覺得我們競爭對手有非常多值得學習的地方,我們今天的市場冠軍、現在的第一名,他們從2014年最低潮的時候開始,在很多方面就破釜沈舟的、大力改革,那這個改革的幅度其實是非常大的,甚至可能我們都會覺得說我們是做不出來,所以我說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他們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希望可以站到市場的第一名,所以他們在這這幾年來可以看到他們市占率是每年都在提升,他們在推出新機種,因為畢竟背水一戰,所以新機種的開發很創新、很有突破,跟之前都很不一樣。

那我們自己光陽都是第一名,相對就比較保守,大家就會說車子都跟上一代差不多、都不突破,沒有什麼新意。老實說我覺得我們自己沒有做好的地方,所以我們輸掉老實說是不意外。只是說我們要怎麼贏回來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那是我們必須要去做的。

回歸到你剛剛講的電動車議題,我覺得以光陽的角度來說,至少這部分我講我們自己,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很不一樣的產業的轉變,那我們的佈局更著重在全世界,我們不全然是從台灣的角度開始,因為光陽之對於3C、科技變動所帶來的產業革命,我覺得我們對此的瞭解、認知是比較深的,所以內心的危機感也是比較高的,當然也是因為我們從一開始就開始做Noodoe,跟一些相關的技術廠商或是我們內部相關的資源也是比較多的,對於跨到電動車,說是不可能的任務也好、還是遠大的目標。我們要去當電動車時代的一線廠商,我自己覺得是這個目標是可行的,因為我們處在一個很好的位置可以做這樣的事情。

所以我們在長線跟短線之間,我們選擇要花多點資源在這個長線,因為他一旦做成是一個全壘打。當然KYMCO是一個全球品牌,但是要說我們是全球一線的頂尖品牌,恐怕我們自己也不敢說出這樣的話,可是一個產業的改革可以讓整個品牌的瞬間改變。對於科技的演變有深刻理解的,就會感受到這個危機感。

那其實汽車業界多少讓我們看到這樣的一個訊息,所以我覺得是每個公司的策略、選擇是不一樣的,那當然大家處的位置也不一樣,所以也有自己的目標,沒有所謂的好壞或是對錯的問題,這是每個公司自己的發展策略。

以「Ionex」之名發展台灣市場的原因

Q:就像賓士電車一開始是採用Mercedes EQ這個品牌發展,但是後來發現越來越多的車廠都是變成電動的時候,Mercedes-Benz這個品牌又回來,反而現在EQ這部分就把它刻意的慢慢的往下壓。光陽會有這樣的一個想法嗎?

其實「Ionex」是在光陽裡面它是代表了我們在電動車時代技術上的整套的solution,它真正代表的意思是這樣,可是為什麼在台灣電動車叫做「ionex」?

是因為我們在台灣遇到了一個新創公司的競爭,在新創公司先進來的時候,當時所有的消費者光聽到光陽兩個字就已經輸了一大截,後面都不要賣!因為那些早期的使用者比較多那種嘗鮮的、科技的重度使用者,光陽對他對這樣的人來說沒什麼吸引力,因為它有太多的歷史,無論是好還是壞,但是畢竟他不是代表新的、高科技的東西,所以我們就把原本定位成為整個電動車的技術、解決方案一系列的component的「Ionex」拿來當成一個品牌。所以大一開始的時候,整個店、整台車你看不到光陽、看不到KYMCO的字樣,因為當時所面對的市場競爭、當時消費者是要這樣子,可是大家現在都發現Ionex一定會跟著光陽,因為時代不同,我們現在會跟大家説Ionex是隸屬於光陽集團的。

那其實我們在全世界都是用Kymco去賣的,不是用Ionex去賣的。離開台灣以外,因為我們在全世界並沒有遇到這樣的競爭對手,那KYMCO這個品牌在全世界也不是像在台灣比較偏向於「耐操、好擋、擱有力」的形象,我們在全世界有AK、G Dink什麼,我們在全世界的形象不見得不能用KYMCO去賣。

因為我們在全世界本來就是用KYMCO這個角度去看,可是我們會告訴大家我們Ionex這一個電動車時代它所有的科技,這個是叫做Ionex,我們是用這樣的去來描述的,它並不是機種,或是另外一個品牌。所以在台灣因為市場競爭,就還是會叫做Ionex,但是我們會讓大家知道它是光陽電動車這樣。

Q:董事長提到期望能在明年達到燃油車跟電動車雙料冠軍,那有是否有預計說今年的銷量會訂在哪,市占率大概要幾%的目標呢?

