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Marc Márquez談美國站:目標是不摔車,因為我還是很害怕傷到頭

Marc Márquez上週美國站從最後一名殺上第六名完賽,證明這位六屆MotoGP冠軍即使經歷了風風雨雨,還是有著不變的速度和決心。
儘管他的首要目標是重建信心,Márquez還是在美國站正賽中攻擊模式全開。
兩個數據總結了Marc Márquez週日在美洲賽道上演的大後追。在第一圈時,因經歷起跑電控故障,讓他以最後一名之姿進入一號彎,此時的他落後領跑者4.387秒。完賽時他距離第一名6.617秒,20圈的賽事中他總共超過(有時要超不只一次)了18位車手。

確實,COTA是他最愛的賽道,也是他想在這裡重回賽場的原因之一,因為他知道這裡會是自上個月摔車四次,其中一次超大Highside直接複視復發,自認生涯最慘比賽週印尼站後,最適合讓他重建信心的分站。

現年29歲Marc Márquez頑強、不屈不撓的精神不禁讓人擔心他的身體狀況,但Marc就是如此,這也是他想要的,如同Márquez在季前測試中所說──「我渴望更多摩托車」,因為機車和賽車就是他的人生。
Márquez在這幾年有太多次負傷又回歸,每次他因傷被迫缺席比賽時,許多人總是會懷疑Marc到底能不能重整旗鼓、回歸後再次冒險追求他的目標:更多的分站勝利和更多世界冠軍。

「從我生涯中最慘烈的比賽週中走出來,我正試著找回信心」

在去年冬休時,有許多時候看起來好像Marc的職業生涯就要就此結束了,也有不少時候Márquez認真地思考著是否要再養傷一年確保複視不會再發生。
「我問了醫生,如果我選擇休賽一年會如何,但他告訴我,因為在印尼摔車時的衝擊非常大,不管是在這週末、一年後,甚至是三年後風險都是一樣的」Márquez在星期五時說到「問題在於一條因為摔車撞擊時而移動一點點的神經,現在他成為了我的弱點之一。我不能一直去想我不能摔車,我知道會有風險,但這是我的熱情所在,我是來這裡比賽,不是來擔心身體狀況的。」
星期五的賽程進行得還算順利,但星期六時卻從他口中聽到了他從沒說過的話(至少不是在公開場合)。在排位賽的第一輪時,Marc正在做出非常快的單圈,把賽車推向極限邊緣,但他卻在此時放慢速度了,為什麼?
「我不相信我自己」Márquez在排位賽後說到「從我最糟的比賽週中走出來,生涯最大Highside和那些事,會感到有疑慮是正常的,但我現在正在找回自信。這週我沒辦法進入攻擊模式。」
「到目前為止的比賽週末都還蠻奇怪的,因為只有這樣做我才能撐完整個週末。星期五時我沒做幾圈計時圈,FP2時也是。FP4是我這週唯一的正常練習,稍微騎快一點點,看看我的節奏是如何。最後在排位賽裝上新胎時感受不是很好,所以沒有照我想要的方式拚一下單圈。」
Márquez在比賽時和現任世界冠軍Fabio Quartararo有相當精彩的攻防戰。

2022 MotoGP美國站在各方面來說都非常精彩:領先的Ducati大車隊、Álex Rins在Desmosedici大軍中的見縫插針,還有Márquez的後追模式。

一切都始於美國王Marc Márquez如噩夢一般的起跑。

「當我抵達起跑線的時候就已經看到儀表上的警告了」Marc補充「車子像發瘋一樣,我還以為出了什麼大問題。感覺很像維修區限速被打開,所以我也檢查了一下確定我沒有開啟限速。最後整場比賽那個警告都亮著,很幸運的是在進入一號彎時起跑裝置有正常關閉,賽車狀態還算可以,但還不到完美。」
「從那一刻開始比賽對我來講就變得完全不同了。我說過我會全力以赴,我知道就算我每一圈都用全力去騎,想得到好的名次完賽還是幾乎不可能,但我還是義無反顧地去做,剩下大概五到六圈時我的身體告訴我『OK,夠了』接著我就試著去把比賽騎到結束。」
「我們從這場比賽裡找回很多信心,如同我的目標:試著不要摔車因為我還是很擔心傷到頭,畢竟上次大摔其實也不過三週之前。」
「我騎得很好,這就是最重要的事。我感到很滿意,畢竟能參賽就已經讓人很滿足了。」
「感覺最近真的禍不單行!現在我只想繼續進步和挑戰極限。我想跟我的團隊道謝,因為車隊願意相信我,最重要的是他們還給予我需要的信心。」
「另一件重要的事是我感到很放鬆,就連在暖身賽中我只騎了五圈了解車輛、在排位賽時有些疑慮,我在比賽開始前還是充滿信心的。」
「我是來比賽的,當你在車上時你不會去想風險有多大。我有控制自己不要騎得太超過,一次超過一個就好。我在一號彎失誤時很幸運沒有撞上中上和Binder,會發生這個失誤是因為Viñales在煞車點上移動,讓我必須放開煞車而導致。但我整場比賽還是保持冷靜,有好好地控制自己。」
Márquez的技師團在他比賽結束回到車庫時向他恭喜。
比賽中最驚險的時刻發生在美洲賽道的十號下坡高速左彎──超大且好像沒有要結束的死亡搖擺。
「那是我最愛的其中一個彎!我經歷了一個超驚險的瞬間,這也是我們車輛弱點造成的問題──當賽車開始扭動時,怎麼扭都扭不停。在最新版本的賽車上它終於停了。就像你在十號彎看到的一樣,賽車開始扭動一直持續到路緣石上。這件事情我們必須要調查一下。」
現在Márquez的任務就是要繼續開發這台全新的RC213V,目前的版本給予車手不少前端相關的問題。
「看起來我們需要太多賽道空間來讓賽車轉彎」Marc補充「我們需要太多賽道空間來利用後輪的抓地力,而這並不是Honda的DNA。Honda的DNA一直以來都是『V』型過彎法──在短時間內傾倒轉向,再把車身立起。」
「我的超車都是在煞車點上,因為我們的賽車制動效果非常好,但要轉向或是了解前輪反應都很困難。這台車跟去年的版本是根本是南轅北轍。」
「另外一個重要的點就是COTA是一條我非常熟悉的賽道,所以我早就知道這台車的弱點會在哪裡,因此可以告訴Honda在哪些地方改進才能提升競爭力。」
「現在我們要去了解我們在歐洲賽道的競爭力會在哪裡,我不覺得現在的程度可以在每一座分站都角逐冠軍。」
「現在MotoGP的生態你沒辦法去預測一場比賽。你沒辦法到了一個分站之後說,這場我可以贏、這場我可以前五、這場我可以前十。比賽週的過程中你要去接受你的練習排名,如果你第十名,那你就會第十名完賽。但當然我會拚盡全力冒險犯難,目標就是每一站都站上頒獎台,但還不是時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