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M1開發牛步化?Quartararo:正賽模擬就像惡夢一場!

2022的Yamaha YZR-M1極限已至?

在上週的印尼曼達利卡測試中,2021世界冠軍Fabio Quartararo以不錯的單圈和正賽配速完成測試,但這位法國小鮮肉似乎對結果不是那麼滿意,甚至有些擔心新年式的M1已經沒辦法再突破了,一起來看看臘肉怎麼說吧!

去年世界冠軍Fabio Quartararo,對於2022年式的M1感到擔憂。

M1在極速上的弱勢已經不需要再額外贅述了,Quartararo預估還是跟去年一樣,與其他車廠有著9km/h的差距,儘管新胎和極速感受都不好,他還是在三天的測試中分別以第五、第四和第二的成績作收;最重要的比賽配速方面,Quartararo也幾乎是所有車手中最快的,在第二天的訪談中,臘肉認為舊輪胎的配速「超級快」,並準備在第三天進行正賽模擬,但測試的感受似乎不是那麼理想。

直到第二天的測試都還算樂觀,那第三天發生了什麼事?

是求好心切還是誇大其詞?

Quartararo在第三天使用預計下個月會在此上場比賽的中性胎,完成了18圈的正賽模擬,臘肉的平均單圈大約落在1:33.155秒,比場上的所有人都快,因此闈場記者們也很訝異Quartararo在訪談中會以「惡夢」來形容第三天的模擬。

臘肉說道「車隊和我決定使用中性胎進行正賽模擬,因為到時候在這裡比賽也不會用上軟胎,不過模擬過程就像一場惡夢,我對後輪的感受從來沒有這麼糟過。模擬結束後,我換上已經重度使用的軟胎出去刷單圈就直接快了半秒,所以我覺得自己的配速還是不錯的。我甚至還在下午的時候用跑了十圈的後胎騎出1:31.6的秒數,整體而言我對我們的配速感到很滿意,我們適應了這台新車,一步一腳印地在進步。」

儘管騎的很痛苦,Quartararo還是對配速保持著樂觀的態度。

然而Quartararo也表示以目前M1的配置,已經沒辦法再有所突破了。 「不只是單圈成績,我對車的感受也逐漸在變好,但很不幸的我們已經遇到進步的撞牆期了,我沒辦法再從這台車上突破更多的極限,單圈成績雖好,但沒有我想像中的好。我們就拭目以待吧!因為到了卡達又會是不一樣的狀況,我個人的部分是已經100%準備好了。」

關於M1已經無法再突破的部分,Quartararo補充到「老實說我不知道哪裡還可以改進,當你感覺到前輪飄忽不定的時候,後輪也在極限邊緣不停的打滑,每個彎都在磨手肘,真的很難再突破。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Yamaha不管在哪個部分,要找到更多速度,不要讓我感到充滿限制,因為要以現在這種速度騎的話,每一場比賽我都得騎得非常拼命,雖然場上每個人都遊走在極限邊緣,但對我們來說要一直這樣騎還是很困難。」

Quartararo現在的心頭大患,就是剛經歷大升級的Ducati GP22和Honda RC213V這兩台新車,而且相比僅僅是小小改款的M1,他們可以發揮的潛力可以說是深不見底。

曼達利卡測試最後一天,平均正賽模擬速度最快的車手是LCR本田車隊的中上貴晶和Álex Márquez,單圈成績最快的則是Respol Honda廠隊的Pol Espargaró,Marc Márquez並沒有像其他人一樣在最後一天做正賽模擬,但從三天中的平均配速來看,也僅次於Quartararo。

「如果你去看看本田車手的表現,會發現他們的配速棒極了!不管是我覺得最快的Pol、超快的Márquez兄弟還有正賽模擬也很快的中上,四台Honda的表現都很好,而且你也可以注意到RC213V跟M1運作的方式也非常的不同。」究竟正賽的發展會如何?兩週後開賽後就能見真章啦!

資料來源:Crash.ne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