當然我們現在在油車裡跟我們第一名競爭對手,應該是有一點差距,但是因為我們兩家的同質性很高,我們會常常看到YAMAHA有他們的一個客群,我們搶不來到,他們也搶不到。可是我們(跟第一名的競爭對手)之間有點比較像是零和遊戲,我們多他們就少,他們多我們就少。當然我們會希望今年就是拉近這個差距,5%、3%之內,並希望明年要超越,當然今年可以超越是更好,但是我們現在已經三月了,所以一整年要超越是很難,就算我們第四季超越那還是很難,因為因為它是總量,所以明年的話就比較有機會可以超越。那電車離我們的差距要更遠、差的更多,不過這個也是一樣,其實都是我多你就會少,他也是這樣一個情況,所以我們在這一塊,我覺得我們今年的目標可能是設定在市占率30%左右,我們現在大概是在15~20%,那隨著我們未來可能會有一些新機的發佈,加上我們通路方面,油車的經銷商慢慢開始會進來電車,那我們現在有50家電車的經銷商,可是油車的經銷商進入電車的經銷商裡面,當然不是代表說50個會變500個,因為電車的保有台數還是遠遠不如油車,而且電車的門市主要是負責銷售,可是油車上萬個門市最主要是負責後續維修,他主要不是在賣的,可能說九成、八成都不是為了要賣,因為市場上有1,000多萬台油車,光做個維修他就可以賺很多錢了,所以這是為什麼優秀的店非常的多,他主要是後續服務,當然也可以賣,但主要是後續服務。

電車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是像油車那麼多的經銷商,量沒那麼大去支撐這多大的經銷商,可是為什麼我說油車的經銷商,想要進來做電車他會是一個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消息?是因為這些油車經銷商都是比較有實力的經銷商,他的旗下都不會只有一家,同個老闆對只有電車的時候

他同樣的這些油車經銷商其實就很願意去幫他賣電車,有的客人來,看看他說你要不要考慮一下電動車,現在我們政府又有油車經銷商試騎車的一些補助,或者說你的證照方面讓你去考,你就可以幫他什麼給你補助、讓你維修電動車之類的。所以這樣子雖然我們看到的是一家電動車的專賣店出來,可是他背後代表的人脈跟關係是不一樣的。這些他們都賣車賣賣過很久了嘛!相對如果說,可以把這些能量轉過來就會比較補足,所以我覺得在不管是新車或者是說我們市場,最重要的是市場能見度的提升,你過去老實說要在路上找一台Ionex還真的有點困難,這是我相信在去年第四季的,從今年開始其實就比較容易看得見!其實能見度高是真的很重要的,因為無論我們的廣宣、我們的過去形象做的了多少,其實Ionex是光陽電動車這件事情,還是很多人不知道,需要時間一直一直去做。

即便很困難但還是要全力以赴

最好的廣告其實就是車子本身,你在路上就看到了,所以我覺得加上能見度提升,像新機種慢慢越來越多人看到,加上我剛講的通路可以提升起來,那當然今年的目標希望是30%,那什麼時候有機會變第一,40%就有機會變第一,那如果做到30%剩下的10%,那就是你們要努力的一個目標,我們大致上的規劃大概是這樣子。

 

但老實說,無論是電車和油車都是有很大的挑戰性,因為我們的競爭對手也不是省油的燈,市場競爭一定是非常激烈,加上今年市場又總市場一定是不太可能有提升的,經濟這麼這麼不好,所以會是苦戰!那一定會是這樣那所以發表會才會叫全力以赴,明知道目標很困難,但是我們要全力以赴,這樣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Q:未來是否會推出一款比起Ionex S7R同樣定位,但更節能、能跑更遠的車款?

我們在講電車它其實也是像油車一樣,它的c.c.數大了,自然不太可能省油了。那以S7來說當然它的馬力是最大的,它一定是最耗電的。但是在效率來講我們是不會輸給競爭對手的,但是沒有辦法,它的功率就一定是會這麼耗電,尤其是我們又如果喜歡油門開大一點,所以說一定會更耗電。不過這方面我們會朝換電站的密集度去努力,有些朋友可能會想說多帶兩顆電池備著,其實這不太需要,因為那個就好像我們開車要另外提一桶油的那種感覺。

重點應該還是要多一點加油站,同理我們也會比較朝增加換電站的密度,讓大家無論是在市區也好,或者是真的要出去玩一定有某些路線,我們就是一條一條路線去確認,我們目前可能可以做到某些特定的機種是不用擔心的,透過去增加它的密度,可以讓連騎S7R騎很快的騎士都是覺得OK的,我們會比較朝這個方向去走。

Q:未來會想要在換電站的部分去增設數量的部分,我們看到從去年開始,Ionex換電站採用了一個比較「小而精」的路線,有點像以「鄉村包圍城市」這個方式,與其對手用大、多,但Ionex是使用的是一個比較少量,但分佈的點更廣。那我們也收到訊息說,競爭對手他們在這個禮拜也會推出一個跟可能是跟換電站有關係的一個記者會。那我們就很好奇到底光陽在接下來這兩年要怎麼樣在換電站的佈局策略上去贏過對手,是繼續使用這種所謂的鄉村包圍城市,還是說並進,甚至有其他的一些特別的想法?

