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檔運動胎全新選擇!Maxxis MA-SP x Yamaha YZF-R15

輕檔運動胎新選擇 Maxxis MA-SP!

說到瑪吉斯,相信過去有在玩小車的朋友對於這個名字應該算是耳熟能詳吧!Maxxis推出了想當多款10吋、12吋速克達用輪胎,而且不管是通勤用、運動用,甚至是更激進的性能胎它都有推出,產品線相當廣泛! 而在近幾年大型重機的熱銷,瑪吉斯也開始將涉足重型機車的用胎,過去幾年也推出過幾款高性價比的輪胎。

而我們今天要介紹的是,Maxxis MA-SP,這條瑪吉斯所推出的全新世代的17吋擋車用胎,採用最新的輪胎膠料配方以及紡織層的編織技術,讓騎士能有更好的操駕體驗。

近年來檔車風潮興起,而其中Yamaha的YZF-R15憑藉著優異體質,是許多年輕車友們的首選,因此我們這次就選用這台車作為MA-SP的測試車。倒立式前叉、多連桿後避、環抱式車架,相信用這台車來測試輪胎的性能是再適合不過了!

Maxxis MA-SP 特色介紹

MA-SP 這款17吋運動胎採用了HDFS 濕地強化膠料,根據測試資料顯示,與原本的膠料比起,新膠料在濕地的抓地力提升了百分之三十,而乾地的表現也提升了百分之十。

除了抓地力之外,輪胎的使用壽命也是大家所關心的,所以Maxxis在後輪方面採用了旗下的「DCR(dual compound )雙膠料配置,跟國外輪胎大廠的所謂「複合胎」技術是相同概念,在輪胎中央以及胎壁兩側用的是不同膠料。中間部分使用較硬的胎質,除了能提提升在高速行駛的穩定性之外,更能有效提升磨耗壽命。

而兩側胎壁則使用較軟的胎質,提升車輛在傾倒時的抓地力,同兼顧了磨耗壽命與抓地力。

再來是胎體結構的部分,我們都知道胎體是否強健在於其編織層,而MA-SP在編織層採用了「SSB」鋼絲纏繞緩衝層,比起尼龍編織層,剛性會來得更好,採用這種鋼絲的編織層同時保有剛性與韌性,除了能保有舒適度之外,足夠的胎體強度也能讓騎士在激烈操駕時,保有良好的輪胎支撐性

不過,一昧的死硬對於操駕並不一定是好的,在這方面不得不提Maxxi的新技術「PSB漸進式纏繞緩衝層」,簡單來說呢~

這技術是透過改變輪胎裡面編織層的密度,去調整輪胎的變形量,在輪胎中央處採用比較高密度的鋼絲編織層,隨著傾角的增大,越往兩側的胎壁其編織層的密度會越來越低,到最兩側的部分採用較低密度的編織層,會讓車身在大傾角時能有最大的變形量,增加其接地面積,進而增加輪胎的抓地力與過彎的穩定性。

那除了胎體與膠料之外,瑪吉斯在胎紋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從胎紋方面可以看出瑪吉斯對於雨天的排水能力相當要求,採用了高導流性主溝設計,有效提升前輪破水後的排水效率,而邊緣的胎紋也會隨著傾角的增加而慢慢減少,增加接地面積。由此可見,Maxxis是希望這條胎能帶給大家全天候的樂趣,不必因為擔心輪胎壽命而在樂趣上有所妥協!

使用心得

在經過一小段的山路實際試騎,它讓我最驚豔的地方是,MA-SP的傾倒速度,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再快一點,但是又不會太為敏感,整體的轉向表現還算是線性,蠻好掌握的。 輪胎最兩側的胎質也還算是柔軟,編織層也採用鋼絲而非尼龍,胎壁的支撐性算是不俗,在過彎的時候並不會有太多不安定的感覺。不過在當天將近攝氏25度的氣溫之下,輪胎的表面並沒有起太多的胎屑,對於較長使用更加運動化、競技取向輪胎的朋友們可能會有點不習慣,但我想這應該是Maxxis在輪胎的抓地性與磨耗性之間所設定的一個平衡。

總之,這條胎我覺得相當適合有通勤習慣,但是在假日時偶爾會上山小熱血的朋友們,耐磨性它有了,要小熱血它也兼顧得到,整體而言相當超值。

雖然大家都會認為與運動性表現最為息息相關的是懸吊系統,但有夠好的懸吊之外,更需要有好的輪胎,兩者相輔相成,以此來獲得最穩定的動態表現。在輪胎外,HYMMOTO也有在販售改裝R15的相關部品,歡迎點選下方連結看看有沒有喜歡的改裝部品吧!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透過我們的官方Line@諮詢,我們會盡快的回覆您!

看不夠? 參考一下我們對 Maxxis MA-SP的實測影片吧!

Yamaha YZF-R15 相關問題、洽詢請點我

Yamaha YZF-R15相關商品請點我

或許你還會想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