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全世界不到150台的神獸!Petronas FP1 限量釋出!

純種原型賽車限量釋出 PeTRONAS FP1

提到Petronas,年輕的朋友們想到的應該是今年來YAMAHA衛星車隊Petronas SRT,覺得可能是近幾年才參與兩輪賽事運動,但其實Petronas投入賽車運動已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了!

當年Petronas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在 2001 年底參加 MotoGP 賽事,而開發出了原型賽車「GP1」,這台 GP1 原型賽車採用一具 989cc 三缸引擎作為動力單元,但Petronas後來又決定轉戰 WSBK,因此Petronas又針對動力單元去修改引擎,降低排氣量到899cc,以符合排氣量低於 900cc 的限制。根據 FIM 認證,Petronas 也必須製造最少 150 輛車以符合參賽資格。

限量猛獸背後的悲傷故事

而有趣的地方是,這台FP1總共150輛裡有一半的車輛是在馬來西亞製造的,另外 75 輛則是在英國製造的。「FP1」代表 Foggy Petronas——Petronas Carl Fogarty 合作組建的 Foggy Petronas Racing 車隊,但這個為期五年的合作計畫,在四個賽季賽中僅以兩次杆位和兩次上領獎台告終。

但其實這也有點非戰之罪,Petronas在此時可說是有點時不我予。為符合 WSBK 的賽制規定,國油車隊將排量降低到 900cc,但在就他們進入的那一年,WSBK官方規則更改,提升排氣量上限至1,000cc——這讓Petronas立刻處於劣勢,更何況他們才剛大費周章地把989cc下修至899cc。

既然都是廠車等級,標配個Brembo、OHLINS應該也是合情合理的。
除了OHLINS、Brembo之外,輪框更配上了OZ鍛造輪圈。

在所生產的150輛中有50輛是作為參賽用途的,其餘則向一般大眾來做兜售,儘管只是通過馬來西亞的一家經銷商正式發售。只是後來發生了許多事情,甚至引起了國際糾紛,讓原本數量就不多的FP1變得更加罕見。

數量不到150台 售價28000美金 不買嗎?

而在美國Iconic Motorbikes Auctions網站中就出現了這台珍惜神獸,更誇張的是,這台車的里程數竟然是零!截至目前為止(9/3 18:30),目前出價到28300美元(約NTD.782000),至於這台限量、MotoGP/WSBK等級的車款值不值得這價格,那就看你怎麼想了!此外這台車也是市售版的,像是大燈、方向燈、牌架以及後照鏡等配備均有附在車上,因此它其實是可以領牌上路的。(但遇到本島獨步全球的環保法規恐怕是沒辦法的)

而這款 FP1 雖然在里程數上為「0」,但擺放了將近 20 年,如果您想騎它,強烈建議進行徹底的整理換新,不管是燃油、前叉油、輪胎、煞車油,甚至卡鉗分解清潔保養等,以確保它們正常作動。

圖片資料來源:Iconic Motorbike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