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可以舒服也可以激烈! 武鬥派跑旅YAMAHA NMAX155改裝分享

龍骨車架+可調懸吊 激烈操駕也OK!

作為YAMAHA新世代的全球戰略速克達,NMAX以其實用的配備、舒適的騎乘姿勢設定,在許多地區都相當受到歡迎。但台灣市場對於是這個價格帶的車款較偏好運動、性能車型,像這樣的「旅味」很難讓人聯想到改裝、性能等詞彙。而今天這台NMAX就是打破對於跑旅速克達的想像,針對外型、懸吊、制動以及動力都做了不小幅度的改裝,不但還是能保有原本的優點,甚至在強化後要輸贏、小熱血也都不成問題! 騎乘感受與原廠NMAX截然不同!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台由豪元車業提供的改裝NMAX,看看它做了哪些改裝、騎起來又有哪裡不一樣!

外觀改裝

車身塗裝的部分,依然維持原廠低調內斂的消光黑色,不過透過各種外觀部品,為小細節點綴,讓原本溫文儒雅的NMAX變得更加具有運動氣息,車頭以類TMAX風鏡前移組取代原廠風鏡,比原廠角度更高的風鏡擋風效果也確實不錯,再加上後照鏡前移,整個看起來是不是有點小TMAX的味道呢?

類TMAX風鏡前移組,讓全車更具跑格。

尾燈也以JPA的「類Lamboghini Aventador」取代掉原廠的尾燈,魚骨式LED的燈條整合了尾燈、以及方向燈的功能,方向燈不管切左切右或是開啟雙黃燈,流水式閃爍,不只好看,在視覺感受上也更加有層次性。

NMAX的原廠椅墊相信有試跨過、騎過的朋友都能感受到其舒適性與包覆感,而車主又在透過升級「村長牌椅墊」,維持原有的舒適性,並透過椅墊中間的小饅頭強化騎士在乘坐時的包覆性與支撐性。

村長牌椅墊除了原廠椅墊舒適的調性,更透過小饅頭讓騎士的支撐性能更好
車身側蓋採水轉印碳纖維樣式,搭配開孔的設計更強化了競技氣息。
後座腳踏改為one touch式的飛炫踏板,不必像原廠一樣還需要乘客自行以手動的方式自行扳出,輕觸一下後座的腳踏踏板旋即彈出相當方便。

動力系統

NMAX的動力心臟採用一組全新世代的Blue Core 155c.c.單缸水冷引擎,除了安靜之外,在能好的表現上更是非常突出,另外動力輸出的表現上更是可圈可點,雖然稱不上猛爆,但也還算是輕快順暢,不過受限於NMAX原廠定位,在傳動上設定得較為保守、中庸,再輸出上難免會讓人有些許火侯不足之感。

而這位車主雖然在引擎本體上並沒有做出太多的變動,但透過進排氣以及傳動的調整,整台車在動力上的感受其實與原廠已經有截然不同的感受了。

首先在排氣方面,車主選用這組Rob1 Racing專為YAMAHA NMAX設計的全段排氣管,在頭、中以及尾段的部分材質選用白鐵,比起原廠管重量大幅減輕!再加上進氣系統升級為新雅所推出的進氣套件,進排氣更加暢通,中高轉速能有更好的延伸性。

除此之外,在傳動的部分,車主在前組方面選用了義大利Polini的普利盤套件,將普利珠重量稍微減輕,讓車輛起步的反應更加活潑。而傳動後組則選用Reveno的多片式離合器,特殊離合器構造,讓引擎動力的傳遞更加直接,並且不會像傳統速可達的離合器會產生的離合器抖動問題。

車側的鋁合金水箱護網,比起原車的塑膠蓋看起來更加有質感。

制動改裝

騎得快更要停得下來!在將NMAX的動力單元做出升級後,制動配備更需要做相對應的提升, 車柱將總泵改為Accossato一體式直推總泵,油杯與總泵採一體式的設計,視覺上看起來相當簡潔,更能提供充足且線性的煞車力道,另外在煞車油管有升級為金屬油管,在力道的傳遞上會更加直接。而卡鉗也換上了Accossato輻射對向四活塞卡鉗,制動力道上與原廠單向單活塞卡鉗更可說是天壤之別!

後卡鉗也一併換上了Brembo 「大螃蟹」鑄造對向雙活塞卡鉗,力道不僅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更能有效減少來令片咬合不均的情況發生。

Brembo對向雙活塞卡鉗為一體式鑄造,剛性比原廠單向單活塞卡鉗本體強上不少,力道會更為直接。

懸吊改裝

NMAX原廠的懸吊設定雖然看起來有些許陽春,不只後懸吊無任何的調整功能,前叉內管管徑更是只有31mm,看起來比市面上許多125級距的運動型速克達更加單薄。不過筆者在先前騎乘過原廠避震的NMAX,但其實在一般的使用上還算充足,在舒適性與路感之間取得一個不錯的平衡。

但要進行更加熱血、激進的騎乘模式恐怕就有點不敷使用了。因此前避震選用了國內避震器大廠MSP所推出的UF2全可調倒立式前叉,不但預載可進行調整,壓縮阻尼以及回彈阻尼均可進行細微且相當多段的調整,在支撐力上更是無話可說,一般山路的騎乘可以說是綽綽有餘。唯一要擔心的是,在一般平面道路的路感會比原廠的前叉還要直接許多,舒適度上的表現稍微差了一些。

此外,原廠將原廠的13吋鑄造鋁框升級為12吋的鍛造鋁框,鑄造改鍛造在本身就有著相當不俗的輕量化效果了,甚至將尺碼縮小一吋,大大提升了轉向的反應速度。此外搭配本身剛性十足的車體以及懸吊配置,騎起來真的是又穩又靈巧,在山路上的騎乘可以說是想當地暢快!

YAMAHA NMAX原廠本身的設定雖然偏向舒適,但這不代表這台車並沒有升級空間、沒有可玩性。 相反地,NMAX本身有著不錯的體質,採用國內速克達少見的鋼管龍骨式車架,所以在剛性的表現上可以說是非常不錯,只要透過懸吊等各部位的部件,進行小小的升級,這台車依舊會有著非常不錯的操控表現。此外,車主也透過個人巧思,在外觀上也進行了不小幅度的改裝,讓全車的外型看起來變得更加有辨識度與特色。另外在大家最為詬病的置物機能性方面,車主也透過像是橫桿、掛鉤、置物背架等改裝品去彌補,打造出一台動靜皆宜、能文能武的旗艦白牌跑旅!喜歡這樣的改裝車報導嗎?歡迎大家持續鎖定HYMMOTO以接收關於改裝品的最新情報,如果覺得自己的車更帥,也歡迎向我們投稿!

車輛提供:豪元車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