我覺得我們所謂「鄉村包圍城市」,我倒覺得是說我們對於換電站的這種建設,有兩個很重要的點第一個就是說我希望你們每次都換得到滿電,第二個就是說要讓消費者覺得很安心,因為他家附近就有了這個就跟它的密度是有關的,離你家最近或者是到處都有,我們也知道因為當我們3.0開始推出的時候,其實我們的競爭對手已經佈了2,000多站。所以,我們還沒2000多站之前我們都是輸的,而且是輸的很慘,很多時候這是一個感覺,你家旁邊就有,可是你就會擔心,某一天可能就會換不到,所以我們在做所謂的便利換電站時,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希望在最快的時間之內,增加它的密度、增加站點。因為我們的銷售沒有賣那麼多,就算一個站只有兩顆,你還是夠用,所以我們過去兩年、甚至到目前為止我們的策略都是我要在最快的時間之內,我要讓大家安心到處都有,而且我們的滿電率是99%以上,不用擔心!

可是從某個角度來說這是一種浪費,但那是一種投資,因為我們的每個換電站,其實有點像是感應器,因為我會知道哪個地方他現在換到80%了而不是100%,而特別需要去注意它,我可以隨著需求去擴充我的點,而不是盲目地去擴充。先設點,知道大家比較想去哪裡換,我再去擴充,這就是我們的策略。
那可能另外一種策略就是我在這裡蓋著大家來這裡換,因為這裡最好找地,那我就找一個點把它弄得很大,反正有的人都在這裡換,這是另外一種思維,大家會覺得不擔心,雖然離我家遠一點,反正就是有嘛!

 

相對我們的便利換店站雖然到處都有,我覺得說還是要就去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這些焦慮會隨著時間而越來越少。也就是說需要安心的成本會越來越少,以前可能要看到才會安心,不過之後要朝著「你不用看你也會很安心」,因為很密集到處都有、大家都換得到。能不能真的換到滿電的電池才是重點,我覺得我們當然在成為市場上最密集的換電站之前,我們的策略還是要盡快的去增加我們的換電站的數量,在那個時候我們會慢慢的把這個重點,移到怎麼樣真正做到最好的服務,那個就是要透過我們佈的這些點,他們到底有沒有發現有人已經開始換不到了,我們就要去補那個地方,或者是說像剛剛提到的哪個旅遊熱門路線,有人反映說希望可以做到什麼,讓我們去做這樣的事情。

純粹從消費者的導向,去做好我們該對顧客做好的服務,而且整個趨勢是大家會越來越不擔心的。我覺得汽車也是這樣,大家很擔心汽車的換電,可是當汽車越來越普及的時候,越來越少去擔心這件事情。

Q:許多網友反應到發表會上,推出的產品很多就是換個車名、換個顏色,並沒有看到突破性的機種,消費者開始有一些疑慮跟想法,未來還會有新機種?

 

我覺得我們過去KYMCO在做我們的產品銷售的時候,其實我們很老實,採產品導向,所以我們有的時候做出來一個產品,可是我不覺得我們在過去能夠把我們產品的優點,或者所要目標族群講得很清楚,比如說VJR有TCS,那TCS其實它是一個很好的車子,可是你沒有好好去把它的客群把它講清楚,就沒有辦法賣的很好。反過來說,其實消費者當他買一台車子的時候,要看這個消費者要的是什麼?

