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致敬二行程猛獸 改到認不出來的渦輪化YAMAHA YZF-R3

馬力太小?直接幫你的R3掛個渦輪如何?

從過去到現在,車圈常常有貴古賤今的習慣,即便現代的車款在性能上並不會更差,但二行程車輛那樣狂暴而難以駕馭的特性似乎更讓它們顯得非常迷人。而提到Y家的二行程車款,YAMAHA RD350肯定是不會被忽略的。而如今的環保法規越來越嚴苛,不要說二行程,有些年份稍微老一點的四行程的車輛也因過不了法規而被迫停產。

來自巴西的Renato FrateschiYAMAHA RD350 F2這台二行程猛獸可說是印象極為深刻,特別是1987年的RD350 YPVS F2,僅141kg的輕盈車身重量,搭配約63ps的最大馬力輸出,在當時也是鮮少對手。Renato這次就以這台經典二行程車款為素體,加上一些現代化的元素,讓它看起來更加激進、戰鬥。不過這台RD350全車也只剩下油箱與車架,所以許多零件都還需要再另外尋找。

如何以現代科技重現經典老車

首先在引擎挑選的部分,由於狀況良好的RD350 F2引擎數量過於稀少而且售價過高,因此Tunner使用了較為低廉的YZF-R3的四行程雙缸引擎,老式RD350車架要直上現代的並列雙缸引擎你需要花點功夫,不可能讓你直上的。此外R3的引擎性能也與RD350相差甚遠,所以Tunner瘋狂地幫它加裝了渦輪增壓器上去,徹底壓榨其馬力。此外他還利用3D列印的方式,製造進氣口,以及放置配線、電腦等的「盒子」。

即便是整理一輛老車,Renato還是採用了許多現代化、數位化的製作方式。首先他先以電腦繪圖畫出整輛車的渲染圖,之後利用3D列印的方式製作出ABS材質的整流罩、尾殼以及前擋土除等塑料件。

車架除了進行一系列改裝以容納引擎,其本體加以補強以獲得更安全的駕駛體驗。更難得的是,他在不破壞RD350特有的經典線條的情況下,還能裝上這具現代雙缸引擎並強化剛性,實屬不易。

懸吊配置的部分,不同於RD350原本的前後18吋配胎,它現在使用17吋輪框並搭配Triumph Daytona 675後搖臂以及後避震。前煞車卡鉗則選用是Brembo製品;比較特別的是,其前叉下座卡鉗鎖附方式為徑向鎖附,特別加上卡鉗轉接座以對應軸向鎖附的Brembo單二卡鉗,並完美對應300mm的煞車碟盤。

尾殼的靈感來自YAMAHA TZ系列,並採用獨特的環繞型尾燈設計。前方車頭的流線造型則是採用類似Suter MMX 500賽車的設計,而雙圓大燈則是向1987年的RD350 YPVS F2致敬。油箱是使用RD350原本的油箱,經過修改後可以裝上R3的汽油泵浦。

三角台、分離把手等也都是採用CNC切削的方式,讓他能完美對應RD350的車架以及前叉。在來往底下看,排氣系統則是訂制的;採用的是雙出尾段, 讓他在造型上更加亮眼。Tuneer將這個作品命名為「RD Turbo」,全車施以消光黑色的烤漆,並搭配亮紅色的「速度鏈塊」再次致敬了RD350這款車的精神。

Renato花了兩年時間才打造出這台RD Turbo,畢竟在這過程中有許多障礙得克服,光是弄清楚如何將新引擎與舊車架配對就花了不少時間,另外以 3D 列印面積相當大的整流罩也是花了Tunner不小的心力。不過最後Renato的努力並沒有白費,看到這樣一台結合了現代與經典的速度機器,什麼都值得了!

資料來源:BikeEXIF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