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山路賽道兩相宜 Pirelli Diablo Rosso IV Corsa 實測

超乎想像的靈活性!Pirelli Diablo Rosso IV Corsa道路實測

2022 年對於義大利輪胎廠Pirelli來說,不但是成立的第150週年,不止透過許多小活動慶祝,他們更在210日推出全新產品 「 Diablo Rosso IV Corsa」這款高性能運動胎,等級上僅次於賽道用胎Supercorsa,比起 Diablo Rosso IV ,有著更強大的性能與磨耗性,讓你在賽道上騎乘會更加得心應手又節省荷包! 

而這條胎才剛發表沒多久,台灣總代理好運車業也以非常快的速度宣布引進! 特別選在4/22舉辦新胎上市發表會,我們HYMMOTO也很幸運地收到邀請,並在發表會結束後,有一段時間能得到試車的機會。這條胎用起來到底如何呢?一起來看看吧!

Rosso IV 與 Rosso IV Corsa胎紋比較

Diablo Rosso IV
Diablo Rosso IV Corsa

在此之間,想與大家聊聊,相信不少朋友也會很疑惑Diablo Rosso IV Corsa 這條胎的定位,根據我們得到的資訊,就是在Supercorsa與Rossso IV之間、取代Rosso Corsa II的運動胎。

所以我們可以發現兩條的胎紋其實是有點相似,不過在Rosso 4 Corsa在「筆畫」上比較少,特別是在輪胎兩側的部份排水紋少很多,使得Rosso 4 Corsa 比起Rosso 4的海陸比還要再低 25%。就是因為兩側部分排水紋路的排水紋路較少,可以預見車輛在大傾角時能有更好的抓地力和穩定性。

到底有多好用? 試了就知道

此次總代理好運提供給我們的車輛是Suzuki  GSX-S750,一上路其實就感覺到它輕盈的轉向感受,完全感受不到這可是一台213kg的街車,相信這是Rosso 4 Corsa胎型均採用複合曲率設計的關係。即便原廠有提到其胎型比起Supercorsa較為尖銳的胎型已經緩和許多,但是我們依然感覺得到Rosso 4 Corsa相當活潑的動態。

所謂的複合曲率,就是在胎面的中央部分的胎型曲率較大,使得車輛能有較快的傾倒速度、快速改變方向。而到了輪胎側面,輪胎曲率較小,使得輪胎有著更大增加接地面積、更好的安定性,配合兩側大面積的碳黑膠料,使得車輛能有極佳的抓地力。

而在上路沒多久後我們也發現,在今天接近30度的氣溫,輪胎早就已經進入工作狀況,原廠提到採用新胎料的設計,它不太需要暖胎,即使在冷胎狀況下也有很不錯的抓地力!

入彎迅速靈巧 傾倒反應超線性

進入彎道,下半身不需要有過多的移動,只需輕輕地做出逆操舵,車身即乖乖的倒下去,反應相當快速。不過它並不像競技胎Supercorsa那種更快速、甚至有點神經質的轉向反應,你反而在傾倒的過程中你會覺得車身是非常線性、可控的,也完全不會有那種慢半拍、笨笨的感覺。

 

這樣的特性在山路的騎乘上可以說是非常愜意,很難想像一台超過210kg的GSX-S750會有這樣輕巧的反應。 出彎也非常聽話,車會順著你想要的路線,一氣呵成,不急不徐地迎接下個彎道。

從這角度可以很明顯看到,輪胎中央以及兩側採用不同膠料,達成磨耗與性能的絕佳平衡。

胎面中央部分的胎型曲率較大,使得車輛能有較快的傾倒速度、快速改變方向。而到了輪胎側面,輪胎曲率較小,使得輪胎有著更大增加接地面積、更好的安定性,配合兩側大面積的碳黑膠料,使得車輛能有極佳的抓地力。

全新編織層技術 彎中穩定不躁動

即使在這樣的大熱天,輪胎的磨耗狀況也相當理想,不會一大堆胎屑等不正常磨耗狀況。

彎中的動態也非常聽話,可以感覺到它的胎體支撐性非常足夠,在編織層採用的零度鋼絲技術外,塑造出強韌、高剛性的胎體特性!此外,其鋼絲編織的密度比起先前胎款還要低,讓橡膠擁有更多的填充空間,兼顧了路感與吸震表現,在操控性與舒適性取得一個絕妙的平衡!

不過稍微比較可惜的是,主辦單位提供試乘的車輛在懸吊的設定上與筆者的體重還是有點差距、尚未調整到最佳狀況,配合到此次的胎壓設定,在某些彎道還是有些許的晃動感,經過狀況較差的路面,有些碎震也似乎也無法有效吸收,在騎乘上的體驗扣了些分數,比較可惜。

相信這條胎先前在歐洲發表後就已經有許多的台灣朋友們期待著引進的消息,而總代理好運也非常有效率地,拿到輪胎正式宣佈發表的消息! 對這條胎有興趣的車友,歡迎洽詢各地的倍耐力經銷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