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Moto-E 世界杯:電動車版的MotoGP?0排氣量、賽車統規?

車訊|Moto-E 世界杯:電動車版的MotoGP?0排氣量、統一規格?

MotoE是FIM Enel MotoE世界杯的正式版本,是一類僅使用電動摩托車的摩托車比賽,而且還是使用統一規格的車輛進行比賽,首次賽事在2019年,不幸的是在3月時,一場涉及充電電池的大火摧毀了西班牙Circuito de Jerez的18輛測試中的賽車,造成原訂於5月在西班牙赫雷斯及法國利曼舉行的開幕式及兩場比賽被迫取消,排除問題後於2019年7月開始在四個地點進行6場比賽。

目前統規賽車使用的是Energica Motor Company生產的Energica Ego Corsa,這台電動賽車是以市售的電動摩托車Energica Ego為基礎所打造而成的。

市售版Energica Ego採用ㄧ具輸出功率達107kW的電動馬達、200 N·m的扭矩(在低RPM下),最高速度為240 km / h。電動馬達由11.7 kW·h電池供電,由於電池的關係,重量達到約258-280公斤,不過驚人的是,Ego從0-100km/h加速僅需3秒就可以達到了。

而目前的統規賽車Energica Ego Corsa 在調校上更加競技化,比起市售版的Ego擁有更好的馬力重量比,其永磁油冷馬達為可產生120 kW的連續功率和215 Nm@5000rpm扭矩,最高時速約為 270km/h。從0到100km/h的加速小於2.8秒。根據功率和最高速度,賽道Ego的功率至少為109kW/h,最高速度為270km/h,而電池採用20 kW/h鋰離子電池,比標準Ego電池更輕巧,更緊湊。

功率輸出與Moto2賽車(三缸765cc)旗鼓相當,但電池還是給車重帶來一定的重量,使其功率重量比更接近Moto3(單缸250cc),只有Red Bull Ring的單圈時間比Moto3快,而電動自行車的速度通常每圈慢1–1.5秒。

懸吊及煞車系統

使用Ohlins FGRT前叉,預載、回彈和壓縮阻尼全可調,後懸吊則為Ohlins AG PRX,液壓預載、回彈、壓縮阻尼可調,煞車系統前方使用330mm Brembo T-Drive 浮動碟盤,Brembo GP4鍍鎳四活塞輻射卡鉗,後煞車為220mm碟盤和Brembo卡鉗。

其他

鋼製車架、鑄造鋁製後搖臂,前輪和後輪皆為鍛造鋁框,輪胎則為Michelin,近年來更是和義大利空濾製造商Sprint Filter合作,為電動車裝上空濾,做了全新升級 >> 電動車裝空濾?

2019年以來,FIM Enel MotoE™世界杯已成為MotoGP世界錦標賽的新成員,這是由Energica提供動力的全電動系列賽,在摩托車比賽中一些最具標誌性的賽道上,他們見證了近距離的比賽和出色的戰鬥。所有18名車手都角逐最後的冠軍,迄今為止,兩名世界杯冠軍分別在Matteo Ferrari2019)和Jordi Torres2020)上加冕,而2021年賽事正火熱進行中!

2021年5月2日

西班牙-赫雷斯賽道

2021年5月16日

法國-利曼

2021年6月6日

加泰隆尼亞-巴塞隆那賽道

2021年6月27日

荷蘭-亞森TT賽道

2021年8月15日

奧地利-紅牛賽道

2021年8月18-19日

聖馬利諾-聖馬利諾站(Misano World Circuit Marco Simoncelli)

1 thought on “車訊|Moto-E 世界杯:電動車版的MotoGP?0排氣量、賽車統規?”

  1. Pingback: 車訊|MotoE換贊助商!Energica掰!Ducati嗨! - HYMMOTO.TW 車輛情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