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Honda廠車又燙又慢?RC213V過熱問題引發眾本田車手不滿

Honda的MotoGP車手在德國經歷了難熬的正賽,本來就已經艱困的週末因賽車過熱而進一步加劇。三位車手不僅要在35度的艷陽下完賽,還要防止來自賽車的高溫將他們燙傷。

過熱問題過去對其他製造商來說也一直是個問題,Ducati首先嘗試使用空力裝置不是為了產生下壓力,而是試圖冷卻賽車和車手,近幾年已經很少聽到車手有抱怨溫度的問題,但卻在本田車手們經歷了艱苦的正賽後再次看到這問題浮上檯面。

「很遺憾,像本田這樣的公司沒辦法造出能為騎士和賽車降溫的整流罩,」負責代班Marc Márquez的測試車手Stefan Bradl說到「在前幾個彎道跟在其他車手後方後,我開始無法煞車,因為我的右手、煞車拉桿,變得太燙了,我根本無法控制賽車。」

「過了幾圈後,我不得不後退拉開距離,讓賽車和我的身體用冷空氣降溫。 我只想完成比賽,比賽過程實在是超出了我身體極限太多,我的右腳也因為高溫而燙傷了。發生這種情況是不允許的,因此我們需要改善這個問題。」

Bradl的抗議是對本田在GP級別40年來首次未能獲得製造商積分的警訊,但對Bradl的臨時隊友Pol Espargaró來說這也不算是一個新問題。

Pol在參加比賽時已經因FP1事故導致肋骨嚴重瘀傷,在高溫下他無法順暢地呼吸。他最終被迫退賽,Pol在第20圈後開始感到頭暈,因為他的賽車溫度高達100ºC,靴子內的溫度達到50ºC左右。

「整個週末都在疼痛中度過,真的很痛苦,」Pol承認「因為肋骨的傷需要時間來恢復,但當你每天騎著MotoGP給它們更多壓力時,情況只會變得越來越糟。 我在比賽前打了針,試圖減輕疼痛,但在這種天氣下並沒有幫助,只會讓它發炎更嚴重而已。」

「我沒辦法呼吸,而且我有點頭暈,再加上我的腳又很燙。這是從我去年加入後就有的問題,比賽中感到非常不舒服,所以我決定退賽。我沒辦法繼續比下去,環境條件實在太極端了。」

雖然週日異常熱浪加劇了這個問題,但中上貴晶(他在比賽中只跑了7圈就轉倒下課了)承認他在週六涼爽的氣候條件下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同時整個週末也都有聽到廠隊車手的類似抱怨。

「在FP4中,我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日本車手解釋到「感覺就像是從右腳燒起來,我認為我的問題比Stefan Bradl少。我們用一些(反光)膠帶在靴子內部和整流罩上進行了一些『改裝』以避免這種情況,但我只跑了七圈,所以我沒有遇到大問題。」

「但我整個週末都聽說Pol和Stefan的右腳和手都有遇上很大問題。」

這樣的警訊在MotoGP真正進入炎熱氣候(除了德國異常高溫)之前的賽季初傳出,這意味著隨著氣溫再次升高,今年年底可能會給本田帶來真正的大麻煩。

由於本賽季將在泰國武里南賽道、馬來西亞雪邦賽道等熱帶國家賽道舉行,德國薩克森賽道不太可能是最後一次氣溫飆升的地方,但由於車隊每個賽季只允許更新一次整流罩以符合MotoGP的空氣力學規則,因此看來本田的問題,也不太可能在賽季內解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