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紅牌可以上國道了?!第二類試車牌開始核發

紅牌終於可以上國道了?! 其實是給四輪的試車牌啦!

相信有在關注汽機車的讀者朋友們,常常會看到國內汽機車廠在新車發表前,都有機會看到所謂的間諜車在路上試車,而它們幾乎都會採用這種白底藍字的試車牌。在過去我們所看到的試車牌都是白底藍字的樣式,而這種試車牌被稱作為「第一類試車牌」,這樣的試車牌提供給汽機車買賣業、汽機車製造或相關研究機構,有試車需求時,向監理單位申請並懸掛於試行的車輛。

但因為懸掛的種類繁多,不管是通過車輛安全審驗的新車或中古車,或是研發中尚未安全審驗的車輛都是統一用這種「白底藍字」的試車牌,並限制這種試車牌不得行駛高速公路。

不過現在為了要配合汽車試車時有行駛高速公路之需求,公路總局各公路監理機關於1111130日起核發「第二類試車號牌」,這種全新的試車牌僅可懸掛於已取得車輛型式安全審驗合格證明,或是已領過牌照的車輛在買賣試車時使用。

以排氣量4200c.c.(或馬達功率414hp)為界線

而新的「第二類試車牌」,總共有兩種樣式,分為「白底紅字」以及「紅底白字」。其中白底紅字的車牌,是給排氣量4200c.c.或馬達功率在414HP以下的車輛,而「紅底白字」則是給排氣量4200c.c.以上或馬達功率414HP以上的車輛使用,這兩種新車牌同樣都可以在高速公路試車,而公路總局也宣布將在11/30起開始接受商家申請、核發。因此原本的白底藍字試車牌,調整名稱為「第一類試車牌」,核發及使用規範維持原有的規定,當然在可行駛道路範圍部分,一樣不行在高速公路試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