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Aprilia RSV4 Trenta 30週年賽道車款即將問世?!

Aprilia RSV4 Trenta 30週年賽道車款即將問世?!

濃厚的競技基因、為賽道而生是大家對於Aprilia這家義大利機車製造商的第一印象,自從1992 年Alessandro Gramigni 為Aprilia拿下第一個 WGP 125級距的世界冠軍後,這個品牌憑藉著對於賽事的熱情,在這三十年間獲得多次各種賽事的冠軍頭銜。

在之後像是Max Biaggi、Loris Capirossi,以及Valentino Rossi等知名GP車手,也都曾經在125、250兩個級距騎乘Aprilia的戰車拿下多次世界冠軍。除此之外,Aprilia WSBK裡也是獲獎無數,像是「羅馬皇帝」Max Biaggi 就曾在2011以及2012年騎乘RSV4戰車奪得WSBK世界冠軍,足見這家義大利廠商在賽事領域的堅強實力。

下導流上的「Trenta」字樣透露出的玄機

日前網上流出一組賽道版的RSV4,而這台RSV4車上除了沒有安裝任何燈具、後照鏡等道路保安部品之外,整流罩上也有近年來蔚為風行的超大型定風翼,甚至在下導流上有個「Trenta」的字樣。「Trenta」在義大利文中即代表「30」的意思,而今年2022年距離Aprilia第一次在125級距奪冠的1992年也已經有30年的歷史了,相信是一台30週年紀念款的賽道專用RSV4

除此之外,2019 年的MotoGP Ducati的賽車開始在下導流後方、後輪前方多了一個所謂「spoon」綽號湯匙、勺子的空力套件,雖然甫推出之際引起了一些爭議,但不久後各家廠隊紛紛效尤,現在幾乎是GP廠車的標準配備。

不過這台賽道版的RSV4,似乎也有裝置類似的空力套件,這非常有可能是量產車型裡第一輛裝有「spoon」空力套件的車輛。此外,排氣系統也採用 SC-Project的全段排氣系統,那當然這組排氣管也沒有任何觸媒、消音機構,是完全無法在一般公路上行駛的。

這種純賽道車型對於Aprilia也不算是新鮮事了, 2019 年也曾經推出一款賽道用車RSV4 X,當時這台車有著「225匹+165公斤」的超狂重量比,相信這台Trenta非常有機會超越此數據。相信不久後,我們也會很快地看到這台Aprilia RSV4 Trenta 30週年款的正式推出。

2019年 Aprilia RSV4 X
2022年Aprilia RSV4 Trent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