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硬知識|制動改裝完全解析:放大倍率是什麼? 卡鉗越貴越好?

卡鉗跟總泵 真的是越大越好嗎?

制動系統的改裝不外乎,最入門、花費最少的不外乎改裝更加銳利的來令片,因為費用較低,也是非常多低調朋友的選擇。但如果你是改了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或是真的騎乘得很激烈,一定要改很大,不管卡鉗、總泵,油管都要改!

很多的朋友會覺得改裝升級就是要把卡鉗加大,總泵也加大,一定要換上最貴的部品,這樣煞車才夠力。但是很多朋友都忽略了還有個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放大倍率!

什麼是放大倍率?

簡單來說,放大倍率就是卡鉗單邊活塞總面積/總泵活塞面積。汽機車上碟式煞車系統是由總泵、油管,卡鉗所組成的液壓系統,液壓系統必定遵循怕斯卡原理來運作,在這系統中的一個活塞上施加一定的壓力,在另一個活塞上產生相同的壓力增量。如果第二個活塞的面積是第一個活塞面積的10倍,那麼作用於第二個活塞上的力,將增大為原來的10倍。

就因為總泵與卡鉗之間會有放大倍率的關係,所以煞車不是單純換貴的卡鉗或把加大總泵就越好用,必須把兩者的放大倍率也給考量進去,所以你必須知道你搭載總泵的活塞直徑,以及卡鉗的活塞直徑,知道這兩個數據規格你就可以去計算放大倍率。

實際運算

那麼接下來就透過市面幾款較為常見的卡鉗,透過這些卡鉗向大家說明,要用什麼樣的總泵搭配,放大倍率如何計算,進而早出適合自己的改裝品。

Brembo M50

首先我們以一顆在改裝市場相當受到歡迎的Brembo M50,這款算是Brembo旗下非常具代表性的小活塞卡鉗,採用一體式鑄造鋁合金,活塞大小為30/30mm。重量非常輕,在煞車力道其實也是非常夠用。

Brembo M50這顆卡鉗的活塞直徑為30mm,我們這時候就可以去計算其活塞面積,套入圓面積的公式,15mmx15mmx3.14×2=1413mm2,得出那麼m50卡鉗的活塞面積為1413mm2。

Brembo m50

單碟車款的情況下 ,我們選用常見的Brembo RCS14,其總泵活塞直徑為14mm,我們就可以得出活塞面積為7x7x3.14=153.86。有了總泵與卡鉗的活塞面積,這時候我們就可以求出放大倍率大約為1413÷153.86=9.18倍左右。

那我們再以雙碟的車款做舉例,雙碟車款通常我們都要選用總泵活塞大於16mm的總泵,此外,卡鉗活塞面積要再乘2,總泵選用相當多車友推薦的Brembo 17 RCS,總泵活塞面積為8.5×8.5×3.14=226.8mm2接著就可以得出  (1413×2) ÷226.8=12.46倍,而這倍率也算是在手感、與力道能取得不錯平衡的一個搭配。

Brembo 14 RCS
Brembo M50

結語

經過了以上的說明,大家對於放大倍率有沒有比較了解呢?一般而言放大倍率越大,手感會軟一點,越小的話則會硬一點,不過這對於手感的影響只是其中一項因素,另外像是油管材質的選用,以及卡鉗本身的材質、製程,油道的設計,甚至是一體式或是兩片式的,對於煞車手感都會有細微的影響,甚至每個人對於軟硬的感受也不盡相同。透過這次的說明,讓大家了解如何計算放大倍率,進而去挑選適合自己的改裝品,希望找到適合自己的制動改裝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