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訊|多功能車改成Scramber行不行? 這台NX650示範給你看!

大單缸多功能車NX650 變成Scrambler

除了Kawasaki最近的KLR 650 之外,大單缸多功能車並沒有像以前那樣受到極高的關注。無論是Suzuki DR650 還是Honda XR650L,絕大多數的大單缸多功能技術層面似乎還停留在90年代。而來自斯洛伐克的 Earth Motorcycles相中了Honda NX650 Dominator這台停產多時的大單缸多功能車,透過改造讓他搖身一變,轉為更具野性風格的Scrambler

Earth Motorcycles 的主技師 Aleš Tomis選用一台1991年的NX650, 希望能賦予該車「油箱和副車架呈一直線」的俐落線條,以實現極簡主義的外觀,並將累贅的塑料殼給全數卸下,並自行燒製了全新的副車台,油箱替換成了一個復古的油箱,打造出與原車完全不同的車身輪廓。

而新的副車架的末端呈現斜切的開口,整合式LED 尾燈和剎車燈則嵌在鐵管內呈現出極簡的造型。椅墊的設計也相當特別,Tomis 使用 3D 軟體設計,並以雷射切割機製造出了椅墊底版,使得坐墊完美貼合,末端些微垂下的造型也相當特別。

車頭有一個造型相當特別的車頭大燈罩,據Tomis表示那是拆下別款車的土除改良而成的,大燈採用兩具投射式的LED大燈,為經典Scrambler車型注入了點科技元素。

「與我擁有的原廠Dominator 相比,這輛車非常輕巧,」Tomis 指出。「它非常好騎,對於想要擁有一輛「通用型」車款的人來說很有趣——適合一般道路和輕度越野。」

除了外觀方面,團隊也針對這作品的內在進行整修,包括這具644cc大單缸引擎均換上了全新的墊片、油封、O環等密封件、氣門搖臂也一併更新,引擎本體表面包括汽缸、曲軸箱均施以噴砂處理,讓外觀看起來就像新車一般。排氣管尾段經過拋光,頭段則是採用耐高溫的黑化陶瓷塗裝。

同樣,該團隊也對變速箱及化油器進行了徹底的清潔與整理。新的DNA空濾和手工燒製的二合一排氣系統,彷彿打通了NX650 的任督二脈,進排氣的效能得到完整的提升。電系方面則更換了Aliant 鋰鐵電池和 附帶藍芽功能Motogadget 電子訊號控制器,不但讓車輛多了Keyless啟動功能,也能確保電系的運作能一切正常。

為了讓 Dominator 讓更加適合在一般道路騎行,Earth Motorcycles 也對懸吊進行了徹底的整理,並降低了前叉約5cm,前輪也換上了19 吋的尺寸取代了原廠的 21 吋輪框的 ,在輪胎選擇了 Mitas E-07 這組多功能兩用胎,不管是一般的鋪裝道路、或是土路林道皆可順利騎行。

制動系統像是煞車碟盤、來令片全部換新,並換上了Venhill金屬煞車油管,鏈條、齒盤當然也一併替換為新品。大單缸多功能車或許不可能像過去這樣受到極高的關注,但透過Earth Motocycle,重新賦予了這些老車靈魂,以嶄新的面貌出現在大家的視線中。

圖片來源:Earth Motocycle

Leave a Comment