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雙載超舒爽!全新世代跑旅 2022 SYM MMBCU 試駕心得!

來場壯遊吧!GT跑旅 SYM MMBCU 試駕心得!

日前我們已經在這個SYM MMBCU的發表會上,得知了這台車設計理念以及一些配備的重點之後,此次三陽的媒體試駕會我們來到北海岸,透過這邊一些海濱的長直線,搭配一些小彎道來體驗一下這台有著DRG靈魂的GT跑車,實際操駕起來感覺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首先還是要先跟大家複習一下,這台MMBCU到底哪些地方跟DRGBT不同,據官方表示其引擎架構,主車架以及輪框,甚至在制動、電控系統都是一模一樣的,但是在副車架的部分,因為把副車架拉長拉寬,所以他的行李箱空間從原本的18公升大幅進化到28公升,因此放進像是放入大帽體的Shoei X14全罩式安全帽是完全沒有問題的。而這變長、變大的後座椅墊,更可以使後方乘客的舒適度可以說是大幅提升。

跑旅化設定 舒適進化超有感

相對於DRG,MMBCU的騎乘三角也被設定得更加舒適,它把前面的車手把拉高,讓騎士騎起來之後不會那麼趴,長途騎行更不容易疲憊。不過最重要的,當然就是下面新增的這個45°的斜踏板,你騎乘姿勢可以更加輕鬆,整個車的騎乘姿勢就從原本比較戰鬥的跑車變成舒適的跑旅車款

在這個部分筆者相當有感,筆者本身是一個喜歡把腳伸出去的人,對於身高177公分的男性而言,市售的許多白牌速克達車腳踏空間都有點不足,特別是先前騎DRG的時候就蠻明顯的感覺,雖然這台車各方面都有不錯的表現,但乘坐空間實在過於侷促、動不動就會卡到膝蓋,此外椅墊的發泡棉也較硬,騎久了屁股會有些不適。

但這些問題在MMBCU上被完美處理,它的置腳空間非常地大,筆者的鞋子尺寸為US 9.5,大約是27.5公分,在放置攝影包的情況下,整個腳掌依然可以完全的放在這個踏板上,腳踏空間仍有不少餘裕、非常舒適的,再搭配上這組面積更大、發泡棉更軟Q的全新座椅,整體騎乘的舒適感大為提升,相信經過久坐也會那麼地容易疲憊。

雙人乘坐 舒適性依然不打折!

既然這台車被設定為所謂的跑旅車款,因此在載人的舒適與否,絕對是很大的一個重點!不得不稱讚一下這組後座腳踏在位置上的配置,許多騎士常常在載人時碰到後方飛旋踏板,有時候真的會有些不適,不過MMBCU前方騎士即便,雙腳前後稍微移動,在過程中都沒有頂到前方騎士的小腿肚。

即便是兩個成年男性,在乘坐空間依舊相當有餘裕。

在前後方兩位乘客以正常姿勢乘坐,其實也還有三顆拳頭半的距離,充分展現出大面積椅墊的優勢,即便兩個男生在上面也完全不顯侷促。如前所述坐墊也比較寬之外,柔軟的發泡棉也能讓乘坐者的臀部都被坐墊好好地承托住,讓它在久坐的舒適度加以提升。除了坐墊軟硬適宜之外,坐墊表面更以這種類Alcantara的材質包覆,讓它的止滑效果非常好,無論是前座後座,在過彎時臀部也不會滑動,使得騎士需要用多餘的力氣去支撐身體不讓它滑動。

如果你有載人需求的,先前喜歡DRG但卻又舒適性而下不了手,那麼這台車的出現可以說是解決了你對舒適性以及載人的疑慮,不妨有機會到各地經銷門市試乘體驗!

在座高部分,MMBCUDRG相同都是803mm,椅墊雖然有稍微收窄,但我們依舊不能將這樣的座高稱之為親民我們請身高168cm的攝影師Aki替大家示範一下,坐在椅墊最前方、嘗試雙腳平踏,還是需要稍微踮腳。如果坐得更後面一點的話,踮腳的幅度又更大了。MMBCU這車對身高會稍微有些要求,因此建議在購買之前,建議前去試跨,看看自己是否能接受這樣的座高。

MMBCU有著與DRG相同的座高數據皆為803mm,攝影師Aki在跨坐時,腳後跟仍需要些微踮腳,要雙腳完全平踏身高可能需要超過175cm。

貫徹RV精神 平穩順暢的油門反應

SYM MMBCU在動力規格幾乎與DRGBT相同,再經過實際的操駕體驗,主要改變的在於其傳動部分,SYM官方也特別提到其開閉盤角度從原本DRG30°變成40°,所以在加速上會比較平緩一些,而前組的普利珠多了1克,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整個加速過程中會更加緩和。如果有讀者騎過DRG應該就會知道,DRG的動力特性是有些許躁動的感覺,全轉速域的扭力感都非常明顯,甚至是引擎震動會有點比較明顯,但作為「跑車」,這是DRG應有的回饋。

但是MMBCU是以「GT跑旅」之名所打造的全新車款,除了是加速感以外,還有這台車還保有了那個運轉時的寧靜度,整個傳動上也因為設定的改變,不只有著較為柔和、平順的加速表現,在油耗表現也因此有所提升。有別於DRG油門轉下去,傳動後組接合時所產生的抖動感,MMBCU這方面幾乎沒有這種感覺,甚至在雙載時有著平順,大大地提升了騎乘體驗。

少了躁動 多了沈穩

MMBCU 雖然在懸吊的設定、輪胎配置以及軸距都沒有改變,不過這台車在騎乘上與DRGBT比起還是有些許的不同處。如前文所提及的副車架的不同,讓整個這個車尾變長、變寬,因此車身後方重量勢必有所增加。有著短捷、俐落車尾的DRG,騎起來的感受比較接近傳統12吋運動速克達,像是6代以前的勁戰、JET SR跟雷霆等車,都有著這種靈活、輕巧的感覺,不過MMBCU這台車相較之下,就沒有這種輕快感,為了追求舒適性,車尾後方的副車架更大更寬,整體車重比起DRG還要重上1kg,即便在操控性稍微打了些折扣,但換來的是更好穩定性。而這樣的感覺在雙載時又會被更加放大,你可以明顯感受到讓整輛車的重心就是稍微往後分配,因此造就了兩台車在操控上有些細微的不同。

配胎的部分為建大的K6035,這是一套全新開發的胎款,筆者並沒有以較激烈的方式進行試駕,但是就整體的滾動順暢度,我們是給予正面的評價。不管是低速的迴轉、或是一些比較高速過彎,它都還算是能給予騎士足夠信心,在一般使用的情況下,抓地力絕對是足夠的。不過如果你是熱血派騎士的話,在配胎部分我們會建議你去升級更好的輪胎。

不管是在發表前,還是發表後MMBCU總是能帶來不小的討論話題,我們也藉由此次的試駕,再進一步地瞭解到這台車,隱藏在規格下的秘密!不過今天實際騎上它的時間也才短短不到一個小時,日後我們也會爭取更長時間的試駕,更深入的探討,也歡迎大家期待我們之後為大家所帶來深度報導,請持續鎖定HYMMOTO!

試駕影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