我們如果真的要去做到最得我心,其實產品本身的機能不是改變,但這只是要得到最得我心裡面的其中一項,為那我會覺得在過去我們,除了這一項以外我們做的都非常不好,比如說我們對於我們的一個產品

有時候是一個非常好的東西,我們沒有辦法去把它講的很清楚,對於消費者來說他不清楚這是什麼,我只知道你有A功能、B功能、C功能,但那是什麼卻不清楚,買你的車是代表什麼、我可以得到什麼。

我的價值不清楚,那我覺得這個是我們過去比較做得比較不好的。其實也是我們經銷商一直跟我們講,每次都只會用價格去銷售、要去促銷每次就在講這些…,我們在過去比較傳統的做法,跟今天我們競爭對手的做法,無論是油車還是電車,其實他們這幾塊都贏過我們的,那當然我們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到發表會的時間大概短短半年後的時間,如果這是來不及的,最快一年半。所以其實這個發表會真正要傳達的是說我們是新的光陽,這個理念反而是更重要,就是說為大家都全力以赴,要讓大家看到不一樣,我們把過去你希望我們去改變的地方,我們在過去半年裡面我們很努力去改變它。希望我們做的事情我們做到我覺得有實力,我們有很堅強的決心,回歸過去大家所認識的可以連續22年第一的那個光陽。但是我們要傳達一個很重要的理念,所以其實整個發表會有八個機種,幅度是大還是小,我覺得最重要還是第一個給經銷商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告訴他們光陽是不一樣的,你們的建議跟話都要聽進去這是一個不一樣的光陽,所以這是一個起手式,不一樣的光陽踏出了第一步!

當然不太可能這些就要混到明年去了,這個太難了!當然還是一定會有後續的機種。

產品本身的改變是一回事,可是我覺得更重要是你沒有去打到你目標族群的心,那很多時候你的差異可能只有一點點比如說我們一定要去講說iMany它到底有多大的改變,你也不能說它是有很大的改變,可是對消費者來說,它可能是一個很大的改變,那這不就是消費者得到的價值嘛!那其實真正我們必須要去賣的不見得是產品本身有多大的改變,更重要的是他有帶給消費者很不一樣的價值,要怎麼樣從消費者的角度去出發,而不是產品的角度去出發。

當然了,不可能永遠都是出這種小改的車子,首先你有全新的車款、全新架構的車子出來,只是他不會這麼快就跑出來。

Q:其實昨天發表會還埋了一個彩蛋,後來才知道說,公子也在會場上面現身這這件事情,大家都會在猜說,會不會其實你已經開始在著手光陽未來的佈局?

首先原因其實是因為我們想要對這個Racing Man它有一個比較清楚的定位,那因為我們對它定位叫做「實力至上原則」,那所以那我們希望有拍一個影片,再傳達出這種特質來,那時候導演是有建議說我們可以找一些非常酷的,這種極限運動的高手來拍攝,我們可以找好幾個,原先有六、七個 項目,後來實際執行後覺得適合的有四項,也找到了適合的人,後來公司人就跑來跟我說,「其中有位是你的公子你會介意嗎?」我說不會啦!因為我知道他那方面也是蠻強的,既然你們覺得他好就好,我樂觀其成!

其實我的教育理念就是,包括父親對我,都是很尊重我的,進入董事會之前,我是沒有想過要進光陽的,其實我對小孩子也是這樣,我會去幫助他,但他是很獨立自主的,那他如果選擇進光陽是他的選擇,那你想進來,但我不會用什麼人脈啊、什麼關係,進來就按照規定進來,我當時也是這樣,所以沒有特權,所以也不是刻意安排的。

Q:日後會不會有就是125水冷的機種的那個佈局或相關規劃,那如果有他們可能會希望今年有機會面世?

我覺得從市場競爭的角度我們當然一定得有,因為市場競爭就是這樣繼續發展。那是不是會今年有、還是明年有,這我就沒有辦法在這個時候告訴你,但我相信一定得有這樣一個規劃,畢竟你沒有這個這樣的武器是很難去跟他廠競爭。

Q:Ionex在電車的市場裡面從內銷逐步走向全球,那有沒有可能預測到光陽已經有這樣的一個可能性?當你的電車在一個全球市場的規模裡面,達到某一個程度的時候,你可以變成一個價格破壞者?

首先我想說的是其實現在的所有的電車,包括汽車、機車,包括機車幾乎大家都是虧本在賣,就我所知道印度有一家很大的廠,他每一台是-20%在賣,但是因為市場競爭的關係,大家都想要進入這個市場的關係。我們會覺得要找到一個獲利的模式,所謂商業的模式是很重要,我們用所謂的價格破壞去做,是不是一定衝突?不一定衝突!所以重點是你能不能找到一個可以做到價格破壞,又是可以獲利的模式,這個才是重點。我只能說就KYMCO來說,我們是一家未上市的公司,我們的股東要求的都是每年要配發現金股利,他不是透過股價的上漲下跌來得利的,所以能不能獲利這件事情,從一開始我們做電動車就一直放在心裡面,一定要去解決它,不解決它是不行的,我覺得我們在這條道路上面我們是走在最前面,然後我們也希望說在未來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把一些成果呈現出來,我們確實會希望有個獲利模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