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R1+Katana 會長怎樣呢?! 融合現代元素的經典作品!

KATANA + YZF-R1 ? 經典與現代的交匯

新的Katana我不要! 就是要改老刀 !

Suzuki 2019 年發表了全新世代的Katana,維持初代KATANA那獨特的車身造型,並結合了SuzukiGSX-R1000 K5 那具 999cc 直列四缸引擎,復古外形結合漂亮性能,在全世界皆有不少Katana的愛好者。雖然這些更強的硬體配備賦予了這款新Katana有這更好的運動性能,但仍有Suzuki狂熱者依舊對於最初的 GSX1000S Katana 情有獨鍾!

有位非常浪漫的老Katana的車主,過於現代的車他始終抬不起勁,唯獨只情鍾渝這種經典的老刀!找上了「AC Sanctuary」這家總部位於東京的手工車改裝廠,委託該團隊操刀,將自己持有的 GSX1000S Katana 徹徹底底地進行改裝,揉和了80年代運動氛圍與現代車款的銳利感,打造出一台風格獨具的Katana

車架重新上漆、關鍵處補強

為了提升 Katana這款Katana的操控性、運動性能更加「現代」,Tuner在車架的做了補強的以提高剛性,在車架每個關鍵點都有額外的支撐,以訂製的補強鋼板固定在受力處,使剛性得到提升。最後,再將全車車架徹底打磨拋光,並在最外層施以黑色烤漆塗裝,強化其跑格氣息。

懸吊、制動系統的大幅升級

車架的剛性提高之後,再來就要強化的就是懸吊系統。AC Sanctuary在前方採用了OHLINS 可調正立式前叉,而後方則是選用了Ohlins 掛瓶式全可調後避震。眼尖的朋友應該有注意到,後懸吊是改裝了Sculpture下三角鋁合金後搖臂,一次兼具輕量化與高剛性! 但這樣還不夠,足下更改用了 OZ的鍛造鋁圈,又更進一步降低簧下重量,大大提升了左右翻彎的靈活度。

有那麼強大的動力,制動系統也進行了全面的升級,前方那對非常顯眼的 Brembo GP4-RX、日本Sunstar制動碟盤,最後再加上Brembo RCS直推總泵,這樣的搭配可提供相當充足的煞車力道,而後方也是採用NissinSunstar的組合。此外車主更加裝了 OHLINS 防甩頭以確保騎乘的安全。

排氣、供油系統的強化

當然,按照現代任何一台運動車款的標準,GSX1000S Katana 的速度實在算不上快,因此該團隊根據 RCM 規範重新打造這句 40 年歷史的直列四缸引擎。Tuner更換大口徑的化油器以及全鈦排氣系統,在供油以及排氣都大幅地得到提升,使引擎的輸出能更加紮實、完全也有助於引擎產生更多動力。

融合復古感與現代銳利感的車身

雖然它在整體風格上仍看得出它是一台KATANA,但令人意外的是,它幾乎沒有保留原廠部品,絕大部分的外觀部件都是改裝品,比起原廠它在質感上可說是略勝一疇,這也充分展現出AC 在新古典改裝風格的功力,創造出比原廠更佳的精緻度,卻要能保留自己獨有的味道。

望向後半部是不是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這風格似乎與YAMAHA YZF-R1R6的簍空造型非常相似,呈現出現代跑車銳利、流線的風格。而在車頭部分整體風格仍是 80 年代那熟悉、辨別度極高的「Katana」造型車頭,周邊透過碳纖維定風翼、 方形LED大燈等現代化的配備點綴,成畫龍點睛之效。

而將車頭、車尾結合的油箱,外表雖然看起來與原廠非常相似,但這其實是採用手工製作的鋁合金油箱,在體積上比原廠略小一些,除了能讓視覺上看起來更加修長,也能獲得一定程度的重量減輕。前、後土除都是碳纖維製品,而車殼等、側蓋、以及座椅等外觀部件均是由AC Sanctuary設計、製造,最後外層由YF Design設計,塗裝以水轉印碳纖維和銀色烤漆,再搭配紅色的拉線,讓造型更加有運動感,且與車身整體感覺相當匹配。

駕駛艙介面也可說是琳琅滿目,此車使用 Stack 的客製化的指針式儀表板,又再加了一點「老味」。儀表旁也附有 RCM-500 的限量銘牌,彰顯其獨特身份。由於 Covid-19 疫情的影響,這台車用了整整三年去打造,委託人不只要很有愛、也要非常有耐心,別說三年了,一般人可能車要放三個月都要他的命了!

這樣的作品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呢? 對我來說,好看與否的關鍵,還是在比例上的拿捏!以老Katana為改裝素體,再加上現代設計元素,太少會顯得過於平淡,太多又會讓整車的「拼裝感」過於嚴重,不過這件由AC Sanctuary所打造的作品在這方面掌握得還不錯,完全不輸、甚至超越現代全新的Katan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