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BLUE GHOST:YAMAHA YZF-R1 手工車

Blue Ghost! YAMAHA YZF-R1手工車

在1980年代曾經有款風靡全世界的遊戲「小精靈」(Pac Man),簡單的玩法卻有大大的樂趣。而現在,有人將這個經典的元素,巧妙地與自身改裝車輛結合在一起。一起來看看這個來自台灣的「Pit Works Design車間設計製作所-Pit Works Design」,所重新打造的YZF-R1吧!

台灣學生所打造

這台辨識度極高的YZF-R1是由目前仍就讀於銘傳創新設計與管理的碩士班李昱德所打造。2020年大學畢業後,與夥伴們一同成立了「PIT WORKS Design 車間設計製作」工作室。發揮工業設計技能,以手工車文化為出發,結合街頭、潮玩文化與3D 列印,作為次文化的集合體,開發製作手工車、及其他周邊關於生活風格等相關產品。

靈感來源

這款作品基於1998年的Yamaha YZF-R1進行設計打造,

其靈感來源是《小精靈》遊戲中名叫Inky的BLUE GHOST-藍色鬼魂。藍色鬼魂Inky 可以說是在遊戲裡最為捉模不定,行動迅捷的鬼魂。這樣的形象與R1 在賽道上犀利的動態表現可說是相當符合!

主理人表示這款R1在之前曾被改裝過,但沒有成功,並且副車架被切斷,電線暴露在外,車身滿是灰塵、傷痕,車輛狀況不盡理想。

拿到車並開始著手改裝時,李昱德認為在動力上並不需要做太大的更動,其所搭載的 998 cc 的四缸引擎可以提供的足夠的動力,所以他只是對車輛狀況進行了徹底檢查,確保一切都處於最佳狀態,包括外觀、內在,之後的任務就是如何用專業知識把它打造成心目中最理想的改裝手工車。

這台 R1 上唯一剩下的原廠配備是它的油箱,設計者對於這款車只保留了基本的油箱形狀,以及第一代 R1 的一些經典元素,但在其他方面都進行了重新設計。

副車架透過AutoCAD重新設計,本體由鋼鐵製成,內部也有預留空間,以確保可以將所有的電裝、線路放在在裡面。

車墊的造型採用最傳統的賽車椅墊,材料為一層泡棉,底座則是由手工鋪設的玻璃纖維製成,這些同樣是由3D列印而成。

車頭的部分相信也相當吸引人的目光,拆除原車的整流罩,裝上了俗稱「子彈罩」的復古整流罩,不過比較特別的是,它是採用光敏環氧樹脂,同樣是由CAD 軟體進行設計,再以3D 列印製造出來,最後採上一層透明塗層、並進行拋光以實現高透明度的成品。

此外,車上有有許具有賽車元素的改裝品,還有碳纖維散熱器護罩和土除、排氣管的部分,使用混合鋁和碳纖維材質。油箱蓋也更換為改裝的快拆油箱蓋,有經典耐力賽的賽車風格。

其餘零件包括 Frando 剎車片、HRC 剎車軟管、DMV 水箱溫度計和 Over 的腳踏後移。

最可愛的是,車身塗裝用的是Inky的藍色,油箱上還有與小精靈結合的Pit Works logo字樣,看了就讓人覺得童心滿滿!

這樣的一款Yamaha YZF-R1的手工車,你覺得怎如何呢?

期待下次能看到更多關於Pit Works工作室的作品。

資料來源:bikeexif.co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