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R15 前後齒盤與鍊條優化更新

你的愛車有定期檢視鍊條鬆緊度嗎? YMAHA R15的車主手冊中記錄每3000km或是有長途騎乘需求時,都需要檢查鍊條鬆緊度,手冊中鍊條鬆緊擺幅建議在15~20mm。

鍊條太緊會造成換檔不順與鍊條張力過高斷裂,鍊條太鬆在行駛中會有雜音產生,甚至造成鏈條鬆脫(落輪)的情況產生,前後齒盤也會有過度磨耗的情況,所以要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

這位悲情的車主,由於疏忽了鍊條鬆緊度,於是發生了(落輪)的悲劇,但這就是一個優化的開始(講改裝太敏感)。

項目一覽:
RK14T前齒盤
RK XSO 428鍊條 長度132cm
DOGHOUSE(惡搞手工廠) 鋁合金50T後齒盤

今天換裝的前齒,使用RK高強度齒盤對應428規格鍊條,齒數14齒。

後齒盤選用DOGHOUSE(惡搞手工廠)高強度鋁合金齒盤,

後齒盤採用7075鋁合金材質。

齒數增加到50齒(原廠為48齒),對於起步的扭力可有優化效果。

鍊條選用RK XSO等級428規格鍊條,XSO鍊條等級提供低摩擦阻力與高耐用度,可承受高扭力與高速運轉時的應力,內含X油封將耐用度提高到原廠的五倍高。

鍊條包裝內含活扣一枚與潤滑油脂。

鏈條上印有428規格與XSO油封等級。

另外還有RK品牌LOGO。

安裝開始

首先將過度磨耗的原廠前齒換下

將防脫固定墊片鬆開後就可以拿下前齒盤。

接著換上這次準備的RK14T前齒盤。

將防脫固定片鎖上,就可以完成安裝了。

由於原廠鍊條上沒有活扣設計,所以用砂輪機將鍊條上的其中一目磨開,磨開後就可以將鍊條分開。

磨斷後的鍊條軸心就如圖所示,看到這樣生鏽的情況,也要提醒大家鍊條要定期清潔與上油,才能保持滑順與耐用性。

近年來YAMAHA生產的檔車,在後齒盤上會有防鍊條脫落保護環,防止鍊條脫落時瞬間絞入卡死,可以看到這次鍊條脫落在防護環上已達到保護車主的功能。

接著將惡搞的50T後齒盤安裝上去。

按照原廠所建議的扭力值將後齒盤固定螺絲鎖上。

接下來就可以將後輪裝回後搖臂上了。

穿好輪軸芯後,先將鍊條調整塊歸零。

另一邊也要做相同的設定

接著將RK XSO鍊條安裝上去。

目數長度如果過長,可以自行修改截短。

修改的方式,也是同樣的將鍊目的叉銷磨掉即可。

將過長的目數截掉後,在使用活扣將鍊條連接起來,使用前要將活扣的油封上塗滿RK附贈的潤滑油。

記得要將另一邊的油封裝上,也讓大家看一下油封鍊條的油封到底在哪邊。

將外部固定片蓋上。

使用鍊條特工將外部固定片逼緊。

逼好後會看到活扣的軸心較為突出且上方有個小溝槽,這是為了要裝上最後的防跳脫固定扣,以確保行駛上的安全。

這樣就完成了各項目的安裝,接著讓我們進入到調整的階段。

安裝後調整設定

在前齒盤軸心處噴上乾式潤滑油,增加潤滑與防塵。

接著開心的鎖回前齒盤外蓋。

記得要把鍊條張緊度調整到原廠建議值。

對好兩邊調整塊的距離後,確保輪胎沒有歪斜就可以使用扭力板手,將輪軸芯螺帽鎖上原廠建議的扭力值。這樣就完成今天的優化過程啦~~~

#YAMAHA #R15 #RK #DOGHOUS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